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迈向应用型品牌建设新征程 高质量服务地方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4日15:46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肖心月)12日,常熟理工学院迎来建校6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应用型大学特色品牌建设,把高质量培养人才、高质量服务地方作为走向未来的总基调。

“60年来,常熟理工学院始终秉承‘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办学理念,坚持校地互动发展、校企合作的办学思路,立足苏南、面向江苏和其他省份,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后灵说。

常熟理工学院主动对接地方需求,积极探索“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道路,确立起“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学校在国内率先提出的新型“行业学院”模式是产教融合的典范。与传统校企合作教育模式相比,行业学院不是与某一家企业“一对一”的合作,而是与特定行业相对应,形成学校、行业产业和社会发展“共同体”。

依照“行业学院”建设理念,学校积极对接地方核心产业群。为适应长三角特别是苏南地区新能源、装备制造、服务外包等优势产业发展需要,学校创办了光伏科技学院、电梯工程学院、国际服务工程学院等;根据常熟服装产业、汽车产业、金融产业的发展需求,创办了纺织服装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金融学院等,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的技术进步实现高度统一。

“学校的定位是扎根地方,服务社会,强化应用。让人才培养实现从‘重知识传授’向‘重能力培养’转变,从‘资源输入导向’向‘能力产出导向’转变。”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士中说。

常熟理工学院突破传统的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反向设计,正向实施”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思路,根据行业、产业需求反推课程设置与实践,强调“基于项目的教育和学习”。

常熟市委书记王飏说,常熟理工学院作为常熟的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发挥着重要智力库和动力源作用,校地之间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和人才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重特色”合作,共同打造了务实合作、发展共赢的成功典范。

“学校将以建校60周年为契机,坚持发展导向,强化内涵建设,大兴实干之风,为建设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型品牌大学而努力奋斗。”常熟理工学院校长江作军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