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金融局与蚂蚁金服合作 科技将让监管“提早识别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1日19:34分类:要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韦慧、李亭)日前,天津市金融工作局与蚂蚁金服达成合作,天津地方金融监管将引入蚂蚁风险大脑,助力地方金融监管和科技创新,以及对金融风险的系统性防范。

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聂伟迅说,“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就像是‘矛’和‘盾’,目前监管科技发展要比金融科技相对滞后一些。蚂蚁金服的技术手段能让我们拥有‘千里眼’,提早识别金融风险,向投资者预警,避免或者减少他们的经济损失,同时也为金融监管部门预留更多的处置时间。”

据蚂蚁金服副总裁芮雄文介绍,蚂蚁金服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能力,以及多年的风险模型算法技术和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的经验形成了蚂蚁风险大脑科技监管平台,可大幅度提高对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风险识别的准确性。

双方合作后,蚂蚁金服将携手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共同研究各类地方金融风险的新形态、新特点、新模式,通过帮助天津市金融工作局构建风险大脑科技监管平台,进行实时风险识别预警和证据链溯源,真正做到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