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BPA)发布暨智库评价系统研讨会召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1日15:20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赵鼎)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5月19日,由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和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主办的2017 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BPA)发布暨智库评价系统研讨会在南京召开。200多位专家学者聚焦宣传和推广各级各类智库在研究咨询实务和管理方面的创新经验与独到做法、提升我国智库研究咨询和管理水平等,共商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zhiku1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向高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光明日报和南京大学深感智库实践的重要性,组织开展了‘智库年度最佳实践奖’评选活动,包括最佳管理、最佳研究报告、最佳活动三个奖项。在此过程中,我们对中国智库体系的建设和组织管理有了日益深切的认识,当前智库应该从运营能力建设、研究能力建设、成果转化能力建设、传播能力建设和协同能力建设五个维度提升总体实力。”

zhiku2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为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的中文学术成果和学术机构的评价体系,2017年,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在原中国智库索引—CTTI系统的基础上,又投入资源开发了CTTI-Plus版,这是一项基于中国优势、凸显中国话语的自主创新,它摆脱了对西方产品的模仿,在设计理念、功能布局、数据采集机制、评价机制等方面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系统上线后将有助于捍卫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评价主导权。”

zhiku3

会议发布了2017 CTTI智库最佳实践评选结果,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复旦发展研究院等51家智库分获2017 CTTI-BPA最佳报告、最佳管理和最佳活动三大奖项。

会议还举办了《2017年CTTI智库报告》(中英文版)首发式和CTTI Plus 新系统上线仪式。《2017年CTTI智库报告》旨在向全球对CTTI来源智库做全景式介绍。CTTI Plus版是基于云模式的智库大数据信息管理平台,是在CTTI基础上集成了智库垂直搜索、智库数据管理、智库智能评价三大功能的全新版本。同时,2017中国智库网络影响力报告也同步在会上发布。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说,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呈现以下新特点:研究领域趋于专业性和专题性;智库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方向发展;智库的国际话语权功能在加强;智库媒体化和媒体智库化趋势明显;大学智库与民间智库蓬勃发展;资金来源正在发生变化,社会资金注入日益增多。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认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以坚持独立性、专业性和有效性为内在理念和价值追求。

美国绩效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雷蒙德·斯特鲁伊克博士介绍,美国智库目前的运行模式明显,即在决策制定过程中主要受政治影响,并非坚持以实证为基础。

据悉,有关省市智库主管领导、2017智库最佳实践案例单位代表、部分CTTI来源智库负责人、系统机构管理员及智库研究与评价领域学者等200余人受邀参加此次会议。19日下午,会议还进行了CTTI Plus新系统的演示研讨,并邀请了复旦发展研究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长江教育研究院等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代表就智库建设亮点与经验等进行介绍与分享。(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