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瓯海)眼镜小镇亮相北京 打造全球高端眼镜品牌集聚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7日17:12分类:品牌热点

“世界眼镜看温州,温州眼镜看瓯海。”近年来,瓯海区集聚先发优势,聚焦制造业转型升级,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眼镜产业集约转型发展战略使得眼镜产业呈现逆势增长态势。

7月27日,在2018视觉健康创新发展国际论坛举办之际,瓯海区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瓯海眼镜产业转型发展新闻发布会暨中国(瓯海)眼镜小镇招商推介会,向世人展其打造“中国眼镜之都”的信心与决心。

616718253450134862


瓯海眼镜计划打造千亿级别产业

眼镜作为瓯海传统支柱性产业,经过40来年的发展,现有眼镜企业500多家,从业人员6万余人,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先后荣获“中国眼镜生产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等称号,与意大利贝鲁诺市、日本鲭江市、韩国大邱市并称为“世界四大眼镜生产城市和出口基地”,眼镜已经成为瓯海最亮的“城市名片”和金字招牌。

中国(瓯海)眼镜小镇作为瓯海区眼镜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是区政府重点谋划、倾力打造的产业特色小镇。当前,瓯海眼镜产业进入了转型升级关键期,瓯海区委区政府谋划了一系列举措,决心要举全区之力,通过努力,将瓯海眼镜产业打造成为500亿级,今后要达到千亿级别产业,培育出一批国内国际龙头企业,创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将瓯海打造成为“中国眼镜之都”。

小镇地处瓯海中心区南面,北临金丽温高速娄桥出口,西接动车温州南站,规划总面积3.9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1.05平方公里,布局规划“三个基地”、“四个中心”体系,包括中国眼镜时尚设计、眼镜运营总部经济、校地校企合作示范三个基地,拥有眼镜交易(市场)中心、眼镜设计(创意)中心、国家级眼镜监测中心、旅游中心四个体系。目前,在眼镜小镇核心区,以眼镜公园为主题,通过“前店后厂”工贸一体化模式,将核心区内六条道路,沿街店面统一规划打造成中高端眼镜产品批发兼零售一体会品牌一条街。今后将打造成亚洲乃至全球的采购眼镜采购中心。

目前,小镇已聚集中民眼镜、亨达光学等知名眼镜企业155家,成为全国前列的眼镜产业平台。

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奖励 最高给予1500万元

发布会现场北京福美达光学眼镜有限公司、 广州便雅悯视光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现场签订入驻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协议。为加快眼镜产业转型发展,瓯海区针对性地制订扶持政策,出台《关于促进眼镜产业提升发展“新十条”政策》(以下简称“新十条”政策)《瓯海区眼镜行业“机器换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品牌街”招商办法》(以下简称“品牌街”招商办法)。

“新十条”政策内容涵盖研发设计、品牌培育、质量提升、企业培育、产业基金、企业上市、跨境电商、生产空间、眼镜小镇和机构保障等十大方面,是瓯海建区30多年来支持力度最大、释放红利最多的单项产业政策。瓯海区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力度,加大眼镜企业上市过程扶持奖励,最高给予1500万元的政府“风险共担”资金,上市后奖励500万元,并享受其他上市扶持政策。

“品牌街”招商办法则涵盖入驻奖励、品牌奖励、平台奖励、人才奖励、宣传扶持等内容。例如,针对新入驻企业将享受前三年免收租金并给予地方综合贡献度的 100%额度奖励。对入驻“品牌街”的企业,产生的企业境外商标注册费、新获各类国际认证的认证及检测费、境外专利申请费按50%给予补助。企业创成中国驰名商标及省名牌、省级著名商标的,分别一次性给予30万元、20万元奖励等等。

除此之外,位于眼镜小镇的国内首个眼镜跨境电商园也推出了“四免三优先”的招商优惠政策,瓯海高新技术眼镜产业园和瓯海电镀园区也带满满“诚意”向国内外眼镜企业发出入驻邀请。

同时,全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深入推进“十百千”助企服务活动,主动当好“店小二”,全力包办企业大门以外的大小事务,努力为企业营造最优的发展环境。

过去一年,瓯海通过多措并举,细化分解任务,多部门联动等措施,实现瓯海眼镜行业总产值超百亿元,其中规上眼镜企业已经连续三年销售产值保持20%以上的增速。产品销往欧盟、南美、中东、美国、日本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世界十大眼镜品牌的主要“供货地区”,2017年出口额(不含跨境电商)达23.34亿元,同比增长15.58%。

创新驱动瓯海“智造” 加速品牌形象提升

眼镜作为一项时尚、个性化的消费品,品牌、质量、服务等已成为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生产、代加工制造等粗放型生产模式已经成为瓯海眼镜转型发展的最大痛点。

瓯海区委区政府精准聚焦产业短板、痛点,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眼镜产业集约转型发展战略,积极组织各类眼镜设计大赛,鼓励支持企业重金聘请具有国际视野的设计大师。同时,与意大利“眼镜之都”贝鲁诺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中意温州眼镜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搭建了设计研发、技术培训、检测认证、标准制定等一系列平台,使瓯海的设计团队有机会与世界顶级的眼镜大师切磋、互动,提升整体设计水平,合力打造眼镜设计产业新高地。

同时,瓯海将品牌提升作为首要工程,千方百计加快塑造知名自主品牌,全面提升眼镜产业软实力。推出了“瓯海眼镜十大名牌”,集中在京沪高铁、权威杂志投放宣传瓯海眼镜区域品牌,自主品牌企业抱团参加意大利米兰、德国慕尼黑等国际性眼镜展,受到了业界点赞。

瓯海全力扩大行业标准发言权,积极构建眼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管理新格局,眼镜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今年4月份成功获批设立温州瓯海出口眼镜产品省级质量安全示范区。

随着瓯海眼镜小镇建设全面启动,瓯海眼镜之都的美好蓝图已经进入实施阶段,秉持高品质、高水平要求着手打造的眼镜小镇将成为全国最具特色、最有发展动力的产业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