普惠经济风口的租房行业新样本:巴乐兔的奥妙何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04日17:52分类:财媒聚焦

随着“数字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对诸多行业的深度渗透,传统经济模式中的成本、效率等要素都经历了深刻而彻底的变革。当“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最新关键词,以低门槛、高覆盖和互动供应为特征的“普惠经济”开始展露头角,不断释放着“技术”与“创新”带来的巨大红利。

“巴乐兔”房东直租平台凭借对传统房屋租赁行业的变革,成为普惠经济风口的新样本。

巴乐兔平台创立于2015年,这是移动互联网深刻改变了中国的一年。彼时,在楼市大火、民众陷入恐慌性抢房的大环境下,巴乐兔联合创始人成笑君却对租房市场春天的来临抱有充足的信心。

两年后,国家层面对租房市场明确支持的信号不断释放、各大城市实施更宽松的人才引进和落户政策,租房需求的剧增和市场的扩张证实了这个年轻品牌的远见。在这两年中,通过无数次思想的碰撞和对市场的摸索,巴乐兔确立了房东直租的服务模式。

打破信息壁垒 用去中介化塑造平台价值

中国的租房市场长期被“中介”把持,包括各种传统的线下实体中介和线上“中介”形式的论坛平台。对此,成笑君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去中介化的趋势非常明显。能让租客直接找到自己目标房屋的模式才是市场需要的模式。”因此,巴乐兔网络直租平台的价值就是,利用技术革新打破人为增加的信息壁垒,进行“去中介化”运动!

用户可以在巴乐兔平台上看到最真实的房源信息并且直接联系到房东。对于每个展示房源,巴乐兔的地面团队会进行专业的拍照和信息采集,而且工作人员必须用公司配置的手机拍照,房源的各项定位信息都是自动抓取的,无法进行不实美化。

在大数据和算法的支持下,巴乐兔还可以为不同需求的用户匹配最合适的房源,利用技术力量减少信息传递的误差和延迟,大幅度提升用户体验。凭借新颖的模式和极佳的口碑,巴乐兔的名声很快在用户中传播开来,在诸强环伺的市场中站稳了脚跟。

baletu3

巴乐兔业务已覆盖北上广深及杭州等十几个热门城市,房源超百万间

直击行业痛点 为年轻租房群体提供优质服务

在租房行业我们听到最多的词就是“痛点”。对于随着学业和工作在城市间不断迁徙的年轻租房群体来说,“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一直居高不下,痛点不仅仅体现在找房时遭遇的各种不实陷阱上,“租”、“住”、“退”房的每一个环节都着实艰难。

巴乐兔平台直击传统租房行业的各种“痛点”。除了在找房环节,通过房源把控和算法让用户快速精准地找到适合房源之外,巴乐兔还引入了租客信用评价系统,借鉴国际知名的FICO信用分,与民生银行合作将金融信用和平台内历史网络行为进行数据化评价,研发了自成体系的“兔分”机制。在征信体系完善后,“巴乐兔”平台让押一付三成为历史,租客都能享受“免中介费按月缴纳房租”的权利,极大缓解了租房群体的经济压力,降低了租房门槛,将实惠带给最为需要的年轻群体。

同时,巴乐兔提供了一站式的“租后服务”,房租、水、电、网煤气等生活费用的缴纳,管家打扫维修服务、续租退房均可在移动App上通过手指点击完成,互联网社交“找室友”功能让志趣相投的年轻人成为朋友,这些功能正中年轻租房群体的下怀,为他们提供了优质便捷的服务。

闭环优势凸显 金融服务后劲可期

在巴乐兔通过平台和服务聚拢起颇具体量的房东和租客资源后,其闭环优势开始显现,巨大的长尾效应开始凸显,隐藏在租房背后的其他需求成为盈利的新突破点。

首先是利用平台盘活租客的资金,巴乐兔在业内首提“免中介费按月缴纳房租”相当于给租客进行了“消费分期”,他们即可盘活本来为缴纳三个月房租而提前准备的资金,不仅提高了资金利用率还可获得其他收益,这是普惠经济的又一典型体现。

其次是“租约证券化”尝试,租房市场的普惠概念不仅仅是针对租客,也可以服务于规模化的房东群体。通过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巴乐兔”平台上的长期租约可以进行证券化,房东将其抵押到金融机构可以获得现金用于出租房屋的改造装修或扩大房源规模,而房东收益的增加和房屋质量的改变最终也会惠及更多的租客。

baletu6

巴乐兔总部位于高精尖人才聚集的上海张江地区

成笑君认为,租房目前已成为中国年轻一代最普遍的“刚需”,这个领域最能体现普惠经济贯彻情况。降低资金和时间成本,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利用技术手段促进集约化发展是普惠经济最根本的特征。而巴乐兔平台,正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在为创建美好社会出力,同时也为普惠经济在中国添加了全新的移动互联网注脚。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