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工行】我和我的妈妈“老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2日18:58分类:工商银行“大行工匠”

“那这张银行承兑汇票是否能够办理贴现业务呢?”走进中国工商银行合肥包河支行的营业大厅,一个小伙子正在向老师傅请教票据方面的业务知识。这位老师傅是合肥包河支行票据查验岗位的赵幼玲,小伙子是合肥和平路支行的市场部副主任许峰。在工作中他们是一对师生,而在生活中,他们还是一对母子。

01

赵幼玲,女,54岁,1983年进入工行,长期默默耕耘在中国工商银行基层网点柜面服务一线。自2001年工行安徽省分行在合肥包河支行成立了全省票据业务中心后,她便一直从事票据审验工作至今。为了能够做好票据审验工作,充分发挥票据中心的专业职能作用,赵师傅主动加强自身业务和理论学习,熟读《票据法》、《支付结算办法》,并购买了大量票据知识书籍,持续为自己充电,为顺利的解决在票据业务工作中遇到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奠定了强有力的功底。

工作中,赵师傅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很强的敏锐性,一丝不苟,毫不马虎,十几年来,成功堵住了近5000万元的伪造变造票据,未发生任何差错。同时,严格按照上级行要求每季度按时向票据营业部移存已贴现的票据,在移存前首先要将省内及辖区共十几家准入机构手中的银行承兑汇票集中到票据中心逐笔审验,一千多张票据需要在一周内审验完成,并且要走完流程,工作量非常大。对此,赵师傅从不考虑个人得失,每次都是加班加点,有时午饭都来不及吃,也要用最快的速度完成移存工作。

赵师傅作为工行票据中心的业务骨干,多次被评选为优秀员工,近期又被授予“大行工匠”称号。作为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她迫切的希望能将自己的票据业务经验传授给年轻人,让他们在票据业务的办理上事半功倍。近年来,赵师傅先后手把手给多家支行的客户经理及会计人员进行业务传授,带出过众多的优秀票据人才。

今年7月份,赵师傅就要退休了,即将离开工作了35年的如同家一般的工商银行,要问她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答案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接过她的衣钵,好好工作,继续为工商银行的蓬勃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赵师傅的孩子叫许峰,32岁,2010年1月进入工行合肥和平路支行,先后在支行下辖网点担任综合柜员,2011年9月进入市场部担任公司客户经理,2016年6月起担任支行市场部副主任一职至今。

受到赵师傅的叮嘱与教诲,许峰进入工行以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业务知识上不断给自己“充电”,业余时间经常翻阅一些与业务相关的书籍,不懂的问题也积极向老员工请教,先后通过了公司客户经理(中级)、个人客户经理(初级)、信贷A类(中级)、信贷B类(中级)、网点负责人等资格考试。在外拓营销方面,许峰不怕苦、不怕累,跑遍了合肥各个区域寻找优质客户,在业务操作过程中,坚持将效率放在首位,经常加班加点,最终既获得了客户的好评,也取得了一定的业绩。许峰先后被小企业部评选为“明星客户经理”、被结现部评选为“先进个人”,2018年一季度被支行评选为“拓户营销先进个人”,同时,在合肥分行举办的2018年公司客户经理技能比赛中荣获“突出表现客户经理”称号。

他们既是一对母子,也是一对“师生”,是千千万万工行人的一个缩影,代代传承,生生不息,平凡的岗位也能铸就不平凡的成绩。(陈世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