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太原分行普及金融知识,教你三招“守住钱袋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0日11:23分类:招商银行太原分行

2018年6月以来,招商银行太原分行在辖内各网点所在地大力开展“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活动。如今,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消费者疏忽大意、对金融知识的欠缺,通过电话、网络实施诈骗、伪卡盗刷等成为了威胁人们“钱袋子”的重大隐患。辛苦赚钱不容易,安全用卡习惯必须要养成!守住“钱袋子”的关键,就是要守住自己的“账户信息”。小招整理了最容易泄露个人账户信息的几个途径!

途径一:刷卡遇到改造POS机,银行卡信息遭侧录

伪卡盗刷是大家使用银行卡时容易遇到的风险,犯罪分子利用改造的POS机,在咱们刷卡的过程中,盗取账户信息,从而复制你的银行卡,在其他地方进行盗刷。

银行卡主要分为磁条卡和芯片卡,伪卡盗刷主要盗取的对象是磁条卡,因为磁条卡的加密技术相对落后,制作成本也较为低廉。及时将磁条卡更换为加密技术更高的芯片卡,就能杜绝绝大多数的盗刷风险。2017年6月,人民银行印发文件《关于强化银行卡磁条交易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银联、第三方支付机构共同落实磁条交易的逐步关闭,同时推动芯片卡的受理环境建设。

小招提示:将磁条卡更换为芯片卡,使用芯片卡、闪付等安全的银行卡支付方式。

1

途径二:点击未知链接,误入钓鱼网站

诈骗短信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在诈骗短信常见的伎俩中,有一个便是在短信中加入一个链接,而这个链接接入的往往是一个钓鱼网站。钓鱼网站模仿成电商或者银行的网站界面,诱导消费者进行线上支付,从而盗取重要的“账户信息”。

小招提示:如今随处可见的二维码,其原理是“可读性条码”,本质也是一种链接。同样的,在扫描二维码前,一定要核实该二维码的真实性,避免扫入犯罪分子布下的“陷阱”。

途径三:接入钓鱼WiFi,账户信息在传输途中被盗取

面对不菲的流量费用,“蹭WiFi”始终是人们的高频需求,“蹭WiFi”潜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由于接入了受控制的WiFi,人们的网上操作会被截取。如果在公共WiFi上进行金融类操作,那么消费者的个人信息将完全暴露出来,一旦被不发分子获取到,其后果不堪设想。

小招提示:不轻易接入不明来源的WiFi;接入公共WiFi后,尽量不进行金融操作。

多数的银行卡安全案件,往往都是因为当事人疏忽大意,让自己的“账户信息”被有心人获取到。对于消费者来说,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安全用卡习惯,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曹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