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应用与展望”高端访谈聚焦智造转型最优路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1日15:13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沈杨子)5月19日,第十三届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系列活动之一,“2017新华(常州)智能制造指数信息产品暨2017常州市智能制造企业年度典型样本案例发布会”在常州举办。发布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举办专场高端访谈,聚焦智能制造应用实践与前景展望,邀请国内专家与常州典型企业共论智能制造发展。

zhineng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希希说,智能制造是未来发展方向,业界对实施智能制造的热情很高,但目前我国智能制造从技术研发到真正落地实践,还面临一些难题亟需解决。中经社江苏中心邀请行业研究、标准制定、工业大数据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智能制造发展先行企业,围绕“智能制造应用实践与前景展望”开展对话,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碰撞出思想火花,帮助当前我国企业参与智能制造寻得最佳切入点,找到适合自己企业和产业发展的智造路径。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室主任于秀明说,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提出了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对不同行业、企业的智能制造发展水平与实施路径提出具体评估指标。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确立了智能制造核心要素和五个等级的发展路径,现已通过《智能制造能力等级要求》(20173534-T-339)和《智能制造能力等级评价方法》(20173536-T-339)2项国标立项。该模型可以帮助制造企业进行现状诊断,围绕智能制造顶层规划以及制造能力提升建立一套科学公正的评价流程与计算方法,同时,给出可量化、可对比的评价结果,用于指导相关方开展智能制造评价活动。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孙毅说,智能制造的落地问题类似冰山,有水面之上的问题,也有水面之下的问题。水面之上,主要是智能化技术、智能化应用的问题,比如自主创新、原始创新等。对企业来讲,最现实的就是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手里,成本问题难以解决。对行业来讲,永远处在产业链、价值链的低端,难以实现转型升级。同时,随着创新含义进一步泛化,智能制造也面临一些新的问题,比如传统工业生产技术面临再创新和存在个性化技术开发等。水面之下的问题则更多,主要包括人才、数据、数字化基础设施、社会政策环境与法律伦理各方面。

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翀昊说,智能制造分多个层次,在产品智能化方面,其核心在于设计部门,对生产和管理的影响不大。在生产或者管理方面,现行主要是通过内部信息化,提高管理精度,从而逐步推进生产效率。基本上是三步走,第一步是各个节点的数据化,第二步是整个流程的信息化,第三步是通过分析找到瓶颈逐一解决。根本上看,还是通过企业内部信息化,调整企业内部资源,提高企业内部效率。随着工业互联网的推进和铺开,企业发展智能制造,可以多考虑通过信息网络,多引入外部资源,从外部入手推进企业效率。天正推动智能制造转型基本从规模入手,到常州第二年,天正就收购了一家企业,规模上去后,在采购、研发摊销、团队方面就形成了优势。

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副总裁郑隽一说,从企业角度看,我国智能制造从技术研发到落地实践,还面临以下难题需要企业提高注意。一是如何能够快速嫁接智能制造基因避免转型阵痛,如何算清长、短期效益“两本账”,快速融入智能制造基因,更加自觉地发展、应用智能制造,并使之成为驱动企业新一轮发展的最大动力。二是企业应根据自身实际,循序渐进发展智能制造,避免先期资金投入过大、颠覆型技术更新过快等带来的风险压力。要围绕自身实际所需,合理安排向智能制造转型的时间表,推动企业有序升级。三是智能制造发展至今,尚未形成固定套路,其蕴含的商业潜能尚待进一步开发。发展智能制造过程中,企业不应将自身局限于“改善生产制造环节”这一惯性思维,而要开放创新。近年来,万帮在推进智能制造方面,从软硬件研发着手,系统提升制造效率,保证新技术产品快速落地,研发了电网频率稳定协调控制系统,定制设计符合充电桩产业所需的智能制造设备等,万帮打造的高效生产环节,提升了企业充电桩在质量、产量、价格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