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头镇田营村建设绿色家园 托起致富梦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2日16:24分类:中国·威宁

时下,走进黑石头镇田营村,山上青松成林,沟边绿草如茵,田里庄稼茁壮成长……到处一片生机勃发的景象。据田营村党支部书记雷朵方介绍,该村从2014年开始狠抓生态建设,几年时间累计种下900多万株树木,绿化荒山5000余亩。如今,绿色生态已成为该村打赢“113脱贫攻坚战”的坚强保证,托起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图片1

誓把荒山变青山

2014年5月2日晚,一场大雨袭击了田营村,雨水冲刷着祼露的大地,冲进田地里,冲进牲畜圈里,冲进村民的家里……这一夜,村民们彻夜未眠。

“树都被人砍没了,草都被牛羊啃光了,水土不流失才怪,下雨不发洪水毁了家园才怪。”看着四周光秃秃的大山,村民们后悔地说。

这场灾难让村民们意识到了“保护生态就是保护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要想避免再次遭受破坏生态带来的惩罚,就必须守住生态这条底线。

“这场雨‘救’了我们田营村,它让乡亲们意识到了植树刻不容缓,种草十万火急,恢复生态只争朝夕。”雷朵方激动地说。

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田营村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植树造林活动,男女老少纷纷扛起锄头,上山植树,沟边种草,誓言要把荒山变成青山。

2014年至今,田营村每年都会组织村民植树种草,从未间断。

守护青山变金山

植树造林让荒山变成了青山,但部分村民放牧牛羊的习惯仍旧持续着。

“一边是辛辛苦苦植树造林,一边又任由放牧破坏林木,我们村还要不要保护生态了?”有村民找到雷朵方气愤地说。

“管,我们一定管,保证给乡亲们一个交代,给子孙后代一个可憧憬的未来。”雷朵方意志坚定地说。

随后,田营村成立了一支由20人组成的义务护林队。义务护林队白天巡山,晚上就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劝导村民改变放牧习惯,圈养牛羊。

村民孙建毕家里养了30多只羊,5头牛,在这之前,他的妻子每天都要上山放牧牛羊。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孙建毕带头做起,他说服了妻子变放牧为圈养,从此他家的牛羊再没有进过山。

“刚开始护林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要和不听打招呼放牧牛羊的村民吵架,就连我儿子也不理解我,认为我是在多管闲事,劝我退出义务护林队,安享晚年。”60多岁的老党员曹赶年说。

浦绍平也是义务护林队的一员,村民都亲切地称他为“伏击大队长”。曾经有一次,为了“打击”部分放牧的村民,浦绍平天蒙蒙亮就到山里的灌木丛中“潜伏”了起来,并且在灌木丛里待了3个多小时,最终“抓”了个现行。从此以后,放牧的村民就更少了,大家都开玩笑说:“打死也不敢再到山里放牧了,因为你料不定哪个灌木丛里藏着浦绍平。”

“义务护林队在很多人看来是个费力不讨好的活,但我们的20名义务护林员没有一人退缩,都坚持了下来,因为大家都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责任也有义务替子孙后代守护好这片来之不易的绿土。”雷朵方满怀感激地说。

如今,保护生态的意识已深入村民内心,5年前是20名义务护林员艰苦地守护着这片绿土,5年后是全村1826名村民自觉地守护着这片绿土。

脱贫致富靠青山

经过几年不懈努力,田营村的生态环境正变得一年比一年好。尽管今年也下过几场大雨,但曾经的悲剧并没有重演。有了生态这块“绿色护盾”作保障,村民们得以安居乐业,一心一意谋发展,专心致志搞产业。

“生态变好了,如今雨下得再大,也不会出现山洪暴发的情况。”雷朵方告诉笔者。

守住绿色生态,走出发展新路,田营村村民靠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韧的意志打了一场漂漂亮亮的“生态”翻身仗。

如今生态效益已经初显,村民多年前为了植树护林吃的苦头正在得到5000多亩青山的回报。如今,26公里通组路网便捷村民出行,17个农民发展合作社落地生根,5万余棵核桃树、1万余棵板栗树茁壮成长,400亩辣椒、800亩苹果、360亩烤烟种植让全村142户58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有了保障。

“接下来,我们村将继续依托绿色生态建设,搞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果蔬产业,抓好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努力把田营村打造成生态优美、产业发展、百姓富裕的生态建设示范村。”雷朵方自信满满地说。(朱凡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