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5•18展洽会累计展示创新成果近5万项 持续助力城市创新品牌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5日17:14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沈璇 吴琼 沈杨子)5月18日,第十三届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简称常州5·18展洽会)将在科教城常州大学体育馆拉开帷幕。本届展洽会聚焦“智力智造智慧·创新创业创优”,推进项目、技术、人才、资金、信息和服务等创新要素联动,将有效促进常州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5·18展洽会已成为常州科技创新的重要助推器。

常州已全面步入创新型经济发展阶段,自2006年起,常州开始举办5·18展洽会,并将其作为推动产学研合作的主抓手,以展洽会为引领,高质量集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加快促进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5·18展洽会已连续举办十二届,累计展示创新成果近50000项,发布重大技术需求5000多项,直接促成超过1200个科技合作项目落户常州。

常州产学研借力5·18展洽会促成深度融合,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有效提升。12年来,常州共累计引进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校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等院所,共建30多家公共创新平台。2017年,常州4家平台被列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预备专业所建设;企业产学研合作逐步由引项目向建平台升级,全市共建成企业“三站三中心” 1448家,其中省级以上研发机构730家。

常州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借力5·18展洽会,发展成为科技创新主阵地。常州高新区和武进高新区集聚了全市55%以上的企业研发机构、52%以上的孵化器、80%以上的产业创新平台、60%的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41%的发明专利。常州科教城引进了公共研发机构30家,孵化了近千家科技型企业,建成了3个省产研院专业所、7个省级产学研重大创新载体,成立了省智能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并引进中德创新中心等一批科技服务机构,年授权发明专利占全市比重达四分之一,逐步成为常州创新之核。

常州企业和产业借力5·18展洽会,实现高端要素引流、转型升级,成功转换、项目落地进一步加速。促进产业、企业创新创业,是“5·18展洽会”的工作核心。常州一方面围绕装备制造、光伏、石墨烯等产业领域建设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组织各类全国性和国际性的产业创新论坛,为企业创新和产业创新提供方向指引。另一方面,常州积极展示宣传常州创新企业、创新人才、科技企业家,启动龙城英才计划等人才政策,举办博士后招录对接会、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机器人运动会等活动,为常州企业、人才提供全面服务,使国内外高校院所和各类人才更好融入常州。截至2017年底,常州已累计引进2000多个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创办了1500多家科技企业,直接带动引进3500多项专利成果来常转化及产业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