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联集团:构筑“老字号”“新零售”的商业“护城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8日21:21分类:财媒聚焦

百联集团1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陆文军、周蕊)2017年实现经营规模近1500亿元,零售网点数量近4000家,年接待消费者超十亿人次。如果你生活在上海甚至是长三角的城市里,你的“买买买”几乎不可能绕开百联集团。现在,带着上百年历史的“老字号”,百联正在踏上新征途。

“百联集团未来将不仅让‘老字号’焕发生机,还会积极引入新的消费业态,买手店、独立设计师‘创客空间’、复合业态店、全球购、奥特莱斯甚至二次元剧场都在百联的未来发展蓝图中。”百联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徐子瑛在8日参加“2018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活动”时说。

上海第一百货、上海第一医药、亨达利钟表、茂昌眼镜、吴良材眼镜、冠龙照相机、上海妇女用品商店、时装商厦,8家“中华老字号”是上海乃至中国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行业内响当当的“头牌”。如何“唤醒”“老字号”?百联正在积极引入各种新手段,讲好“老字号”的新故事。

比如,今年夏天举行的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百联集团代表上海展区参展的就是一款互动橱窗。站在不同年代对应的互动位置上,屏幕会呈现出不同的街景和橱窗样式,勾起消费者的怀旧情结。

百联集团2

徐子瑛说,老字号发展不仅要靠文化记忆的挖据和匠心精神的传承,更要探索打造“老字号新IP”,加速“老字号+互联网”融合,持续推动老字号科技创新,赋予老字号新的内涵。

“老字号”要讲好新故事,“老商业街”也要放下身段、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群。“中华第一街”南京路,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商业记忆,现在这一商业地标正在努力进行自我革新,吸引更为“低龄”的客流。

在南京路上拥有多处商业网点的百联集团正在积极参与南京路的“变身”计划。以备受关注的“第一百货商业中心”项目为例,商业中心在去年底部分开业时就引发了大量关注。这一集购物、餐饮、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全新城市综合体,由原市百一店等通过连廊、天棚“合体”改造而成。

记者走访发现,这里除了引入多个南京路商圈的首店、概念店、集合店之外,还处处强调要为文化“留白”,让出寸土寸金的商业面积来承载优秀历史建筑文化、上海商业文化、海派弄堂文化,是让文化为商业引流,助推传统商业向消费+体验的新零售转变。

为了在夜幕中勾勒出历史建筑原汁原味的线条,改造不惜“牺牲”六七百平方米营业面积,采用“内打光”照明方案;室内布置了以抽陀子、套圈子、滚铁圈、打弹子、挑绷绷等海派弄堂游戏和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的橱窗为题材的装饰艺术画,唤醒消费者的文化记忆;开在商场内的小型博物馆,用于常年展示来自各大私人博物馆的藏品……徐子瑛说,第一百货商业中心将于2018年内实现整体开业,打造成“让年轻人驻足、让中年人光顾、让老年人怀旧、让游客记忆”,享誉海内外的南京路经典商业地标。

老品牌“翻新”,新渠道更是积极尝试。

2016年5月19日,百联全渠道平台“i百联”上线,实现了百联商务电子化“从零到一”的突破。三年后的今年,携手阿里巴巴“押注”渠道变革的百联集团交出了一张“新零售”的标杆答卷。

在徐子瑛看来,“新零售”意味着通过对“人、货、场”的重构,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百联集团2018年启动了新零售门店计划、新零售物流体系、新零售云端系统和新零售培训计划四方面的建设,其中,新零售门店要实现数字化的消费者、线上线下同货同价、线上渠道与实体门店打通、场景深度融合,为消费者提供极致的便捷和体验;新零售物流体系要从供应链物流的上游、中游、下游进行整体规划和建设,实现对新零售门店运营的高效和灵活支撑;新零售云端系统要通过实施轻前端、强中台、稳后端的基本原则,实现对集团各业态新零售转型的高效灵活支持。

在今年初的2018秋冬上海时装周期间,苏州河畔一个89岁的英式仓库建筑——衍庆里变身成为了帮助设计师起步的“创客空间”。这一建筑“大转型”的背后,是百联集团的时尚雄心。

“百联集团时尚中心—衍庆里”不是一个简单的“创客空间”,里面集聚了创业指导、时尚资讯、生产资源、供应链协同、整合营销及全渠道销售等资源,让独立设计师可以直接“拎包入住”,把精力集中在设计上。

徐子瑛说,让“老仓库”变身“时尚聚集地”,离不开商业模式的创新。时尚中心以时尚品牌、设计师工作室为核心,通过面料库、工具库、资料库、人才库的打造,同时引入时尚产业上下游机构,形成产业生态圈,未来将形成国际级时尚产业标杆片区。

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交易团大型零售商联盟的发起牵头单位,百联集团“摩拳擦掌”,正在积极“备战”博览会。

徐子瑛说,百联将重点从搭建联盟信息交流机制、促进采购商与展商精准对接、组织专业采购人员到会采购、组织现场活动促进交流合作、对接“6+365”平台形成长效机制等五个方面展开工作,承接进口博览会带来的“溢出效应”。

改革开放再出发 新征程上铸品牌——2018“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上海市国资委指导,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东方广播中心联合主办,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第一财经、东方网提供媒体支持。月星集团全程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