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乡村振兴“五好”路线图

半月谈2018年06月14日16:47分类:品牌故事

破房子长满了草、河水脏得不见鱼游、留守儿童上不起学、村民小病拖大病扛……一些乡村凋敝现状牵动着杨国强的心。“我想用80%的精力为国家做一些事,回报社会、回报乡村。”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在许多场合都在强调,要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好,为人好。

不搞“花拳绣腿”,不做“人工盆景”,碧桂园不忘初心,用实干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擘画出一张“五好”乡村振兴路线图。

碧桂园集团董事长杨国强

碧桂园集团董事长杨国强

导入好产业,促进脱贫增收

产业旺,乡村振兴才有底气。

“在与碧桂园合作之前,这些废弃房屋无人问津,更无从修缮,而今破败的村庄将变身文化生态旅游项目,村民有收益,何乐而不为?”广东惠州良井镇矮光村党支部书记李仁聘说。

矮光村的整体升级改造植入多种文旅功能,重点展现“田园体验、村落民俗和影视基地”三大业态。村民以空置的房屋和土地入股与碧桂园合作,摇身变身股东,在项目运营期,村民享受保底合作费或20%的净利润分红。

秋水茶园民俗改造前后对比图(图右为改造前)

秋水茶园民俗改造前后对比图(图右为改造前)

工商资本下乡兴农,不能一味追求“去农化”。碧桂园集团在全国13个扶贫县现有规划和发展基础上,推动定点帮扶县发展循环农业、智慧农业,筹划“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碧桂园还搭建起新零售品牌“凤凰优选”和自有农业品牌“碧乡”两大平台,通过凤凰优选旗下门店向300万业主直供农副产品,保障贫困户稳定增收。

搭建好组织,筑牢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

碧桂园创新村企党建共建模式,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等革命老区在内的全国13个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针对基层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碧桂园还开展了短期体验式培训。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的能力,碧桂园联合相关机构,将在上海举办长三角地区乡村振兴专题培训会,为长三角地区党员干部提供理论学习的课堂、经验交流的盛会、洽谈合作的平台、传播展示的舞台。全国千人培训计划可望帮助乡镇和村级组织的党员干部开阔眼界、增强才干,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更给力。

碧桂园与鱼咀村携手创建党建结对共建基地

碧桂园与鱼咀村携手创建党建结对共建基地

培养好人才,“输血”变“造血”

人才是打开乡村振兴之门的金钥匙。

党的十八大以来,碧桂园集团先后在广东、广西各地对农民进行叉车、电工技术、焊工技术、财务会计、家政育婴等九种技能培训及短期农业实用技术(砂糖桔、青花梨种植、鸡鸭鱼养殖)培训。目前共有21857名农村劳动力参加过培训。

月嫂培训班

月嫂培训班

     碧桂园向广东英德“笋农”开放SSGF铝膜技术培训班,培训结束如成为SSGF铝模工人,月收入上万元。“感谢碧桂园提供了这样一个好的机会,让我学到一门实用又专业的技能!”铝模工人兴奋地说。

 

SSGF产业工人培训班

 SSGF产业工人培训班

      杨国强少时家贫,在国家免除7块钱学费和发放2块钱助学金的政策下才完成高中学业,所以他坚信“教育强则国强”。碧桂园相继创办国华纪念中学、国良职业培训学校和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分别面向高中生、退伍军人和大学生,并设立总额5亿元的各类奖助学金。这3所纯慈善全免费学校已帮助11万名寒门学子逆转人生,培养出 503 位硕士,69 位博士。

 

国华纪念中学学子

 国华纪念中学学子

 传承好文化,为乡村铸魂

 文化是乡村之魂,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

 杨国强认为,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在英德市,碧桂园面向农民开展知识讲座、送文艺下乡;在湖北、湖南、山东、北京、上海等地,向贫困村赠阅图书与党报党刊,帮助村民培养阅读习惯,丰富精神生活

 杨洋是碧桂园的驻村工作人员,曾获日本千叶大学设计文化规划博士学位。她回国后一到公司报到,就被派驻到广东清远花塘(树山)村。她和村民一起谋划花塘(树山)村文化品牌,传承传统村落文化基因,彰显乡村文化神韵。

碧桂园在山东赠阅党报党刊

碧桂园在山东赠阅党报党刊

 营造好环境,共建生态宜居家园

 环境好不好,农村美不美,直接影响农民的生活质量。

 为了让乡村旧貌换新颜,碧桂园通过生态设计、绿色建造,对帮扶村进行整体规划,开展通路、改水、改厕、垃圾和污水处理等硬件建设,使许多村落实现从污水横流、满地粪便到绿柳成荫、清水绕村的华丽转身。

 花塘(树山)村的村民昔日住在破败的泥坯房中,饮水、入厕、出行都很不便。碧桂园为村民建起了小洋房,不断改善周边居住环境,昔日穷山恶水的山村变成了美丽乡村,成了全村人快乐栖息的美丽家园。

营造好环境,共建生态宜居家园

树山村建设前后对比图(上面为建设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