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酒香飘巴拿马,记五粮液在巴参展

新华丝路网2018年07月09日15:11分类:企业动态

中国驰名白酒五粮液与巴拿马有着历史悠久的缘分。1915年,五粮液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这在中国几乎可以说是家喻户晓。那届在美国举办的博览会,是为了纪念巴拿马运河的开通而冠名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这个名称的。

2018年,适逢中国与巴拿马两国建交一周年之际,由国务院新闻办、中国驻巴使馆和巴拿马国家文化局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的“感知中国,你好,巴拿马”——四川主题展,再续中国名酒五粮液与巴拿马的前缘。

这次展览中来自有着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文化饕餮精彩亮相,除了蜀绣、剪纸、竹编、漆器以及其它一些特色文创产品外,不能不提到具有深厚底蕴的四川名产——五粮液。

沿着四川馆画廊漫步,陶醉在展示秀美景色和悠久文化图片中的观众,不知不觉地走近布置精美的五粮液展厅。一缕酒香由远及近,闯入观众的鼻息。人们的视线不禁顺着鼻息转向了五粮液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只大熊猫卡通人,在向观众挥手致意。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四川是它的天然栖息地。巴拿马民众对中国的大熊猫是相当熟知,人们纷纷向熊猫宝宝问候并合影留念。

熊猫身后就是五粮液的展厅,那里展示了五粮液集团推出的不同包装和年份的产品。展厅的吧台边,许多观众在排队,等待调酒师用五粮液做酒基调制的鸡尾酒。味道怎样?记者在看到一位老年男性观众品尝时问道。“好极了,有点像我们这里的椰林飘香”。椰林飘香(PINA COLADA)是一种在国际上,特别是在拉美地区非常流行的鸡尾酒,它是用菠萝汁、椰汁和甘蔗酒调制而成,兼有菠萝和椰汁的香甜以及甘蔗酒的醇香。

记者向调酒师询问,得知他调制的这款酒跟椰林飘香一样,只是将基酒换为五粮液。记者小呷了一口,果然味道醇美。虽然口感还是有点像椰林飘香,但是在菠萝甜和椰香的映衬下,五粮液的浓香发挥得淋漓尽致。

展厅一侧的展台上,摆放着五粮液酿造用的几类粮食。“这些就是酿造这种酒的原料吗?”一些观众好奇地问,另外一些则用手抓起一把来仔细观瞧。“这不是大米”,一位观众说道。对于西方人来说,葡萄酒和其它一些果酒非常熟悉,对于东方的酒可谓知之甚少,一些人习惯地认为中国酒都是米酒。“这是用五种粮食,用中国流传上千年工艺酿造出来的”,另一位观众在观看产品介绍板时,小声念了出来。

来自东方的酒文化,不仅吸引了现场的观众,也引来了当地媒体的关注。巴拿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新闻报》财经版负责人卡斯塔尼奥先生,在得悉五粮液集团来巴参加四川周活动后,主动与新华社联系,要求对集团负责人进行专访,以便刊登文章向当地民众介绍。他特别关注五粮液酒的悠久历史和传承,其独特的酿造方法以及中国的酒文化等问题。展览开幕当天,卡斯塔尼奥在展厅对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唐伯超进行了专访,就他关注的问题得到了满意的答案。

记者了解到,从盛唐时期的重碧酒,到宋代的姚子雪曲、明初的杂粮酒,再到1909年正式得名,五粮液已传承逾千载。从1915年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至今,五粮液已先后获得国家名酒、国家质量管理奖、中国最佳诚信企业、百年世博·百年金奖等上百项国内国际荣誉。2008年,五粮液传统酿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五粮液品牌位居“亚洲品牌500强”第60位、“世界最具价值品牌500强”第100位 、“世界品牌500强”第338位。

唐总介绍说,本次五粮液参加四川周的目的,是与国际友人分享天府蜀韵的芳香以及五粮液和美魅力,向世界递交川酒“金字招牌”“大国浓香·中国酒王”“百年世博品牌”的中国名片。展示五粮液作为四川乃至中国文化的代表,彰显民族品牌和文化自信,以及引领中国文化、中国白酒“走出去”的责任担当。

中国有句俗语,叫做“朋友来了有好酒”,彰显了美酒在人们相互交往当中的重要地位。自首批中国人抵达巴拿马参加两洋铁路的建设以来,中巴间的交往史已历经160余年。五粮液摘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的金奖桂冠也已逾百年。去年中国与巴拿马建交这一盛举,为中巴关系的全面发展揭开了新的篇章。在这中巴建交一周年的喜庆日子里,五粮液的到来,不仅再续了它与巴拿马的前缘,还将用它“弘扬历史传承,共酿和美生活”的理念,在续写其百年辉煌的同时,为中巴两国友谊和民间友好,添上浓香的一笔。(记者苏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