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选派“双书记” “双轮驱动”助力扶贫攻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30日09:17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莫政融 阮广)为实行后盾单位与第一书记责任、项目、资金“三捆绑”,今年3月初,广西玉林市创新研究出台《玉林市后盾单位党组织书记和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同任共责扶村制度》(以下简称“双书记”制度),通过共同选派任命、共同承担责任、共同规范管理“三大措施”,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双书记”制度2个多月以来,玉林市贫困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到村里的扶贫资金、项目多了,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热情高涨了,村干部和贫困户脸上挂着笑容,大家纷纷为“双书记”制度竖起大拇指。

共同选派任命,“双书记”携手搭档

“看那边的沙田柚树和油茶树,真的是绿水青山,过几年给村民带来创收,又变成金山银山。”容县六王镇金库村党总支部书记卢深元高兴地说。

“其实我们村山多地少,交通不便,前些年大家一直没有找到致富的门路。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多亏了两位书记。”金库村村委会主任李元坡说。

按照“扶村书记与第一书记同村进行选派”原则,玉林市委组织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任命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党支部书记欧军为金库村的“扶村书记”,加上原来任命的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黄科荣,这就是李元坡口中的两位书记。

两位书记在金库村携手搭档,研究制定金库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经村“两委”班子讨论,决定以发展产业带动全村贫困户脱贫,并提出了建设“一路两带”的发展思路(即容岑一级公路至村委会主干道两侧打造沙田柚和油茶种植示范带),扩种沙田柚面积达1000亩,新开发种植油茶1000多亩,预计每年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

“第一书记克服艰难困苦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为了进一步配强驻村工作力量,我们加派扶村书记,就是给贫困村和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添砖加瓦,共同带领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玉林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覃天卫说。

共同承担责任,“双书记”各尽其职

福绵区新桥镇永宁村贫困户曾祥波在第一书记曾强的多次家访劝说下,加入了村民合作社,从肉鸭养殖转向蛋鸭养殖。新养的2000多只蛋鸭每天产蛋100多公斤,纯利润约400元,年纯收入超过10万元。如今,曾祥波全家天不亮就开始在鸭棚内忙碌。

“我是新手,当扶村书记还不到3个月,要迅速进入角色。”玉林市林业局党组书记、永宁村扶村书记莫逊群说。为了满足就业服务需求,莫逊群通过整合资源,沟通多个部门单位,请来专家教授,开展就业服务培训,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目前,永宁村40名妇女参加保姆、育婴师等技能培训,并获相关资格证书,由永宁村就业服务站牵线搭桥推荐工作。

目前,两位书记为永宁村争取了23万多元项目资金,分片实施永宁村安全人饮工程项目建设,850多户、4000多人受益;实施自然村道路硬化16条;建设照明路灯34盏,全面改善永宁村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双书记’在原单位是上下级关系,但是在村里,他们是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战友,必须齐心协力,才能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促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玉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甘文波说。

“双书记”制度明确由扶村书记负责抓帮扶思路谋划、资源优化整合,重点做好指导第一书记科学制定贫困村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组织后盾单位干部职工深入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争取有关部门项目资金等8项工作;第一书记负责抓项目落实、产业落地,做好制定贫困村工作年度计划、协助村“两委”整顿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协助村“两委”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7项重点工作,分工明确,共同承担扶村责任。

共同规范管理,“双书记”尽心尽责

“我们是搞农业的,我觉得这是责任、也是使命,必须认真履职,做好扶村工作。”玉林市农科院院长古彪说。作为兴业县沙塘镇五团村的扶村书记, 古彪组织农科院全体帮扶联系人入户制定帮扶计划,安装帮扶联系卡。

玉林市由市县党委组织部具体负责“双书记”帮扶工作统一管理,要求扶村书记每年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不少于2次,后盾单位分管领导每月到村检查指导工作至少1次,第一书记每周召集驻村工作组召开例会至少1次,促进后盾单位帮扶工作落到实处、细处,形成多方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态势。

“全市有442个贫困村,这么多的扶村书记和第一书记,管理是一个大难题。”玉林市驻村干部管理办公室主任韦尉庆说,“除了出台相关的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外,也需要‘双书记’加强自我责任约束、尽心尽责,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同时,对存在组织不力、措施无力等情况的扶村书记,同级纪委监委、组织部门采取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方式督促整改。对“不驻村、不胜任、不守纪、不合格”的第一书记实行召回撤换,并责令后盾单位限期整改,扶村书记承担相应责任。据统计,从2018年3月至今,玉林市通过“双书记”为脱贫攻坚工作装上了“双轮驱动”,协调的项目有248个,解决资金5300多万元,推动了脱贫攻坚驶入决胜快车道。(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