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新疆分行春华秋实四十载 不忘初心建边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1日23:08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银行新疆分行成立于改革开放之初,成长于新疆高速发展之时,始终植根新疆这片热土,坚持立足新疆、服务新疆,助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争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金融排头兵。中行新疆分行走过的40年,是与新疆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40年,也是为促进新疆开放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安全、高效、快捷、综合金融服务卓有成效的40年。

争当“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主力军

“一带一路”倡议是党中央在新常态下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中行新疆分行传承百年中行的责任和担当,贴近新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不断改善服务,坚持银行改革发展和服务当地经济相结合,大力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争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金融主力军。

中行新疆分行着眼重点,差异支持,保证“一带一路”建设资金需求,为“一带一路”项目开辟绿色通道。该行围绕重点领域,将交通、能源、电力、物流等行业作为信贷支持重点,为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多个疆内重点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和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紧密围绕新疆建设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及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的发展方向,重点跟进能源项目;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对信息化应用和电子商务领域的支持作用,大力支持信息通道建设。发挥产品优势,实现“一带一路”贸易畅通。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沿线国家的市场机遇备受关注,中行新疆分行充分发挥国际化、多元化经营优势,加强与海内外机构联动,发挥产品优势,提供优质的贸易金融服务,支持新疆企业“走出去”,助力贸易与投资便利化。截至2017年底,中行新疆分行已为企业办理国际贸易结算量近24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近42亿元。该行加强金融创新,助力进出口企业实现货币保值;及时向客户发送专业市场分析和利率分析,并提供包括远期结售汇、“结汇优”等专业的汇率产品组合;同时,为客户提供本外币利率互换、货币互换、利率掉期期权等利率保值产品,积极做好重点企业服务。自2009年以来,中行新疆分行为自治区79个“走出去”企业在53个国家和地区的合同项目以英语、法语、俄语、葡萄牙语等4种语言提供担保,担保总额超过45亿人民币,合同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油气管道、农业项目、能源进出口以及电力建设等多个领域,大力支持了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务开展。

做服务实体经济的坚定践行者

中行新疆分行成立40年来,始终紧密配合自治区发展战略,围绕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在自治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各个时期实施的重要战略,不断强化金融服务新疆实体经济发展责任意识,努力做国家发展战略的坚定执行者,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坚定践行者,全力支持新疆实体经济发展。

中行新疆分行以有效需求为信贷导向,围绕十大领域,积极推动重点项目投放。近年来,该行先后支持了自治区的资源开发、交通、电力、邮电、原材料、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特别是“十三五”规划以来,中行新疆分行深入分析新疆产业结构调整对金融服务提出的新要求,有效统筹全辖资源,加强行业指导,对固定资产重点投向的交通、能源、水利等行业领域给予重点关注,并紧跟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融资需求,以有效需求为导向,投入信贷资源,全力保障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的完成。

在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方面,该行深入落实“一带一路”和供给侧改革重大决策,细化制定相应贯彻落实措施,继续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投放,在授信政策、信贷规模、业务资源、专业人员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借助中行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海内外一体化的服务优势为支持新疆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和积极“走出去”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保障。

中行新疆分行高度重视对新疆外贸进出口企业的金融支持服务,确保支持新疆进出口企业业务发展。该行认真研究国际贸易金融政策,提出服务新疆边贸发展的战略和措施办法,为客户的境外贸易结算、投融资等活动提供及时有力的金融支持。目前,中行在中亚和欧洲的海外机构优势明显,中总行及中行新疆分行为新疆周边国家100多家金融机构(含分支机构)开立代理行账户,全面拓展新疆边贸企业结算渠道。

跑出兵团金融服务创新加速度

近年来,中行新疆分行对兵团的金融服务支持逐年提升,既有银行传统业务如中短期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项目融资贷款、供应链融资业务、中小微企业贷款、个人农户贷款等,也有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外汇期权、汇率、利率等金融衍生产品服务,还有结合国家政策制定的产业基金、城发基金、非标理财业务等多样化的产品支持,最大程度地满足兵团各类企业的融资需求。

为做好兵团企业的金融服务,中行新疆分行因地制宜,有针对性的为兵团企业提供金融创新产品及服务,创新推出“养殖通宝”,拓展涉农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以“择优推荐、批量营销、差异化审批”为核心,批量拓展优质养殖型中小企业,实现对养殖型中小企业金融支持。该行联合中银集团下属的中银保险公司,推出“企贷保”各类产品,解决中小企业贷款增信问题;通过“融信保”产品对接贸易融资客户,打通供应链上下游,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选择;为多家兵团客户办理理财资金投资于非标资产委托债权业务,为企业补充流动资金,支持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转;发挥国内、国际结算优势,依托贸易项下物流、信息流,以结算方式为基础,为兵团企业提供一系列国内信用证、保函、贸易融资产品及服务。同时,根据客户具体需求不断创新贸易金融方案,整合运用产品组合,满足兵团企业结算、担保及融资需求。

在第5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丝绸之路金融论坛上,中行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800亿元《“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大对兵团经济建设的支持力度,继续扩大兵团信贷支持规模,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多措并举全力支持兵团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凝聚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金融力量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发展进步的基石。中行新疆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聚焦总目标,坚决执行自治区党委关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确保一方平安。

中行新疆分行党委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坚决落实相关要求,认真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中行全疆各级机构的驻村工作队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秉承宗旨意识和爱民为民情怀,深入基层,扎根乡村,坚持“八个着力”,完成好“六项任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自2014年以来,中行新疆分行机关、地州市二级分行、县支行分四批累计派出87个驻村工作队,数百名干部职工讲政治、顾大局、舍小家,投入到“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中。该行先后投入资金近7000万元,在南北疆驻村点建设基础设施、扶持教育事业、聚力脱贫致富、建强基层组织,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

自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中行新疆分行广大干部迅速行动,全辖结亲干部达672人,认亲户1422户。在结对认亲活动中,结亲干部通过升国旗、召开座谈会、认门认亲、送慰问品等方式,主动与结对群众交朋友,了解基本情况,宣传党的扶贫开发和强农惠农等政策,迅速与群众拉近距离,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能勇立潮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唯有奋斗者能乘势而上。面对当前大发展、大变革的历史机遇,中行新疆分行将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牢牢把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积极践行中行“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战略目标,倡导担当、诚信、专业、创新、稳健、绩效的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价值观,昂首阔步迈进新时代,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朱伟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