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一季报:游戏独占鳌头电商增长迅速

环球网2018年05月31日17:17分类:品牌观察

近期,网易公司(NASDAQ: NTES)公布2018年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网易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41.73亿元(约合22.6亿美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为7.52亿元人民币(1.20亿美元),高于此前分析师的预期。

2018年第一季度主要财务业绩:

·净收入为141.73亿元人民币(22.60亿美元)。其中:

-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87.61亿元人民币(13.97亿美元);

-电商业务净收入为37.32亿元人民币(5.95亿美元);

-广告服务净收入为4.62亿元人民币(7,366万美元);

-邮箱及其他业务净收入为12.17亿元人民币(1.94亿美元)。

·毛利润为59.54亿元人民币(9.49亿美元)。

·营业费用为47.47亿元人民币(7.57亿美元)。

游戏仍是大头,手游功不可没

据财报显示,2018 年第一季度,在线游戏服务仍然占据半壁江山,占据网易总收入的61.8%左右,总共为网易贡献了 87.61 亿元(约合 13.97 亿美元)的收入,而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80.04亿元人民币和107.35亿元人民币,本季度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8.4%。从数据上看,游戏业务的表现直接关系着网易财报的整体情况。

对于游戏方面,网易称,《荒野行动》和《终结者2:审判日》商业化进程顺利,主要通过销售游戏内虚拟产品实现其变现。其中《荒野行动》注册用户突破2.5亿,获得Google Play全球推荐;《终结者2:审判日》登顶了55个国家的下载榜。值得一提的是,网易在4月7日发布了一份关于《荒野行动》和《终结者2:审判日》的维权声明,强调:“一些网易的独创内容在发布后,遭到了恶意抄袭,其中包括某些知名公司的知名手游产品,有甚者恶意抹黑、扭曲我司的原创创新内容,此举为用户带来了极差的体验,也对原创市场造成了伤害,对此,我们坚决抵制,并将采取一切法律措施捍卫我司权益。针对《荒野行动》与《终结者2:审判日》两款产品的创新内容,网易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将启动正式维权。”然而,据环球网财经了解,4月5日,也就是网易发布维权申明的前两天,《绝地求生》公司PUBG正式对《终结者2》、《荒野行动》两款吃鸡手游的开发商——网易,发起了版权诉讼。

1

此外,《阴阳师》、《梦幻西游》等经典手游在网络上的话题热度有所下降,《楚留香》、《第五人格》等新游的良好表现达到预期。网易 CEO 丁磊在财报中表示:“我们一直致力于游戏多样化布局,在吸引非 MMORPG 玩家方面有了更多的成熟经验。在扩充游戏产品线的同时,我们预期未来的市场费用开支将会趋于和缓。”

从整体看,网易在不断拓展和丰富游戏产品线,来巩固强化游戏收入。尤其是对自研手游的投入上面,本季度仍有较大支出。

电商的地位日益显著,毛利率尴尬

此外,上一份财报才首次公布的电商业务数据,在本季度财报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在网易考拉、严选等代表产品的拉动下,网易电商业务持续高速发展。

以网易考拉海购和网易严选两大平台为核心,网易的电商业务板块在第一季度贡献了 37.32 亿元(约合 5.95 亿美元)的净收入,同比增长 101%。

同时,电商业务的毛利也出现增长,财报中把这归功于网易考拉和网易严选的快速发展。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电商业务上个季度的运营成本费用有所增加,数据显示,上一季度,电商业务毛利同比和环比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网易考拉海购和网易严选的快速发展。毛利率为7.4%,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11.5%和12.5%。电商毛利率的同比和环比下降主要由于第四季度电商业务的重大促销和打折活动。

在国内电商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网易电商想要抢占一席之地,后市仍需要不断投入更大的成本以争抢市场份额,这意味电商的毛利率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会处在一个较低水平。不过,可以预见的是,电商将继续成长为网易在游戏之外的另一个重要增长极。

其他方面,包含网易云音乐等服务在内的邮箱和其他业务收入也在不断增加,同比增长 102%,但由于近期版权支出的增加,该板块也出现了较大的毛损率;广告业务也保持了比较稳健的增长,其中以房地产、网络服务和交通类的表现最佳。

在发布财报的同时,网易还宣布其股份回购进展:截止到2018年3月31日,网易已回购约124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共计约3.76亿美元。

2

2017年11月15日,网易宣布其董事会批准了一项新的股份回购计划,从2017年11月16日开始,公司将在不超过12个月的期限内,回购总金额不超过10亿美元流通在外的ADS。截至发稿前,网易股价在周三美股盘后已跌去 6.77%。(陈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