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银行发展优势

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06月28日17:18分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7月1日,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第97个生日。为庆祝党的生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于近日开展了党建主题座谈交流会、向小学生捐赠书籍、金融知识进课堂等一系列别开生面的党日活动。

“党建抓得好,企业才有凝聚力,发展才有新动力。”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维进说。

形成“挂行蹲点”党建特色品牌

“一到发养老金的日子,就提早开门20分钟,特别是冬天,老年人就不用在外面冻着排队了。”《金融时报》记者在邮储银行北京东高地支行客户意见簿上看到这样的留言。

像这种切实为客户着想的“好点子”,正是到该支行挂行蹲点的零售信贷部总经理皮震环提出的。那么,什么是“挂行蹲点”呢?据了解,2013年以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机关助理以上人员每月都要深入网点,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为如何提升网点金融服务问诊把脉、出谋划策,以此促进客户满意度的提升,并形成了北京分行的党建特色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近6年来,该行对每一年“挂行蹲点”活动都赋予了一个新主题:2013年以“三同三进”为主题,即党委班子和机关干部进支行、进网点、进基层,与基层员工同向、同行、同干;2014年以“三送”为主题,为经营一线送点子、送经验、送服务;2015年以“三解”为主题,着力为基层解忧、解困、解难;2016年以“三走”为主题,分行机关联动一级支行和网点,共同走基层、走客户、走总部;2017年以“三促”工程为主题,即促转型、促服务、促发展。

今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挂行蹲点”活动更是将企业发展战略融入党建工作,以“转理念、转思路、转方式”为主题,结合2018年北京分行发展的战略定位、方针策略,共划分整合为五大项目组:即“大零售”项目、“大公司”项目、“控风险”项目、“强支撑”项目和“企业文化”项目。

特色党日活动坚定拥党爱党信念

“孩子们,我们平时都看见过父母用钱买东西,但是你们知道吗?这张钱上有一些特殊的标识需要我们注意,记住这些标识就可以让我们远离假币,避免损失。”近日,记者跟随邮储银行北京望京支行员工来到北京市东城区培智中心学校开展党日活动。

望京支行员工不仅给孩子们送去了文具、书包等学习用品,更重要的是,还把金融知识小课堂搬进了校园,让这些特殊的孩子接受到了和普通孩子一样的金融教育。

据邮储银行北京望京支行党总支书记陈东林介绍,该行自2016年起开始“走进”东城培智中心学校,一方面是践行邮储银行普惠金融理念的需要,把邮政金融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是加强党员、员工群众教育的需要,通过走进特殊群体,引导党员和员工群众关爱他人、珍惜生活,培养员工攻坚克难的良好意志品质。

通过与培智学校的师生接触,望京支行党团员不仅奉献了爱心,还更加坚定了做好工作、拥党爱党的坚定信念。

“党建+”构建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记者来到邮储银行北京东城区支行网点看到,每一位银行党员员工的胸前都挂着红灿灿的党徽,而他们的脸上则挂着真诚服务客户的微笑。据悉,该行正在开展通过党员“亮身份”,党员示范岗“亮牌子”,发挥党员率先垂范带动作用,促进“党建+作风转变”建设。

据了解,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通过“党建+”模式,用系统思维理念,把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新模式,构建了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

具体而言,“党建+员工教育”,是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党员爱国情怀,树立顽强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党建+品牌宣传”,是指党支部班子带头,组织党员积极参加“金融知识进社区”“非法集资宣传”等宣传活动,在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邮储银行品牌服务形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党建+廉政教育”,是指将支部党建基础工作等作为重点,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之中,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教育,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工作。

事实上,基层党员干部是为民服务的具体“操盘手”,也是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基层党支部示范点根据“党建+”理念,不断拓展“党建+”内涵,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可行可用,广大群众员工可感可见。(赵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