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农业产业扶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2日17:16分类:中国·威宁

近年来,威宁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突破口,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农业产业扶贫。

制定产业扶贫发展规划。按照贫困村的产业特点和发展优势,结合全县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和精准帮扶的要求,对每户贫困户进行深入调查,制定完善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计划,与相关部门对接项目、密切配合,按照项目跟着产业走的思路,充分整合交通、水务、电力、林业、扶贫等部门资金投入农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等。

明确领导抓示范促发展。制定《威宁自治县县、乡两级农业产业示范样板点建设实施方案》,建成相对连片5000亩以上的县级示范点4个、相对连片规模1000亩以上的乡级领导示范点146个,基本实现县有1至3个主导产业、每个乡镇有1个特色种类、每个村有1个优势品种的产业发展格局。按照“乡乡镇镇建农业园区”要求,完成国家级园区1个、省级园区9个、市及3个、县及4个、乡级31个。

强化技术培训和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农技人员和驻村人员的作用,加大实用技能培训和先进农业技术指导力度。针对贫困村、贫困农户的需求实际,大力开展特色经果林、中药材、反季节蔬菜、马铃薯标准化种植技术、畜禽养殖技术、乡村旅游及农家乐经营点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和指导,推广良种、良法等科学种养殖技术;在群众中积极推广先进种植、养殖经验,组织群众到周边发展得好的乡镇和村进行观摩,从思想上转变传统观念,引导群众产业发展意识;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技术跟踪服务,切实加快推进贫困村、贫困农户通过农业产业化发展增收致富的进程。

培育经营主体助力脱贫。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了2299家,有国家级示范社5家、国家加工示范单位1家、省级示范社2家、市级示范社12家、县级示范社60家。申报了市级龙头企业6家、县级龙头企业10家,到目前有各类龙头企业67家。全县294个贫困村有合作社854个,84个深度贫困村有专业合作社222个,合作社覆盖贫困村比例达100%,带动贫困人口95%以上。

搭建农产品产销平台。出台《威宁自治县创新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威宁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结合营养改善计划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威宁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校农结合工作专班的通知》等文件。积极通过农超、农校、在10个大中型省会级城市建直销专区及东西部对接等方式,威宁马铃薯、苹果、蔬菜、中药材、荞制品等农产品已在北京、上海、重庆、湖北、湖南、广东、云南、四川、新疆等省市搭建了农产品销售平台,截止目前,全县农产品产销对接销售金额已达15.2亿元。    

建立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制定《威宁县创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工作方案》,积极探索“村社户利益共同体”联结、“反租倒包”+村集体经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农业科技人员+基地(企业、合作社)+贫困户”、“股份合作”联结、“订单合同”联结、“流转聘用”联结等利益联结机制和721、631、541等分成模式,全县所有贫困村都建立有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覆盖率100%。(毛庆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