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吴川与广西三江扶贫协作结对帮扶初显成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3日15:06分类:财媒聚焦

2017年以来,广东省吴川市与广西三江县与建立了重协作、准发力、大帮扶的粤桂扶贫协作结对帮扶关系,不仅极大地改善了三江县贫困地区发展面貌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更为当地带来了发展经济的新思路新举措,增强了贫困县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

“江川合力”齐心干,立足实际谋发展

三江县委高度重视此次开展粤桂帮扶合作机会,认真布置落实工作,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三江县与吴川市扶贫协作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帮扶工作方案。

一是走出去取经,组建考察团到吴川市学习调研、考察对口帮扶工作,开展粤桂扶贫协作旅游推介活动。

2018年3月12日,三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吴乐带领考察团到吴川市贸盛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广东东农实业有限公司、鼎龙湾国际海洋生态度假区、全兴鞋业公司及黄坡镇林屋村和稳村等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各公司的生产运作情况、如何实现公司与农户共赢的发展目标等,认真学习和观摩发达地区在新农村建设中如何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抓好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经验,将看到、听到、学到的优秀工作经验带回三江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二是请进来传经,邀请吴川市青年企业家、旅游业代表团、扶贫工作组等到三江实地调研、考察指导,并就怎样发挥群团优势助推脱贫攻坚,如何发挥广东经济优势引领三江发展旅游,如何更好地服务贫困人口、发展特色产业、招商引资、旅游扶贫等方面深入研讨,力争让吴川市帮扶团全面深入了解三江,让三江借鉴吸收吴川市更多的发展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

三是因地制宜谋发展,立足三江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文风情、特色产业等实际,通过实地调研,召开研讨会、对接会,制定发展三江特色产业、带动三江旅游、拉动三江外出务工就业、帮扶三江医疗教育等实施方案,为“山海嫁接”粤桂扶贫协作结对帮扶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7年以来,吴川市先后组织采访团到三江县实地走访了7个乡镇10个行政村,通过采访企业老板、村委干部、普通村民、致富能人等,对三江的脱贫攻坚工作、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浓郁的民族风情、秀美的自然风光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和展示推介。

“山呼海应”情谊深,取长补短促发展

在粤桂双方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的基础上,吴川市积极拓宽帮扶措施。

一是建立劳务交流平台。

2017年吴川市邀请100多名企业家齐聚三江召开“百企进三江”对接会,双方签订了《吴川市—三江县携手奔小康扶贫协作框架协议(2017-2020)》。

2018年2月,双方联合组织117家企业在三江县城举办2018年“粤桂就业帮扶”暨三江县大型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10000多个。其中,广西各地企业88家;湛江市企业共29家,提供岗位5679个(吴川市企业10家,提供岗位1193个),入场求职总人数30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数1200人。当天共有272人达成意向,其中166人与湛江市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后续通过电话向企业报名面试313人。

双方大力推进贫困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脱贫,开创了深化融合、全面合作的扶贫协作新局面,实现劳务精准输送。

二是聚力精准帮扶。

吴川市大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积极进行财政资金帮扶,按照“市场主导、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鼓励吴川羽绒、食品、建筑、塑料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三江投资兴业,鼓励企业优先收购贫困户生产的茶叶等原材料。

2018年,三江县将通过发展“两茶一木(竹),稻田养鱼”传统特色产业,推动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加大与吴川市产业、劳务、旅游、医疗、教育等方面协作,计划实现25971人脱贫。

多措并举精帮扶,引凤筑巢惠民生

一是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政府力量与社会力量并重、对口帮扶与合作交流并重,立足吴川、三江实际,开展了党政干部挂职交流、教育对口帮扶骨干教师培训班、送医送药到深度贫困村义诊等活动。

2018年,三江选派医卫人员和教师前往吴川跟班学习;吴川选派2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和2名医疗卫生专家到三江工作,把吴川的先进医疗技术、教学理念与三江本地实际结合起来,辐射带动三江县15个乡镇中小学教师队伍、乡村医院等建设。

二是着力抓好发展产业、乡村振兴、劳务培训、人才交流学习、旅游扶贫和农业扶贫协作等工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扎实基础。

自开展对口帮扶协作以来,广东省、湛江市共拨付扶贫协作财政资金3270万元(其中2017年到位2140万元,2018年到位1130万元)。除了用于贫困户房屋修缮项目,还有140万元用于三江县深度贫困村良口乡燕茶村建设鸵鸟养殖基地,100万元用于良口乡燕茶村鸵鸟种苗产业扶贫。鸵鸟养殖基地分别在燕茶村燕子屯、大茶屯、布交屯、光塘屯建设4个养殖场,以“公司+农户”模式发展鸵鸟养殖产业。

另外,有150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建设三江南站江川小学。三江县南站安置片区是该县易地扶贫工作的安置选址,涉及全县15个乡镇17984名贫困人口。学校建成后将减少贫困学生因读书产生的交通、住宿费用,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三是大力宣传推介,依托快速便捷的“动车公交”,着力加大粤桂旅游扶贫协作力度。

吴川市采访团结合三江实际进行了宣传策划、制作等工作,全方位推介三江县旅游资源。2017年以来,吴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三江对特色产业、侗族文化、旅游实景等项目实地调研考察,探讨吴川市与三江产业合作的前景。

通过举办“携手奔小康”湛江—柳州旅游扶贫协作推介会,在吴川旅行社开辟三江特色旅游线路,合力将三江旅游推向珠三角。2018年5月12日,广东湛江—三江粤桂旅游扶贫协作专列开进三江侗族自治县,400余名游客涌入侗乡观赏体验侗族楼桥、歌舞、百家宴等特色风情,侗乡多彩风情逐渐成为当地群众发展旅游实现脱贫致富的“金名片”。(林一旗  莫珍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