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造”智能机器人致力成为行业“独角兽”

新华网2018年05月16日15:54分类:财媒聚焦

智能流水线上,工业机器人各司其职,分别进行切割、焊接、打孔等工序,工人只需在数控系统上进行编程,设备就能自动完成对产品各组件的工作。智能化时代,这样的操作在许多大型企业的标准化厂房内已经司空见惯。切割、焊接、打孔等工艺是工业机器人最基本的技能了,除此之外他们还有什么本事?一起走进位于渝北区空港工业园区的重庆摩西机器人有限公司去了解一下吧!

重庆摩西机器人有限公司是渝北区本地发展起来的一家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综合服务商,专注于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的研发、制造、销售,致力于打造“系统集成+智能装备制造+人工智能+软件开发”四位一体的工业机器人生态系统和整体自动化解决方案。

2017年入驻空港工业园区以来,在渝北区委区政府及空港管委会的大力扶持下,该公司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现已成功引入纽交所上市公司正保远程教育的5000万元战略投资,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高新技术产品、专利技术30余项。该公司产品及解决方案快速占领了全国市场,已拥有了小康工业、渝江压铸、秦安铸造、比亚迪、江淮汽车、东风日产、中船重工、太极集团等大批优质客户。

高温铸造机器人工作能力和强度远超人工极限

高温铸件的取出是铸造领域最繁重、环境最恶劣、过程最枯燥的作业之一,尤其是超过5公斤以上的产品,对工人的体力消耗大,且容易发生烫伤,操作不当容易导致产品碰伤,这个岗位曾一度是各大公司最难招工的岗位之一。

而如今,可以精确定位、灵活放置、多工位自动串联搬运的机器人取出技术的出现,让之前“有钱难招工”的尴尬局面迎刃而解。

据重庆摩西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渝介绍,该公司针对高温铸件的自动化取出,将耐高温,多产品兼容的工装夹具和6轴铸造版工业机器人结合,实现了铸件自动取出、按要求放置和转运、产品在线的冷却、冲切、打标、过程数据实时采集和追溯关联等。这些技术的运用,将工人从繁重、危险、枯燥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工人的工作内容转换成产品关注点的抽检、生产设备卫生保持、生产设备巡查、产品装框等。机器人的运用,真正帮助企业及生产人员由粗犷型的生产方式转变成精细型、预防型、管理型方式。

夏渝还介绍,今年以来该公司升级后的铸造机器人产品,可适应铸造领域全方位的作业考验,其负载能力可从30公斤至600公斤,工作温度从零下10℃至55℃,还可以短时间内浸入液体下作业,机器人的工作能力和强度已远远超过了人工的极限。

随型喷淋技术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除了将工人从繁重、危险、枯燥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外,该公司生产的产品还能够做到比人工更完美,实现更高的工作效率。

“传统压铸都是人工在进行喷淋及产品取出,再运输到特定区域进行集中后处理,随着汽车轻量化和结构件的发展趋势,汽车零部件越来越大,模具也相应地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由于人工喷淋的方式效率低下,且模具深腔和抽芯被遮挡部分需要操作者进入模具正对喷淋,这种方式非常吃力和低效。”夏渝说,人工喷淋,不仅会因为工人的工作经验带来质量的不稳定性,而且在很多大型模具的喷淋面前人工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集热区喷淋完了,薄热区已经过冷却了,产品很难成型。另外人工喷淋方式导致的安全事故亦层出不穷。

该公司针对压铸机模具设计的随型喷淋系统是基于底层标准化及模块化技术,可一次性覆盖模具喷淋表面,从而减少传统喷淋过程中的机械移动动作,大大缩减提升喷淋过程的时间,同时由于喷淋完全覆盖模具成型表面,消除了传统喷淋技术面临的死角问题,从而提升了模具的使用寿命和产品质量稳定性。

夏渝介绍说,摩西随型喷淋系统产品在喷淋环节与传统人工操作相比,可减少40%的时间,产品整个压铸制造周期可以提高15%的效率,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该产品已在渝江压铸、小康动力、比亚迪等知名企业投入使用。

铸岛有机体一次性完成在线冷却、切边、打标、打磨

铸造生产中,一个产品从原材料至入库成品所需要的制造工序多达几十个,如何有效实现工序缩减、物流优化,已成为企业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管控成本的重要因素。

针对铸造生产过程中的在线作业及完成度的问题,该公司将冷却、切边、打码、打磨等重要的工序全部集成到铸造主机周边自动化单元,形压铸岛有机体,从而衍生出水冷箱产品、风冷架产品、激光打标系统、针式打标系统、切边机构、切边模技术等核心产品和技术,最终实现产品输出状态为人工捡件装框,流转入加工车间。

夏渝表示,“这一革命性的规划布局帮助企业减少甚至消除了产品的中转物流费用、管理费用、缓存区、打磨人工费等,已经逐渐成为不少大型企业铸造周边自动化的布局标准,我们非常看好这款产品的市场前景。”

“从2014年在回兴成立到2017年入驻空港工业园区,摩西一路的成长壮大离不开渝北区委区政府的强有力支持,摩西要想成为行业的‘独角兽’,就必须不断战胜上市公司和外资巨头,我们衷心希望政府能够继续在政策扶持、资金配套、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让我们乘着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东风,让‘渝北造’机器人走得更远。”夏渝还透露,2018年该公司将引入一家世界500强的机器人本体制造商在渝北落户,届时将全面带动渝北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的升级和发展,同时公司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IPO。(陆世玲、杨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