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新疆分行传承百年文化血脉 推动事业繁荣兴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1日22:59分类:财媒聚焦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同样是企业的旗帜,是推动企业发展最深沉的力量,润物无声却磅礴有力。中国银行新疆分行历经40载岁月沉淀和时光洗礼,一代又一代中行儿女在天山脚下以青春作笔、以汗水为墨,在平凡的岗位上忠于职守、拼搏奋战,根植在他们心中的正是百年中行的核心价值观和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历史使命。40年,从无到有沧桑路,中行新疆分行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馨香四溢;40年,风华正茂好时光,中行新疆分行侵染着百年中行文化生机勃勃不断前行。

历久弥新 继承百年文化精髓

中行是中国唯一连续经营超过百年的银行。前身为1905 年清朝政府成立的户部银行,1908 年更名为大清银行,1912年由孙中山批准改称为中国银行,新中国成立后成为国家指定的外汇外贸专业银行,上世纪90年代逐步改革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2006年6月1日和7月5日,中行分别在香港、上海两地成功上市。

追溯历史,中行诞生于中华民族觉醒之时,成长于内忧外患之中,发展于新中国成立之后,壮大于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变动最剧烈的一百年里,中行始终坚持经营,追求卓越,历久弥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国之梦百折不挠,奋斗不息。她的发展历程缩影了中国金融业一个世纪的风雨。百年中行的历史,既是一部艰苦卓越的创业史、坚韧不拔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与时俱进的发展史、令人自豪的光荣史,更是一部弘扬企业精神、传承价值理念、引领创新的文化史。

中行企业文化顺应不断发展的历史潮流前进。30年代,老一代中行人以“高、洁、坚”为座右铭,中行始终恪守的良好银行信用声名远播。40年代出台的董事长训词,成为当时推动中行文化前进的主流。新中国成立后,中行的文化以倡导爱国爱行为主线,大力弘扬“三铁”精神。改革开放以后,中行提出“服务第一,信誉至上,廉洁供奉,为国创汇”的职工准则。90年代,中行在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加强文化创新,建设适应发展战略要求的企业文化。由此,“爱行敬业、勤勉俭朴、客户至上、诚信守信、依法合规”成为全行员工的基本职业规范。

中行的传统文化博采众长,底蕴深厚,对中行不同时期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和重要影响。新时代,中行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倡导“担当、诚信、专业、创新、稳健、绩效”的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价值观,这12字的价值观,是中行百年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是新时代全体中行人秉持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

中行新疆分行沐浴着党的改革开放的春风,于1978年6月1日正式成立。40年来,新疆中行人继承着百年中行的文化精髓,以爱国主义、信誉至上、博采众长、锐意创新的优良传统铸造了中行新疆分行的昂扬之气、开放之度、创新之勇。中行新疆分行根植边疆热土,打造适应地域发展要求、富有中行特色的企业文化,并以此推进全行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走过了40年的光辉历程。

今天的中行新疆分行,正呈现出科学发展的勃勃生机,展现出团结进取、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精神风貌。

追求卓越 中行儿女英雄辈出

一滴水可以映射出太阳的光辉,一群优秀的人可以展现中行新疆分行变迁进步的历程。40年来,中行新疆分行把员工队伍建设和金融人才培养作为一项长期主抓的工作,重视政治思想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专业技能建设,促进员工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坚持用人上的高标准、严要求,重视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培养选拔了一大批年轻有为、德才兼备的各民族干部;40年来,中行新疆分行坚持以人为本,重视人才的培养和锻炼,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使员工队伍的结构、素质不断得到改善和提高,建立了一支专业化的金融员工队伍。

40年辉煌历史,留下无数值得赞誉的足迹。2017年,中行新疆分行在全行开展“感动中行”先进事迹巡讲活动,优选出10名身边的员工榜样,把他们的先进事迹传播到各个二级分行。大部分榜样都是在一线奋战多年的员工,覆盖各个条线、各个岗位,弘扬了正气,树立了标杆,使广大干部员工心有榜样、见贤思齐,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形成人人学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为推进新疆分行各项工作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2006年至今,中行新疆分行共有9人荣获总行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分别有一人荣获“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和“新疆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从“感动中行”的榜样员工到这些年各类奖项的获得者,他们代表了新疆分行无数个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和坚持奋斗的每一个人。

励精图治 荣誉之花遍地开放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过去的40年,是改革开放、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40年,也是中行新疆分行艰苦奋进的40年。中行新疆分行扎根边疆,砥砺前行,载誉而来。据统计,仅2009年至今,中行新疆分行获得总行级、自治区级以上重大荣誉24项60余次。

中行新疆分行积极构建“简单、清新、阳光”的企业文化,全行干部员工的精神面貌保持着进取、向上、和谐的积极氛围。通过全行努力,中行新疆分行一直保持着自治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

家是小家,行是大家。中行新疆分行始终在努力为员工营造一个和谐大家庭。该行积极落实“以人为本”核心企业文化理念,切实关心关爱员工,保障员工切身利益,丰富员工的业务生活;相继成立徒步、书法、摄影、舞蹈等10余个员工俱乐部,多形式、多渠道关心关爱员工,增强团队凝聚力;举办职工家属开放日、羽毛球团体赛、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演讲比赛等各类体验活动,加强员工间的交流和互动,释放舒缓员工压力,培养快乐积极的心态,提升员工幸福感,弘扬正能量。中行新疆分行多次获得全国金融系统“模范职工之家”、中行系统“模范职工之家”、自治区“服务职工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过去的40年,是中行新疆分行与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共命运同发展的40年,也是鼎力支持自治区稳定团结和为经济建设提供安全、高效、快捷、综合金融服务卓有成效的40年。中行新疆分行先后获得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妇联级“巾帼文明岗”、自治区“建功立业标兵岗”等荣誉称号。

自2014年开始,中行新疆分行积极响应号召,承担社会责任,组织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活动,深入南疆偏远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工作,先后荣获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优秀组织单位”,驻喀什地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英阿瓦提村工作队被评为自治区“工人先锋号”集体,驻喀什地区疏勒县艾尔木东乡阿亚克艾尔木东村工作队被评为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先进工作队”。

40年前,中行新疆分行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新疆扎根萌芽。40年来,中新疆分行金融戍边砥砺风雨而不改,踏准了时代节奏,响应着国家的号召。如今,“中行红”点缀天山南北,分外夺目。

与时俱进 回应时代使命召唤

中行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金融机构,处在新时代,站在党和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上,提出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战略目标,这是新时代的要求和使命,是中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我国迈向世界舞台中央而不懈奋斗的时代要求和责任担当。

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也需要中行新疆分行全体干部员工的奋斗与奉献。中行新疆分行在全疆14 个地州设立了分支机构,网点遍布天山南北和沿边主要开放口岸。从零起步的中行新疆分行资金实力不断增强,盈利水平逐步提高,社会形象和地位大幅提升。如今,面对新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行新疆分行将以庆祝成立40周年为契机,紧密围绕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战略目标,秉承“担当、诚信、专业、创新、稳健、绩效”的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价值观,聚焦中央治疆方略和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发扬中行百年优良文化,凝聚全行干部员工的磅礴力量,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以金融力量支持新疆富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服务于团结稳定,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不断开创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贡献新疆力量,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承担大行责任,作出呼应新时代召唤的更大贡献。

时光荏苒,翩然转身。中行新疆分行已站在40年的艰辛和荣誉之上,即将迈步走向新的征程。步入中国新时代,中行新疆分行将沿着党指引的方向,继续传承和弘扬百年中行优良文化传统,扎根边疆建设边疆,以文化的力量助力经营管理全面发展,以文化的力量服务新疆社会经济发展,在新时代里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谱写新的更壮丽的历史篇章。(朱伟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