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专属页面 > 民族品牌工程 > 品牌故事 > 凉山油橄榄出山记

凉山油橄榄出山记

2018-06-22 10:0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54秒
 
 
视频介绍

大凉山油橄榄迎来了与国际巨头争夺市场的机会。

凉山油橄榄出山记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山晓倩

日期:2018-06-22 10:07

视频文稿

凉山州地处四川西南部川滇交界,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油橄榄是凉山州的产业之一,自20世纪60年代起开始种植,但由于种植初期规模小,缺乏品牌影响力,营销渠道欠缺,加之地理环境偏远的特殊性,凉山州油橄榄有货无市场。

电商的到来正在改变这一现状,2017年初,凉山州下辖的八市县与京东签署农村电商及精准扶贫合作协议,将油橄榄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突破口。凉山州政府、京东与龙头企业中泽公司选择八市县油橄榄种植的适宜区域,推广带动农户及贫困户规模化种植油橄榄。龙头企业为农户提供良种种苗、技术服务和果实收购,并对原料进行精深加工,京东负责将产品纳入京东平台销售,并辅以大数据信息分析、数据营销流量支持和渠道搭建,大凉山油橄榄迎来了与国际巨头争夺市场的机会。

油橄榄一亩可产1000余斤,按照市场平均价格估算,可实现每亩增收约4000元。目前,借助京东电商平台的推动,油橄榄产业已在凉山州西昌市、昭觉县、喜德县、普格县、宁南县、会东县等地带动贫困户共计230多户,在昭觉县支尓莫乡“悬崖村”,已发展油橄榄种植基地100余亩,预计今年9-10月第一次采摘果实,村民不仅可以获得土地租金,还可以获得果实和产品销售分红。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