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科控股杯”实盘交易在即 组委会提示后市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7日14:34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7月18日,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发起主办的“银科控股杯”大学生智能交易大赛正式进入决赛阶段。未来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复赛16强队伍将在实盘交易中接受最后的考验,冲击冠亚季军。

对于复赛模拟盘交易阶段16强的表现,组委会成员王宁评价到,从整体情况来看,16强队伍的收益曲线、回撤控制等指标都处在较好的水准,不少策略让人眼前一亮。其中一支队伍不仅创造性地使用“安全垫”思维来降低风险,还增加了报单修补的算法和换月移仓等诸多技术细节,既积极进取,也安全稳重。另一支队伍则是引入机器学习的方式进行价格预测,通过行情数据和技术指标来训练样本,预测下一个周期的价格。“对于在校学生来说,能够大胆使用这样的策略并且保证不出BUG,说明他们在计算机能力和金融知识方面的基本功非常扎实。希望在实盘交易阶段,大家能够扬长避短,发挥出最佳水平。”

尽管16强各具亮点,但依然存在不少的问题。首先,在仓位管理方面,很多队伍采用重仓,甚至是满仓的操作手法来进行策略编写和交易。“这种手法收益大,风险也大。因为是模拟盘比赛,学生们往往有搏一把的心态。这在实盘交易中是不可能出现的。”王宁解释道。其次,有些策略因押对了品种,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实盘阶段,这类策略将面临很大的考验。据介绍,进入7月份以来,期货市场波动较大,各类期货品种的走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很可能呈现出很大的差异。单纯对某一品种看多或看空都无法获益,“押宝”型的策略也无法取得好成绩。

“实盘交易阶段是大赛最精彩的部分。”大赛全程支持方上海纯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薄地阔说,“越是复杂的市场,越需要参赛队伍在策略中考虑更多的因素。逻辑更严密、更有深度。参赛队伍的综合素质将是比赛的关键。”

据了解,考虑到在校大学生可能缺乏应对实盘交易潜在风险的能力与经验,也为了大赛更加公平,大赛组委会特为实盘交易的各支队伍设置了30%的仓位和10%最大资金回撤的限制。“通过设置仓位和最大资金回撤为参赛选手加上第一道风控闸门。从规则上避免出现复赛中重仓、满仓的“赌博式”交易策略。”薄地阔说,“我们希望在市场环境和规则的帮助下,赛出水平,赛出在金融基础知识、计算机编程能力、风险管控、交易心理等方面都具备较高水准的潜力新人,真正意义上达到发掘智能交易核心人才的初衷。”(邱费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