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银行“爱农贷”喜获农业部2018全国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试点

廊坊银行微信公众号2018年07月12日15:14分类:廊坊银行

近日,经河北省农业厅审核、推荐,廊坊银行“爱农贷”凭借在农村金融领域的科技创新,成功入围农业部“2018年度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试点”项目,并获得中央财政试点奖励资金485万元,用于“爱农贷”数字金融系统升级、农业金融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产业化复制推广。

廊坊银行“爱农贷”喜获农业部2018全国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试点1

廊坊银行“爱农贷”产品是廊坊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IFC)、河北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在三农金融领域的全新合作探索。“爱农贷”以精准扶贫为导向,以金融科技、农业大数据为基础,积极试点“政府农业信贷担保+农贷评分模型” 和“区域价值链+农贷评分模型”两种业务模式,搭建了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农业金融公共服务平台,以“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创新推动金融支农模式创新,获得了中央、省市各级政府的高度认可。

廊坊银行“爱农贷”喜获农业部2018全国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试点

有关专家表示,廊坊银行“爱农贷”的创新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爱农贷”业务经营理念将过去贷款风控以“传统经验型”向现代“数字量化型”转变,将农作物成本、农作物价格、资产负债信息、农业技术水平等80多项农业大数据评分指标嵌入贷款风控模型,拓宽贷款定价模型计量维度,大幅提升模型测算精度,有效降低风险系数。

其次,“爱农贷”创新提出“农业价值链”模式,将过去价值链上赊销形成的债务关系转变为信贷担保权,让借贷资金直接服务农户购买农资,解决了商业银行与农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第三,“爱农贷”利用互联网技术快捷放贷,采用手机APP和在线账务操作系统,将调查数据实时对接评分引擎,由系统计算农户种植成本及最高贷款额,并且借款人可在线申请用款直接用于农资购买,提高贷款发放效率和客户体验度,也大幅降低了相关从业人员的道德风险。

廊坊银行“爱农贷”喜获农业部2018全国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试点2

自2017年5月廊坊银行在试点地区廊坊永清县成功发放第一笔贷款至今,“爱农贷”业务规模已超6000万元,服务农户、新型农业经济体500余户,解决了农业种植从业者无抵押、无担保的贷款难题。目前,“爱农贷”已经向石家庄市辛集市、藁城区等农业发展重点区域进行产品推广,针对特色村庄进行“一村一贷,产品定制”的产品投放计划;农业龙头省份的金融机构代表——潍坊农商行也开始准备将金融支农的“廊坊模式”在山东和潍坊进行复制推广。截至2017年底,廊坊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超百亿元,为近万名农户、农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十八年稳健发展的历程中,廊坊银行得到了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广大居民的信任与支持,目前廊坊银行总资产已突破2000亿,持卡客户超过300万,每四个廊坊人中就用三个人拥有廊坊银行卡。秉持着“植根本地、精耕区域”的初心,廊坊银行一直致力于让金融成为地方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安定的重要力量。在过去四年间,除了在三农领域持续发力以外,廊坊银行还是廊坊市医疗保险承办银行,廊坊市居民健康卡、工会卡承办银行。2017年,廊坊银行全年纳税总额超过10亿,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充分践行了“廊坊人自己的银行”这一定位。(孟文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