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发电助脱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9日14:28分类:中国·威宁

如近年来,威宁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地理优势,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新能源的发展不仅使威宁获得了“全国循环经济优秀品牌城市”“首批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等荣誉称号,也带动了全县旅游、农业、养殖业等产业发展,让当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新能源的迅速发展,已成为威宁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全县建设投产风电项目22个,装机总规模104.5 万千瓦,建成并网发电光伏电站项目7个,装机总规模35.3 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省建成规模的30%以上。

2015年5月,历时67天,地处岔河镇和海拉镇境内的平箐梁子“平箐光伏电站”建成并网发电,这是贵州省首个在威宁建设的光伏电站。该电站总投资27167.40万元,占地面积900亩,总装机容量3.23万千瓦,每年发电利用小时将达到1180小时,全年发电量3813.7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1.2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48万吨。该电站的建成,不仅优化了威宁电网的网架结构,提升了威宁电网的供电能力,还增大了威宁电网的新能源接入容量,对威宁电网新能源运行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继平箐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2016年6月30日,全省首个农业光伏电站——贵州金元威宁么站农业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这是贵州第一个农业与光伏合作的“农光互补”项目,标志着威宁新能源开发在整个贵州迈出了崭新一步。

贵州金元威宁么站农业光伏电站总投资6.3亿元,占地面积约2100亩,装机容量7万千瓦,全年可提供9000万千瓦时以上清洁电力。每年可节约标煤3.0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23万吨。该项目采用“农业种植+光伏发电”相结合的“农光互补”方式,利用光伏组件支架与地面的高度,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基础上开展农业项目和光伏电站建设的项目,进行第二次土地利用,增加土地可利用空间。

“农光互补就是我们电站在安装太阳能电池组建的时候,适当调整安装支架与地面的高度,在保证我们光伏组建发电的同时,当地的老百姓还可以在电池组件板下面发展喜阴喜凉的蔬菜、牧草种植,实现双赢。”贵州金元威宁么站农业光伏电站站长李德凡介绍说。

同时,贵州金元集团还将租用土地无偿提供给当地农业合作社使用,为合作社提供部分启动资金并帮助合作社安装农业灌溉设施,兼顾企业、地方、农户利益。

在贵州金元集团的帮助下,么站镇岔河村2016年成立了村社一体的农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借鉴“塘约”发展模式和“三变”改革经验,由村支两委班子带头,形成“村集体+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模式,带领群众发展生态一膜马铃薯、萝卜、蔬菜、牧草种植,能繁母牛、黑山羊、生猪养殖,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么站镇岔河村党支部书记蔡永斌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村办了这个合作社,填补了过去村里缺乏带头致富载体的空白,带领村里的老百姓在光伏发电站的电池板下面发展矮杆作物种植,去年种万寿菊,今年种蔬菜和牧草,让老百姓不只享受到土地流转的实惠,同时还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优化我们村的产业发展。”

么站镇岔河村,全村总人口402户1876人。今年,合作社在光伏电站区域内共种植马铃薯200亩,牧草600亩,水果萝卜1000亩,现在通过农光互补模式,每亩地的经济收益提升到4500元左右,累计带动当地7000余人次在家务工,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原来一直在外务工的岔河村村民蔡永洪现在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内务工,每天主要的工作就是管理太阳能电池组建板下的萝卜和牧草,一天有80元的收入,加上流转土地的费用,经济收入得到改善,家里的孩子老人也照顾到了。

“自从这个光伏发电公司入驻我们村以来,加上我们村自身的发展扶持,我们村2016年有19户贫困户脱贫出列,2017年有22户,今年计划是15户。光伏发电项目不仅为我们岔河村的群众增收创造了条件,还促进全村的产业优化发展,加快了我们脱贫攻坚的步伐。”岔河村党支部书记蔡永斌说道。

如今,一块块光伏发电板在威宁广袤的土地上依次铺开,“新能源”成为了威宁的又一张靓丽“新名片”、出尽了“风头”,成为威宁牢牢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最生动诠释,再次书写了威宁风光农业新篇章,更好地将威宁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使威宁成为了贵州省唯一一个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装机达百万千瓦的大县,在全省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地位。

2017年,国家电投成宁公司建成投产农业光伏电站4个,么站装机7万千瓦,小官山装机8.5万千瓦、象鼻岭装机4.8万千瓦、中梁子装机6.5万千瓦,加上平箐装机3 万千瓦和华电集团玉龙光伏电站5万千瓦的装机,投产光伏项目总装机达34.8 万千瓦,建成至今发电3.36亿千瓦时,上网3.33亿千瓦时,产值3.31亿元。

在威宁,建设光伏电站的“大动作”不止这些,“十三五”期间全县规划光伏发电项目22 个,总装机112.5万千瓦,预计投资78.75 亿元,如今已经建成并网7个,总装机35.3万千瓦。(卯龙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