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玉:品牌房企要借助国家平台响应国家战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8日14:19分类:要闻动态

27日,在新城控股集团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签约仪式上,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指出,随着房地产行业发展逻辑从“以空间生产为主”向“以空间服务为主”转变,品牌文化建设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将日益显著,品牌房企借助国家平台响应国家战略,有助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行业供需结构升级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发言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致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房地产领域,住房制度改革二十年来,我国城镇居民住房条件和水平有了较大改善,但住房市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存在,行业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

刘洪玉指出,品牌房企要深刻认识经济社会环境尤其是新时代发展思路和理念的变化。他认为,房地产业本质上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空间和服务的产业。随着房地产业与经济的关系回归常态,房地产业将从追求“空间快速生产的过程”转向“空间服务为主、空间生产为辅”,提早认识和把握行业发展模式的变化,转变发展思路,有利于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在刘洪玉看来,按照投资风险水平,企业投资策略可以分为机会型、增值型、核心型三种。他认为,专业化的运营能力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能力。当前,房地产行业片面追求规模高周转的“机会型”投资思维还需要进一步转变,对增值型和核心型的投资机会重视程度不够,这也制约了企业专业能力的提升,以及企业发展与资本市场的联系。随着“房住不炒”的系列制度改革推进,客观上要求房企调整并制定与大势相适应的发展策略,逐步增加增值型和核心型投资策略占比。而在这一过程中,品牌文化建设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将日益凸显。

刘洪玉表示,在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等机构联合开展的上市房地产企业百强研究中,新城控股的财富创造能力、财务稳健性、运营效率、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合作开发与收并购能力等指标均处在行业领先水平,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内品牌房企标杆”,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实至名归。

“新华社响应国家品牌强国战略,依托丰富的媒体资源、强大的传播实力和智库力量,为我国优秀民族企业捕捉变化、把握大势、响应国家战略提供智力支持,为我国优秀民族企业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提供有效支撑,对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等,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刘洪玉进一步表示。(李倩倩、万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