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创新驱动,开启智能地铁新征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0日22:47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陆文军 有之炘)17条线路,673公里总里程,每天超过1000万人次的客流量,上海轨交的路网规模世界第一。今年年底,上海轨交运营总里程还将突破700公里。这座城市“第二空间”的打造者——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正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按照上海构建全球卓越城市的要求,不断提高企业能级与核心竞争力。

1

20日,在上海举办的“2018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活动”中,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光耀表示,上海申通地铁将在以安全为本的基础上,建设形成一个高效决策的地铁“数据大脑”和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神经”系统,全力打造智能化、数字化地铁,开启智能地铁新征程。

作为上海轨道交通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责任主体的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于2016年成为行业内首家地铁运营服务标准化体系试点单位,在2017年获得全国质量奖。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上海地铁走过的25个年头。俞光耀介绍,1993年首条上海地铁1号线南段通车试运行,实现了上海地铁建设与运营零的突破,之后的短短20多年,上海地铁走过了发达国家地铁100多年的发展历程。目前,上海地铁网络规模位居全球第一,进站客流排名全球第二,在运营效率和质量、客运分担率、科技创新能力等关键核心指标处于行业前列。根据国际地铁协会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来,上海地铁的主要运营指标均持续快速提升。

2

“尽管如此,上海地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还有一定的距离,”俞光耀说,“因此,集团提出新一轮’三个转型’发展目标,即从建设运营的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从单一的交通运输功能向综合服务的城市地铁网络转型、从运营地铁向经营地铁转型,按照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要求,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企业发展战略目标,不断提高企业能级与核心竞争力。”

俞光耀表示,上海地铁要在以下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打造安全高效的地铁网络,牢把建设安全风险关,确保运营安全受控;二是建设智慧地铁,不断加快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地铁运营全过程的应用;三是人才强企,培养一支与超大规模网络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四是创新“地铁安全、社会共治”的城市安全管理新模式。

为满足持续增长的大客流需求,上海地铁全力推进新线建设,开展网络增能提效,推动地铁公共文化建设,实施地铁上盖开发,努力打造都市生活新生态。在网络增能提效方面,列车最短运行间隔已达到2分钟。同时,上海地铁实施9条线路高峰时段增能,6条线路周末过零点延时运营,2条线路常态化延时运营半小时,方便乘客出行,也进一步拉动了城市经济。

俞光耀预计,今年上海轨交全网络运营线路总长将超过700公里,到2020年底全网络规模将超过830公里,明年全网络地铁列车总数将从今年的5000节上升到6000节,上海地铁将通过持续提升网络运能运力,不断推进服务创新,提升乘客的获得感。

今年11月,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各国(地区)报名十分踊跃。此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上海地铁承担观展大客流的运送和疏散工作。此次进口博览会的保障规格和安保等级高,对运营安全、运能运力、站车环境、窗口服务等提出了高要求。俞光耀表示,已经提出了“安全第一、运力充分、保障有力、服务优良”的工作目标,上海地铁提前准备,精细组织,加大装备和人员力量投入,全力以赴做好进博会服务保障,努力展现上海窗口新形象。

“改革开放再出发 新征程上铸品牌——2018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上海市国资委指导,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东方广播中心联合主办,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第一财经、东方网提供媒体支持。月星集团全程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