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电网改造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河北任县电网改造纪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30日14:13分类:财媒聚焦

“有了这大个的变压器,电的劲会更足,以后再也不怕订单多了,这可真得感谢供电公司。”近日,在河北省任县骆庄乡李白铺村头,一群人围着新“上阵”的变压器啧啧称赞。

李白铺位于任县城东,有1000余口人,主要以农业为主。前两年,为增加群众收入,村里新增了文化用品和档案袋加工、粮食收购等工副业,用电负荷骤增,变压器容量小、电力线路老化等成了制约该村发展的“瓶颈”。

“当时连1台空调启动都费劲,更别说是几十台高频热合机同时启动了,经常不得不压减订单,那是看着到手的钱不能要啊!”时至今日,谈起办厂初期的电力供应,该村群众卢伟广还是有些激动。2015年,他投资30万元开办起文化用品厂。谁知厂子刚建成,“低电压”就束缚了他的脚步,不得不限产、停产。

2016年,国家电网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李白铺村成为第一批受益村庄。国网任县供电公司投资113.1万元,为该村安装3台200千伏安变压器,架设10千伏线路2.88公里,改造0.4千伏线路5.17公里,全村高低压线路全部实现绝缘化。改造后,该村户均配变容量由以前的1.1千伏安提升到了现在的2.6千伏安,供电质量大幅度提高,“低电压”“动力电不足”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电网改造后这电可足了,我这儿十多台机器同时开工也没问题,每天能完成订单4000多件,这样下去,幸福的日子就在眼前!”受电力供应制约,原本想去外地发展的卢伟广决定留下来继续干,而且生意越来越红火,还带动乡亲们致富奔小康。

“电足了,许多外出打工的村里人纷纷返乡办起了自己的工厂,家门口就业创业成了新潮流。现在加工厂个个开足马力干,老老少少不出门就有活儿干、有钱挣,照这样下去,我们村致富奔小康、实现乡村振兴指日可待!”电力足带动经济活,该村党支部书记卢振来对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满怀信心。

这样的情景,同样也发生在该县邢湾镇。该镇是远近闻名的小型机械生产基地,前些年,由于发展迅猛,电力供应一度滞后。2016年,国网任县供电公司投资350万元对其进行了电网改造。现在,该镇电压稳了,电力供应足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前年电网改造后,我一下子又新增了5台机器,现在一个月的用电量能达到160万千瓦时,我现在的产品都出口到韩国、马来西亚、俄罗斯、欧美国家了,这都得感谢供电公司!”该镇龙泉剑钉业集团负责人表示,是电力改造给他的厂子发展增加了动力,使其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在任县,像李家铺村、邢湾镇等这样,通过电网改造推动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村子,还有几十个。

2016年以来,国网任县供电公司全面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农网升级改造政策,投入1.3亿元资金用于电网建设,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20公里,新建改造低压线路250公里,新增10千伏配变台712台,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1.88千伏安,全县实现村村通动力电,农田机井通电、智能电表全覆盖。改造以后,任县电网更加坚强,应对高峰负荷能力显著增强,更助力了农村特色产业、工副业等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等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2018年,该公司将继续对11个贫困村、8个美丽乡村电网进行改造,计划改造10千伏线路24.63公里、0.4千伏线路38.52公里,增容配变35台,总投资1012万元,整个工程预计6月底完工。工程完工后,19个村庄6万余群众将受益。

“人民电业为人民。国网任县供电公司将围绕河北省‘双创双服’工作部署及建设‘商务新区、经济强县、美丽任城’的目标任务,建设坚强电网,提升服务水平,当好经济发展先行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以坚强电网助力全县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李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