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镇三庄村:优化调整产业结构 敲开脱贫致富大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6日16:34分类:中国·威宁

8月4日,在东风镇三庄村的马铃薯种薯种植基地里,村民陈润才正在自家地里开挖马铃薯种薯,看到挖出来的马铃薯种薯个头大、品相好,他非常高兴。

威宁 村民正在半夏种植基地里喷洒农药

村民正在半夏种植基地里喷洒农药

“我今年种植青薯9号马铃薯种薯12亩,一株洋芋要产3斤多,和我们的老洋芋品种比起来翻了2倍。以前我们栽的老洋芋一株洋芋能够产1斤,现在栽这个洋芋产3斤,效益很好。”陈润才高兴地说。

据了解,三庄村海拔高、边远落后、贫困面广,全村共241户1248人,其中贫困户143户708人,苗族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47%,是全县8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一度时期,这里的贫困发生率超过60%。为了使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该村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大力调整产业机构,发展经济效益高的马铃薯种薯及中药材种植,敲开了群众的脱贫致富大门。

今年,该村种植青薯9号马铃薯种薯2000余亩,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种植,种子全部由公司免费提供给老百姓,村社一体合作社配合公司帮助老百姓免费提供技术服务、种植管理等,组织劳动力参与种植。在种薯采收后,由中垦薯业公司和村合作社辅助收购,免去了老百姓自己销售的环节,老百姓不用担心马铃薯种薯的销售问题。

“今年我家种了10亩,我们来挖了看,亩产3000斤左右,由公司保底回收,按0.65元每斤计算,可挣2万块钱。”该村贫困户陈小柯说。

三庄村第一书记李淼说,三庄村是全镇最贫困的一个村,去年以前没什么产业,老百姓生活都还比较困难。今年来,为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我们积极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院坝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种植了2000亩青薯9号,按照亩产4000斤计算,每亩收益2500元左右。目前,由于今年受气候影响,亩产只达3000斤左右。按照亩产3000斤计算,产值达390余万元,通过马铃薯种薯的种植,将实现20户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三庄村除发展马铃薯种薯种植外,还发展了中药材半夏种植,目前已种植200余亩半夏,已经全部出土,长势喜人。

在马铃薯种薯采收以后,该村还将在种植种薯的土地上种植白萝卜,进一步拓宽群众的致富渠道。(孔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