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聚焦小微、科创、“三农” 全力打造服务型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3日16:32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桑彤 王默玲)资产规模已近8000亿元,各项存款近6000亿元,各项贷款近4000亿元,机构网点近400家,员工总数超过6000人……这组数据的背后是一家市场份额稳步提升、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不良率继续走低的上海本土银行——上海农商银行。

上海农商银行1

自2005年改制以来,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上海农商银行整体态势良好,“这得益于我行始终坚持立足上海市场,围绕‘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积极助力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同时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发挥作用。”上海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徐力2日在参加2018“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活动时说。

徐力表示,上海农商银行并不一味追求资产规模的增加,而是致力于做一家“小而美”的有鲜明业务经营特色的本地银行,小微、科创、“三农”是上海农商银行的三把“亮剑”,未来也会一直坚持这一定位,努力丰富“上海服务”品牌的内涵,增强对上海提升城市核心功能的金融支撑能力。

以服务小微企业成长为己任。截止2018年6月末,上海农商银行国标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300亿元,在上海市全部中外资法人银行中位列第一,服务企业客户数10000多户,同时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水平和贷款综合成本。

上海农商银行2

“2018年,我行构建了‘高管层普惠金融工作推进委员会——总行普惠金融部——总行小微贷款管理科——分支机构普惠金融管理团队’四级支小体系,始终按照‘突出重点、明确目标、扎实推进’的原则,加大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发展力度,确保做到‘生根’和‘深耕’。”徐力说。

“生根”即上海农商银行以上海地区为根基,做大、做强、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深耕”即以新三年发展战略为核心,以合法、合规为前提,做深、做精、做透小微企业贷款业务这一细分市场,确保完成小微企业“两增、两控”监管要求,实现普惠金融“第二档”定向降准目标。

上海农商银行3

以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重点。创新驱动已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上海肩负着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历史使命。早在2012年,上海农商银行就在张江核心园区设立上海市首家科技支行——张江科技支行,构建了以科技支行为龙头、30家科技金融服务特色支行为支撑的专营体系,总结经验后向分支行分享推广的业务模式,切实服务张江高新“一区多园”科技型企业。截至2018年6月末,张江科技支行科技贷款余额逾36亿元。

而就在今年,上海农商银行又即将在国家双创基地之一的杨浦区成立科创特色支行,旨在打造“2+N”科技金融服务布局,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截至2018年6月末,上海农商银行科技型企业贷款规模逾200亿元,已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中坚力量。

以上海农村金融服务主力军为本职。“农业产值在上海经济总量中的比例并不高,尽管微不足道,但却不可或缺。当前,上海的农业形态正在由生产功能向经济功能、生态功能、科技示范功能、服务功能等多位一体的都市现代农业转变。我行也主动开拓创新,为‘三农’金融服务注入新内涵。”徐力说。

“农业要更强、农村要更美、农民要更富”是上海农商银行的主攻方向,一是与上海市农委合作探索推动建立农业产业引导基金,深化与社会资本的合作,促进财政资金、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本市农业产业领域。二是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与河道整治工程,参与崇明生态岛建设。三是推动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积极拓展各种规模农业经营主体,加强与大型涉农企业的产融合作,支持其上下游产业链整合过程中的资金需求等。截至2018年6月末,上海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逾470亿元,全市排名第一,并被中国银行业协会评为“2017年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支农支小服务示范单位”。

面对去杠杆进程加快、信用持续紧缩,不少杠杆率高、资产负债表相对比较脆弱的领域的风险开始暴露,比如最近的P2P接连暴雷、部分地方商业银行不良率大增、上半年一些信用债出现违约等。在此大背景下,截至2018年6月末,上海农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近1亿元;不良率为0.98%,比年初下降0.10个百分点,实现不良余额和不良率的“双降”。

徐力认为,上海农商银行之所以能做到资产质量良好、经营稳健,与上海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并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工作密不可分。作为商业银行,首先要抓住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切实杜绝把金融资源投向各类违规、高杠杆、高风险领域,从源头上把好了风险管理的第一关;紧紧抓住依法合规经营这个着力点,培育深植依法合规展业、稳健经营发展的文化;始终坚持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例如加强对重点企业信用风险、交叉性金融业务、房地产领域等的管理把控;并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完善提升,弥补短板。

谈及未来,徐力表示,上海农商银行还将继续坚持扎根本地,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深入推进经营转型,以创新的金融产品服务目标客户,以高效的流程管理改善客户体验,全面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全力打造服务型银行,向着成为服务高效的上市公众银行这一目标迈进。

改革开放再出发 新征程上铸品牌——2018“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上海市国资委指导,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东方广播中心联合主办,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第一财经、东方网提供媒体支持。月星集团全程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