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举办首届兔文化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2日15:15分类:财媒聚焦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举办了首届(2018)校园兔文化节,主题为“宣传兔文化知识,推动兔产业发展”。文化节活动包括:兔文化展示、兔文化及兔产业讲座、兔产业扶贫研讨会、兔产业创新创业讲座、兔肉美食品尝、兔文化知识竞赛等。

兔的养殖在我国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诸多有关兔的文化,包括嫦娥玉兔、狡兔三窟、兔子不吃窝边草等,从不同角度阐释着兔的特点和品行。民间也流传着“飞禽莫如鸽,走兽莫如兔”,这是说兔肉的营养价值是所有兽类中最好的。在我国的四川、重庆、山东、福建等地都形成了代表性的兔美食文化,包括兔火锅、兔头以及全兔宴。

我国养殖的兔分为肉兔、獭兔(皮用兔)、毛兔、宠物兔和实验兔五种,大家耳熟能详的“小白兔”为宠物兔,从出栏量来看,宠物兔所占的比例还不到5%,因此我国养殖的兔主要为肉兔、獭兔和毛兔,三者合计占到出栏量的90%以上。

兔属于草食性动物,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能够充分利用各地的饲草饲料资源。同时,兔个体小,肠道长,饲料转化率高,环境污染小,多年来也是政府积极扶持发展的绿色产业之一。另外,兔也是少数几个没有人畜共患病的动物之一。兔产业在安排就业、脱贫致富、提供优质兔肉和兔毛等方面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兔产业由于“投资少、见效快,门槛低、易管理”,多年来在解决农村就业(特别是老人和妇女的就业)、实现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多地区将养兔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选择。在一些贫困地区流行着不少养兔脱贫致富的谚语,比如“一只兔、油盐醋,十只兔、新衣裤,百只兔、娶媳妇,千只兔、进城住”等。

兔产业还为我们提供了高质量的兔肉和兔毛等产品。目前广大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提出了更多要求,兔肉由于其“高蛋白、高卵磷脂、高赖氨酸和高消化率,低脂肪、低胆固醇和低热量”,被称为“保健肉、减肥肉和美容肉”。兔肉的卵磷脂含量远远高于猪牛羊马等肉类,也高于多数常见鱼类。在我国福建等地,兔肉甚至还被作为一种“药膳”食用。兔毛则中空透气、顺滑舒适,兔绒兔毛服装服饰逐步成为各路明星争相购买的高档商品。

我国兔产业在国内畜牧业中所占比重较小,但在全球兔产业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兔出栏量和兔肉产量均占全球的约“三分之二”。我国兔肉的出口量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曾占全球兔肉出口量的“半壁江山”,后有所下滑,但在2014年仍然占到“三分之一”。近年来国内兔肉消费不断兴起,出口在全球兔肉出口量中的份额进一步下降,2016年降为14.55%。

此次活动不仅向广大师生宣传了兔文化和兔产业相关知识,还邀请大学生兔产业创业优秀代表、“逮个兔子”品牌创始人刘杰经理为大学生做了精彩的创业报告,分享了其创业经验,并与学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而兔肉美食品尝和文化知识竞赛等趣味活动更是获得校内师生的一致好评。

本届中国农业大学兔文化节(2018)得到中国畜牧业协会兔业分会、青岛康大兔业公司、河南济源阳光兔业公司、济南氧之道食品有限公司等大力支持。本届兔文化节也是中国畜牧业协会兔业分会举办的第十六届(2018)中国兔肉文化节的校园分会场。全校师生共约500多人参加了文化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