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太原分行智慧助力山西旅游再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7日15:16分类:招商银行太原分行

山西是华夏文明的摇篮,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是我国文化旅游资源大省。2017年10月,山西省委省政府为整合省内文化旅游资源,在助力山西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成立了山西文旅集团。山西文旅集团致力于塑造三晋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云游山西”作为打造智慧旅游信息化平台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将整合山西省内80%的旅游资源线上销售,实现省内全要素旅游产品及服务的线上规划预订。招商银行太原分行在总行公司金融总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牢牢抓住客户需求和痛点,通过十数轮面对面的营销和沟通,不断修改、优化方案,在众多同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打开了与山西文旅集团云游山西股份有限公司实质性合作的大门。

抓准契机,助力山西转型发展

山西省委省政府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支柱产业。同时,为贯彻山西国企国资改革精神,打造省级文化旅游产业龙头,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大集群,山西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省级文旅产业整合平台--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此举也贯彻了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快把文化旅游培育成山西省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设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的目标。山西文旅集团云游山西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山西文旅集团首家子公司,将整合山西旅游资源、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旅游品牌及宣传渠道,建设一个集营销推广、资讯发布、电子商务、行业监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区域旅游目的地整合营销平台。

云游山西智慧旅游项目在助力山西省经济发展转型同时契合总行“金融科技银行”建设精神,得到总分行领导的高度重视。太原分行高层在文旅集团成立之初就进行了多次高层密切会谈,分行马红霞行长到任后高层拜访首站即拜访山西文旅集团,李平副行长在云游山西项目初期即联合分行多部门成立云游山西项目小组,分行公司金融事业部牵头进行多次沟通协调。总行公司金融总部对云游山西智慧项目也高度重视,早在2018年3月,总行公金总部联手信息技术部、太原分行对云游山西智慧旅游项目进行考察。太原分行抓准山西转型发展契机,在云游山西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就进行紧密跟踪,借助我行平台优势与云游山西进行深入合作。

产品优势,解决客户燃眉之急

以“轻资产、资本运作”为指导思想,云游山西智慧旅游平台将打造集吃、住、行、购、娱文化旅行相关服务和电子交易为一体的在线旅游平台,采取“B2B2C”模式,促进旅游要素和公共信息一体化的管理和运营。目前云游山西取得四十多家景区的线上票务独家代理权,取得二十多家酒店的线上票务销售权,取得了多家旅行社团体票务的线上独家销售权,然而待云游山西智慧旅游平台上线之后,客户目前还无法实现对B端的线上结算方式,对旅行社、OTA等在线及时订购等方式无法实现及时结算。

在客户支付方案解决遇到困难之际,招商银行推出云账单产业互联网B2B结算方案为客户解决了燃眉之急。我行秉承将科技作为改革重中之重的信念,成为第一家推出B端线上支付结算方案的金融机构,实现针对B端的线上下单、线上支付模式,并根据客户需求衍生出多种支付模式,以科技实力为客户解决难题,获得客户认可和信任。

总分联动,充分合作共赢发展

云游山西智慧旅游平台建设项目方案在设立之初得到总行公司金融总部、战略规划与执行部、零售网络银行部等部门大力支持,项目建设方案涉及公司、零售、金融科技等多方面领域内容,智慧旅游平台建设项目也没有前车之鉴,总分行领导同事高度重视。

太原分行公司条线、零售条线及信息技术部领导多次拜访云游山西,并与云游山西领导进行全方位合作的多方探讨、多次对接,商定项目解决方案和合作细节。总行公司金融总部同事针对该项目进行专门指导及提点,分行公司金融事业部派同事前往总行进行交流学习并有针对性的进行帮助。总行零售银行部同事同太原分行零售银行部同事对项目营销方案及流量经营方案进行不断沟通修改,力求方案的完整性和可行性。总行信息技术部及两大APP团队对云游山西智慧项目大力支持,开发相关产品与云游山西APP进行对接。

云游山西智慧旅游平台建设项目的成功立项离不开总分行领导的肯定和诸多同事的通力配合与支持,云游山西智慧旅游项目线上资源的整合也会带动线下资源的挖潜。云游山西智慧旅游平台建设项目的合作打破了云游山西与我行强力竞争对手的原有金融合作模式,目前太原分行与云游山西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云游山西智慧旅游项目在带来可观MAU同时,也带动公司结算业务、零售代发等方面的合作,太原分行也会继续开辟新的智慧旅游场景,助力山西经济转型发展,依托金融科技助力打造“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曹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