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科技引领“烯”风潮——闽第二届石墨烯产学研对接会在厦门举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2日14:42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5月18日,福建省第二届石墨烯产学研对接会在厦门举办,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詹晨辉、厦门市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吴东晓、厦门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巧莉、厦门市科技局副局长曹伟民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本次对接会由福建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科技厅主办,厦门市发改委、经信局、科技局等承办,以“集聚、应用、未来”为主题,吸引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投资机构、产业协会等有关专家500多人参会,有序搭建了人才、资本、技术与石墨烯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桥梁。

会上,詹晨辉对厦门火炬高新区持续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石墨烯产业的先发优势的战略部署作出肯定。他指出,目前福建省石墨烯产业正处在积累期向爆发期转变的关键阶段,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希望此次会议能促进福建省石墨烯产业的科技创新,提升福建全省石墨烯产业总体实力,加速高校和科研院所项目成果对接和转化,推动产业项目招商。

中国石墨烯联盟秘书长李义春表示,福建是国内较早培育石墨烯产业的省份,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随着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的实施,以及“两核三区”的共同发力,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发展将越来越好。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施立华表示,近几年,厦门火炬高新区积极构筑集研发、中试、产业化、成果评价、产品检测认证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孵化平台。下一步,火炬高新区将按照产业集聚区的定位,完善苗圃-孵化器-产业园的载体布局,源头培育和重点引进并举,借助石墨烯技术实现产品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为石墨烯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创新、服务和产业化”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发展石墨烯产业的核心理念。该区通过成立石墨烯公司,组建专业孵化团队,建设“五个一”平台(一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一个专业孵化器、 一个产业园、 一个产业投资基金、 一个产业研究院),搭建了“孵化—加速—产业化”孵化体系。该园区已聚集厦门烯成、捌斗、泰启力飞、祥福兴、中凯等20多家企业,企业累计申报和拥有发明专利80多项;引进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超30位,国家级人才占4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万林院士、厦门大学田中群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谭平恒教授和华侨大学陈国华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解析石墨烯产业发展方向,为参会人员答疑解惑。

近年来,福建省抢抓战略新机遇的关键时期,超前布局石墨烯产业,先后出台《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发展六条措施》等政策鼓励石墨烯产业发展,加速石墨烯产业成果对接和高新科技转化。

目前,福建省石墨烯产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形成了以福州、厦门为创新核心区,以厦门火炬高新区、晋江和永安为产业集聚区的“两核三区”发展格局。福建在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科研和配套服务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全省已组建23个石墨烯产业、创业服务平台。(江宏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