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为转型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2日17:41分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党建抓得好,企业才有凝聚力,发展才有新动力。北京分行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实现转型升级目标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维进介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推动企业经营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实现以党建促发展。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全行1200余名党员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开创了党建工作和经营工作的崭新局面。

以“挂行蹲点”促党建品牌建设

“每到发养老金的日子,邮储银行都提早开门二十分钟,我们这些老年人冬天也不用在外面冻着排队了。”这是邮储银行北京东高地支行客户意见簿上退休职工李阿姨的留言。

像这种切实为客户着想的“好点子”,正是到该支行挂行蹲点的零售信贷部总经理皮震环提出的。而对于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来说,类似这样的好点子已经不胜列举。

自2013年开始,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连续5年开展“挂行蹲点”活动。为新入职大学生提供周转住房,解决老旧网点的装修改造,职工食堂提供加班晚餐,为支行网点建设“职工小家”,带资源下网点促成业务合作,优化流程提升业务处理效率……挂行蹲点解决的是职工身边的“难”,客户心中的“急”,流程冗余的“繁”,业务低效的“慢”……据不完全统计,分行机关党员累计深入基层调研3780天,解决各类问题1265个,实现了党员干部与一线员工“零距离”、“面对面”、“心连心”。

5年来,邮储北京分行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形式和方法践行群众路线,建立上下对接的沟通机制,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并按照一年一个新主题的步骤稳步推进活动开展。其中,2013年以“三同三进”为主题,党委班子和机关干部进支行、进网点、进基层,与基层员工同向、同行、同干;2014年以“三送”为主题,为经营一线送点子、送经验、送服务,有效提升了分、支行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发展能力;2015年以“三解”为主题,着力为基层解忧、解困、解难,更加关注“挂行蹲点”解决的实际问题、取得的实际成效;2016年以“三走”为主题,分行机关联动一级支行和网点,共同走基层、走客户、走总部,合力破解发展难题;2017年活动主题为“三促”工程,即促转型、促服务、促发展,采取“分层、联合、互动”的方式,整合力量共同推进北京分行转型发展。

而在今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挂行蹲点活动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总分行2018年工作会议精神,以“三转”即转理念、转思路、转方式为总指引,进一步增强“大零售”支撑作用、“大公司”引领作用、“大三农”补充作用,持之以恒做好北京分行品牌建设,强化管理,提质增效,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分行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随着“挂行蹲点”的形式不断创新,这一制度正演变为北京分行调动机关干部与一线员工积极性的手段创新,强化市场分析、推动基层网点转型发展的内容创新,亦逐步成为打破业务条线之间壁垒、增强分支行合力的制度创新。

以党建引领促转型步伐

“挂行蹲点”活动持续深入,“党建+”工作模式不断升级,闭环党建制度常抓不懈,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建设硕果累累,“强基固本”建设工程凝心聚力,“三廉三树”廉洁教育活动激浊扬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基层持续“给养”……对于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来说,党建工作已经打造成为筑牢信仰的思想工程、作风转变的效能工程、网点转型的助力工程、凝心聚力的民心工程,形成了北京分行的党建特色品牌,更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城市金融特色发展标注了精神坐标和道路指引。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以“抓规范,夯实基层党建基础”、“重创新,丰富党建工作新内涵”、“搭平台,树立党建工作新形象”、“做引领,形成党团共建共促新合力”的“四轮驱动”战略为主线,深入开展岗位实践活动,做实做细做强党建。创新“六进”活动、过好党员“政治生日”、开展党建“说讲看”、“三廉三促”等活动,以担当之责和有效之举切实打好三大攻坚战。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始终坚守零售银行战略定位,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区、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主动服务国家重点战略,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全力以赴降低风险水平,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坚决贯彻中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乱象治理工作,把风险防控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制度落实,开展制度建设年、制度执行年、制度评价年活动,牢固树立风险责任观念和全面风险管理理念,持续营造良好风险文化,全行不良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

全力以赴开展金融扶贫,落实精准脱贫攻坚战。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打造了光伏扶贫贷款、美丽乡村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等多种扶贫贷款产品模式,引导资金流向三农和扶贫重点领域。截至2017年末,完成了15个金融空白村的助农取款服务,为贫困地区农户提供基础金融服务。持续开展“送贷下乡”“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改善农村地区信用环境。

全力以赴发展绿色金融,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深入贯彻国家关于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积极落实绿色金融的监管要求,推进绿色银行建设。主动对接环保企业需求,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内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公司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及京津冀地区的节能减排项目,切实为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贡献力量。

党建工作成为助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转型发展的“红色动力”。据介绍,2017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业务收入和利润均超额完成总行预算目标。人均利润、网均利润、成本收入比均列全国第一。经济资本回报率、经济增加值排名全国前列。

下一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将党建工作打造成为筑牢信仰的思想工程,作风转变的效能工程,转型发展的助力工程,凝心聚力的民心工程。(耿桦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