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千亿新城 “进化”之路:加速奔向世界500强

新华网2018年07月26日16:50分类:品牌故事

静水深流,厚积薄发。

中国的地产行业,从未有一家企业像新城控股这样,成立25年来,从不冒进,但也绝不掉队。以低调务实的作风,在聚光灯之外,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进化”与超越。

25年披荆斩棘,25年筚路蓝缕。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与房地产行业发展大潮中,新城控股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特别在其发源地江苏常州,新城更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扇窗口、一张名片、一段传奇。

如今,新起点上的发展号角已经吹响。在坚持高质量转型升级、生态化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新城提出“弘扬民族品牌,奔向世界500强”的发展目标。

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新的发展路上,新城人的探索脚步永不停歇。在地产企业发展阵列中,人们也将会在前排看到新城人奋斗的身姿和踏实的步伐。

时代赋予机遇

这是一个属于春天的故事。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改革开放的春风已吹遍大江南北,中国航船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乘风破浪。而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推进,非公经济也在这时生机勃发。

1993年 7月,参加工作已经十个年头的王振华拉着4个小伙伴在常州创立武进新城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当时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村边上有一小块土地,村里打算兴建住宅。几次沟通后,王振华接过了这个项目,他带着与团队凑来的100万元现金,建造了两幢住宅楼,项目建成后很快销售一空。那是王振华开发的第一个项目。

“我们是‘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谈到新城控股的创业之路时,王振华给了这样的注解。他说,新城地产成立早期,开发的项目大多位于常州的郊区,且都以小规模投资为主。也正是从这个时候,新城人养成了踏实低调的风格,耐着性子做好产品,一步一步走上企业发展的快车道。

新城1

(新城控股总部大楼)

——1998年,新城正式进入常州市区,而后公司业务沿着沪宁线快速扩展到长三角市场。

——2001年,新城地产(900950)在B股上市,成为江苏省最早上市的房地产公司之一。

——2008年,新城首次将业务版图扩展至商业地产领域,同年进入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20强。

——2009年,新城战略中心转移至上海,全面实施布局长三角深耕发展战略。

——2010年,年度销售总额首次突破100亿人民币

——2012年,新城发展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01030。

——2015年,新城控股吸收合并新城地产,于A股上市(601155.SH),年度销售总额突破300亿元人民币。

——2017年,新城控股全年实现销售额1264.72亿元。业务覆盖全国70余个城市,累计开发项目逾300个。

一项项亮眼业绩背后,是一次次自我“进化”与蜕变。2018年上半年,新城控股实现销售金额953.11亿、同比增长94.17%,跻身行业8强,这是新城控股首次进入前十。在行业集中度愈发明显的当下,新城有望成为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有力竞争者。

在江苏常州,新城控股当年在郊区建设的项目不少已成为繁荣的社区,这家企业也从5个人的创业团队发展到拥有20000余名员工,横跨住宅、商业地产的综合性地产企业集团。截至目前,新城控股业务遍及全国81个大中城市,累计开发及在开发项目达到393个。

“从新城的创业历程可以明显体会到,企业的发展首先得益于伟大的时代。”王振华说,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为民企的创立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我国的城镇化进程则推动了房地产行业的繁荣,让新城得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商住双轮驱动 匠心打造产品

时代是大环境。新城快速发展的背后同时也是系列内外因综合发力的结果。比如,坚持匠心,精心打造好产品;坚持商住“双轮驱动”; 踩准投资节奏,重点布局高能级城市;资本市场助力等。

在江苏常州,新城开发的项目往往被视为品质的保证。25年来,这家企业一直把建造好房子作为立业之基,以“让幸福变得简单”的理念打造满足百姓美好生活需求的产品,将产品力升级视为发展核心、推动住宅产品体系不断进化。

如今,新城从单一的建筑开发商,逐步发展成为多产品线、全生命周期服务的综合性地产服务企业。从客户视角出发,秉持“以人为本、崇尚自然、弘扬文化”的三大产品主张,研发出新一代住宅产品:典雅住宅。

同时,立足于“典雅”人文住宅的产品主张之上,新城通过对符合市场审美需求的建筑风格的研究与甄选,还确立了“新中式、大都会、现代简约”三种建筑风格,并与三条产品线“幸福乐居”、“幸福圆梦”、“幸福尊享”交错匹配,形成了更具适应性的新一代住宅产品体系,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多样化审美与价值认同。

其中,2016年面市的高端住宅品牌“璞樾”位居新城控股住宅产品序列顶端,凭借在南京、上海等地亮眼的销售表现和不蜚的市场口碑,成为备受瞩目的新兴高端住宅品牌。

新城2

(新城住宅项目——璞樾钟山项目实景图)

据了解,在产品方面,新城的产品设计随市场需求而动,结合当时市场,适时调整产品策略、户型结构。在营销策略上,针对各个项目的市场情况,有的保价,有的保量,灵活变动,实现整体的快速去化。

新城控股业绩快速增长的背后还得益于“住宅+商业”双轮驱动的战略指引,不同于大多数房企,新城控股是地产行业内少有的将商业与住宅置于同等战略地位的房企。在发展过程中,商住之间紧密互动,既能互相协同、取长补短,又能相互独立、各自发挥。

以陕西西安为例。2017年新城控股吾悦广场率先挺进西安,商业开发过程中,新城控股积累了在当地的品牌影响力,并熟悉了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在随后的土地拓展中,新城控股商住协同的优势得到发挥,接连拓展了西安沣西新城和临潼区两幅优质居住地块,打造高品质住宅项目。

新城3

(新城商业项目——吾悦广场实景图)

多渠道融资支撑 布局高能级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城的发展史上,有一个年份不得不提,那就是2015年。这一年,新城控股吸收合并新城地产,于A股上市(601155.SH),成为首家B转A的民营房企。由此,A+H股双上市平台的搭建,使得新城控股的融资渠道更为畅通。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新城业绩迅速增长。

新城4

(新城控股A股上市)

欧阳捷认为,新城有很多关键年,但最重要是2015年,B转A之后,新城的融资渠道才真正打开,之后增长速度明显加快。

从一组数据可以看出:2015年新城控股累计销售金额为319亿元,2016年达到650亿元,2017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264.72亿元。另据最新数据,2018年1-6月份,新城控股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953.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4.17%。

不难看出,2015年以来新城控股发展速度令人瞩目。近3年新城控股复合增长率高达71%,复合增长率在2017年17家千亿房企中位列第二名。

据了解, 2017年,新城控股平均融资成本为5.32%。今年上半年,新城控股已发行总额度13亿美元的美元债,6月份,总额47亿元的私募债发行也已获交易所审批通过。

房地产企业发展进程中,踏准投资节奏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2015年前后,新城控股主动调整策略,将投资领域下沉,进入都市圈及都市圈周边城市。新城将市场的突破口瞄准在两个方面的推动:一是城市化进程,二是改善性需求的释放。

2016年,新城基本完成了“以上海为中枢,长三角为核心,并向珠三角、环渤海和中西部地区进行全国扩张”的“1+3”战略布局。而数据也证明,新城迅速发展的背后,长三角区域的环都市圈城市功不可没。

据不完全统计,新城在2018年第二季度的主要销售项目中有八成位于长三角区域,且以常州、湖州、苏州等环都市圈城市项目居多。

“新城对于大势的判断比较准确,由于准确把握了政策走势和市场趋势,新城踩准了战略节点,选择的战略路径也十分清晰,契合了市场。”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说。

弘扬民族品牌 奔向世界500强

25年斗转星移,25岁芳华正茂。站在25周年的全新起点,新城保持了一贯的奋发进取姿态。

今年7月7日,以“进化ING”为主题的新城控股25周年活动在常州举行。王振华在活动中表示,25年跨越式成长,新城现已发展成为跨足住宅、商业、养老、办公等领域的综合性地产集团。站在新的起点上,新城控股有着更高远的发展目标:弘扬民族品牌、奔向世界500强。

新城5

(新城控股25周年活动上王振华董事长发言)

据了解,在未来的住宅、商业以及多元化业务领域,新城将围绕美好生活场景,用新科技、高质量、泛文化实现创新发展,以专注房地产开发与运营为基础,通过专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升级传统的消费场景与生活场景,逐步构建起一个完整的幸福生态闭环。

将产品力升级视为核心、推动住宅产品体系不断进化,是新城控股一直以来的重要课题之一。新城未来住宅要打造“美好+”:美好+居住、美好+生活、美好+社区、美好+城市,用美好营造生活,用人工智能打造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用文化传递场景革命。用智慧、科技、文化等创造“美好+”生活,努力发展成为住宅产品与服务的行业创新领先者。

商业领域,在现有商业规模优势以及不断提升的“吾悦”品牌影响力基础上,新城控股提出,“吾悦”将用智慧生态构建未来商业,打造“重文化、强体验、讲情怀、领潮流、悦未来”的5.0模式。

欧阳捷表示,未来吾悦广场将打造充满科幻的、前沿的消费体验,不仅是居民休闲、娱乐、情感交融的共享空间,更是大众知识迭代、人文感悟的梦想乐园。“用智慧创造梦想家乐园,新城控股商业要成为商业场景与生态的行业进化领跑者。”

此外,新城多元化业务拓展也已形成自身的布局。围绕儿童乐园、电影院线、金融、养老、物业、创业孵化等领域,新城打造了多奇妙儿童世界、星轶影院、新城金融、“金东方”养老产业、新城悦物业、星翼空间等多元化业态。

未来新城还将基于对客户需求、时代发展的深入洞悉,将触角延伸至康养、教育、长租等多个领域,多元化业务发展将成为新城持续进化的重要突破口。

路径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王振华常常把新城比作一只骆驼,他认为骆驼文化象征着持久的耐力与踏实的勤奋。作为新城的图腾,骆驼有耐力,有决心,有组织,有纪律,能够坚持朝着一个方向前进,只要坚持不懈,它一定会达到自己心中的目标。

新城6

(新城2017戈壁徒步挑战赛第二季)

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滚滚向前,新城要做的,新城能做的,就是融入时代的大潮,把握机遇、顺势而为,为创造美好生活而不断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美好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成为新时代奋斗路上的弄潮儿。(梁鸿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