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新疆分行金融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0日16:07分类:农行新疆分行

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前夕,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一带一路”推出了特别栏目,在6月8日15时19分,现场直播《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打通现钞调运通道》,播出了农行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支行1.39亿坚戈跨境调运至哈萨克斯坦人民储蓄银行,直播时间近6分钟,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了农业银行全面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创新金融业务取得的成效。

2018年是“一带一路”峰会召开一周年。霍尔果斯口岸作为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地缘优势,使霍尔果斯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战略支点凸显,也为该行全面深化国际金融合作带来了新的契机、注入了新的活力。

农行新疆分行为充分发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境内关外、跨境自由”的区位优势,现钞结算是边境口岸小额贸易一大特色,为有效解决中哈两国企业及居民在边贸、旅游购物等方面的本币兑换支付的需求,该行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人民币对哈萨克斯坦坚戈直接交易模式,并将中哈双边本币清算作为新疆打造“一带一路”区域金融中心的重点工作,积极推动中哈货币互通、本币结算,深度参与跨境金融业务创新,进一步推动两国加大经贸和金融合作力度。

哈萨克斯坦作为我国在中亚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在霍尔果斯口岸首次建立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据了解,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1.85平方公里。

2014年3月5日,农行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支行正式对外开门营业,开业以来,加快清算网络建设,积极与周边国家建立了人民币直接清算及代理行关系,2014年底实现人民币对坚戈银行间区域挂牌以来,并陆续实现了对卢布、索莫尼、卢比等小币种的汇率挂牌。

2016年9月21日,为促进中哈两国货币在银行间市场流通,在第五届亚欧博览会金融论坛期间,农业银行与哈萨克斯坦人民储蓄银行签订了《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分行与哈萨克斯坦人民储蓄银行坚戈现钞运送服务协议》,农总行、新疆分行、伊犁分行、霍尔果斯市支行“四级行联动”,加快促进中哈双方商业银行开展跨境的报价交易平台和银行间现钞平盘工作机制建设。

2018年5月16日,农行新疆分行与哈萨克斯坦人民储蓄银行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首次完成坚戈现钞4.25亿的跨境调运,中哈坚戈现钞跨境调运业务正式启动,标志着中哈两国本币结算渠道在霍尔果斯全面打通,填补了坚戈现钞跨境调运的空白,对深化中哈双边本币结算、助推人民币走出去、支持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坚戈现钞跨境调运畅通了两国资金流通渠道,拓宽了“走出去”的清算路径,开辟了货币跨境调运新渠道和新模式,有力推动了中哈金融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是中哈两国银行推进双边货币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农行新疆分行成为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办理坚戈现钞兑换及跨境调运的国有大型上市银行。

农行新疆分行副行长肖伟介绍,农行坚戈现钞跨境调运通道成功建立,有效解决了中哈两国企业及居民在边贸、旅游购物等方面的本币兑换支付的需求,进一步缩减了调运时间、降低了货币跨境调运成本,把双边金融合作关系提到了新的领域,也为疆内外企业“走出去”铺路架桥,积极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截至目前,农行新疆分行已与中亚地区周边16家境外银行建立了人民币直接清算关系,继续扩大与周边区域国家的金融交流合作,着力推进双边本币兑换交易活跃度,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货币互通建设,深度参与跨境金融创新发展,为推动区域经贸发展注入金融活力。

如今,霍尔果斯口岸凭借国家给予的特殊政策,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从昔日荒凉的戈壁小镇,到光彩夺目的向西开放桥头堡,再到人流、物流、资金流汇集涌动,截至今年4月,霍尔果斯海关实现进出口货运量达到1074.92万吨,货运量、贸易额分别占新疆关区的近六成和四成多,霍尔果斯在全疆的分量越来越重。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作为世界首个跨境经济贸易区和投资合作中心,2012年4月18日投入运营以来,目前,总投资超过300亿元的30个重点项目已经入驻,入驻商户5000余家,旅客人数量呈几何倍数增长。截至今年3月,合作中心出入境人数达1779万人次,贸易额达227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87%和225%,这块弹丸之地发生了沧桑巨变,逐渐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春华秋实结硕果,风劲扬帆正当时。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充分发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区位优势及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继续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加快推动与周边国家银行合作,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大战略,扩大与周边区域国家清算网络建设和小币种清算为抓手,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持续深化金融领域合作,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建设,不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力助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郭中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