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头镇种上“金苹果” 致富众乡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8日10:03分类:中国·威宁

夏秋时节,沿着黑石头镇794县道一线而行,路边随处可见成片的果园,红通通的苹果挂满了枝头,像是一颗颗装点好的圣诞树,惹人驻足欣赏,垂涎欲滴。 

“买苹果,买黑石头镇糖心苹果,糖心苹果皮薄肉脆果汁多,香甜可口营养富!” 一走进黑石头,总会听到路边传来阵阵叫卖吆喝声,苹果产业已经成了该镇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

黑石头镇种出来的苹果核心部分晶莹剔透似冰糖,被冠以“糖心苹果”的称号,久而久之,“糖心苹果”就成了该镇苹果的招牌,曾参与全国、全省苹果评比,获得了很好的声誉。

黑石头镇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条件,是该镇苹果产业得以发展壮大的基础。该镇认真落实绿色发展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整合资源,将退耕还林与苹果种植结合起来,每亩苹果给予240元的退耕还林补助款,并邀请了苹果种植专家指导种植和管理,还引进海升集团创建苹果种植科技示范园,有效推进了苹果产业规模化、商品化、标准化发展。

“截止2018年,黑石头苹果种植总面积已达4.49万亩,基本实现了人均1亩的目标。”黑石头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谭正书说,黑石头还建立了以开厂村和河坝社区为中心的苹果产业示范园区,吸纳了一批爱苹果、懂苹果种植的乡土人才,由服务中心牵头,指导各村(社区)的苹果树种植和管理。

黑石头气候和土壤都适合种植苹果,很多村寨群众种植苹果的积极性非常高,但由于交通不便,群众担心种出来之后运不出去。为此,该镇积极争取项目资源,修通了产业路,解决了“种得出、运不出”的难题。

“自从修好了产业路,原来那些想种植苹果,又担心运不出去的群众都开始种植苹果了。”该镇开厂村党支部书记曾小贤说,“现在,苹果还没到成熟期,就有顾客上门开始预订了,有的是本县的人,有的是外省人,都是慕名而来的。”

黑石头处于盛产期的苹果,每亩地可以收成5000斤左右,平均每斤卖3元,每亩地有15000元的产值。

“由于看到苹果好卖,收益也很好,我家从2009种植苹果,现在已经种植了12亩,盛产期的有6亩,新种植的也逐渐挂果了,种植苹果让我家去年脱贫了。”该镇开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实才谈起种植苹果带来的好处时,心中充满了喜悦。

多年来,黑石头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结合实际逐步发展壮大苹果产业,小小苹果已经成为了增收富农的“金果子”。(马永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