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品酒师曾娜:中国白酒需要在传承创新中求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9日14:35分类:品牌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玉明、张海磊)“这可是个难得的人才。”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锋指着年轻的女品酒师曾娜说。

“80后”曾娜是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第23代传承人、国窖1573中国品味首席设计师、国家级白酒评委。

“曾娜有着万里挑一的味觉,可以辨别上万种味道。”林锋说,“以前,我们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选择传承人时,讲究'传男不传女’。我们发现了她的特殊禀赋,就打破老规矩,把她培养成女性传承人了。”

曾娜热爱艺术,在加入泸州老窖之前,学过几年舞蹈。“我感觉舞蹈和品酒是相通的。舞蹈是脚尖、指尖上的艺术,而品酒是舌尖上的艺术,但两者都有着对和谐与美感的追求。”曾娜说。

品酒、调酒,是曾娜的日常工作。品酒师的工作,其实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轻松、风雅。

“忙的时候,我每天要品一两百个酒样;品酒时神经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一天下来,还是挺疲惫的。”曾娜说,为了保证品酒效果,饮食要清淡,品酒时不能用化妆品、香水,洗发露、沐浴露也不能用气味太浓郁的。

曾娜说,白酒中有成百上千种香味成分,各种香味成分之间不同的搭配都会关系到酒品的优劣和特色,品酒师的职责便是找到其中的“黄金比例”,设计最佳的风味酒品。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分析仪器可以完全替代品酒师。

作为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第23代传承人,曾娜对白酒有着很深的感情。“过去酿制技艺是家族传承,现在是师徒传承,口传心授。但传承不是复制,传承人不仅要把先辈酿酒技艺的精髓毫无保留地传给下一代,还要在前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创新发展。”

提起创新,曾娜感触颇深。“我们的创新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我们的白酒工艺在不断创新;酒品方面,过去我们主要做传统白酒,现在也做养生酒、预调酒,还做适应年轻人需要的时尚化的鸡尾酒等。酒文化方面,我们创制了具有观赏性、表演性的调酒仪式'神龙九式’,降低普通人对调酒这门技艺的认知门槛;同时,还研究怎么让国外消费者学会品鉴中国白酒等。”

创新需要环境,需要更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曾娜说,现在白酒领域,存在一定程度的假冒或仿冒现象,既侵害了酒企的利益,也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严重的甚至会危及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希望这方面的法律能更严一点,加大对“山寨”产品的打击力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