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修通村组路 打开致富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0日16:28分类:中国·威宁

立秋时节,驱车穿行在威宁众多乡镇,一幅幅繁忙的道路建设场景跃入眼帘。

雪山镇谢家村的通组路建设现场,只见数位工人有序忙碌,身后是一段段建设好的通组平坦水泥路,曾经雨天坑坑洼洼,晴天飞灰尘舞的狭窄泥巴路逐渐不见了。

镜头拨向新发乡,波涛奔涌的可渡河畔,无论是新发至玉舍的玉新路,还是电视塔至新发的电新路,抑或是龙场至新发的龙新路建设现场,繁忙建设场景一路可见。

这些是威宁交通建设大会战的一幕幕场景。

来自交通运输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威宁今年启动的主骨架路网项目791.6公里,完工209.1公里,稳步推进 566.5公里;启动农村循环路网项目1087公里,完成512公里;“白改黑”工程按照市政道路标准完成公开招标26.81公里,按照大中小标准进行实施19.7公里。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共需实施项目5326公里,2018年路基完成3268.9215公里,路面完成513.031公里,总体形象进度32.7%。

大家齐心协力地奏响了威宁交通建设的交响曲。

高度重视,强力推进

8月2日,市委常委、自治县委书记肖发君先后深入雪山、龙街、兔街、云贵、羊街等乡镇调研督导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强调要抢抓黄金时节,精心组织施工,坚决打赢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大决战,奋力谱写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威宁新篇章。

市政协副主席、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波也多次调研走访,强调“组组通”公路建设是解决全县深度贫困地区出行难,加快农村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协调,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合力,确保组组通公路建设保质保量加快推进。

这仅是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今年以来高度重视交通建设的一个镜头。

为了加快修通致富路,今年以来,威宁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2018年全县交通大会战暨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推进会进行周密部署,召开专题会议20余次对工作进行分析研判,组织全县副科级及以上领导800余名集中收听专题讲座,学习农村“组组通”公路相关知识,从组织上强化保障。

与此同时,威宁强化队伍建设保障,县人民政府成立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攻坚队,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队长,适时调整充实攻坚队成员,县委明确7位县领导分片督促督导,攻坚队下设12个职能组分职抓;县交通局成立7个片区管理组具体抓;乡镇(街道)均成立领导机构,组建监理组重点抓。

此外,威宁重视领导调研走访,县四家班子领导深入开展乡镇(街道)调研督导工作百余次,并就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对各乡镇(街道)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威宁还狠抓现场培训指导,以新时代农(市)民脱贫攻坚讲习所讲习的形式,各乡镇(街道)召开农村公路“组组通”培训会,建立健全施工安全管理体系,强化对施工现场的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

保障原料,有米下锅

 

立秋时节,走进位于金钟镇的西南水泥厂,但见高高的厂房内,机器轰鸣,一袋袋水泥新鲜出窑。这是威宁保障“组组通”公路建设中水泥需求的其中一个厂。

无论是交通大动脉的建设,还是交通毛细血管的建设,原料是关键的要素之一。

在全县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中,威宁强化水泥、砂石、炸药原料供应,保障公路建设“有米下锅”,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在保障水泥供应方面,威宁成立工作专班加强水泥调度和价格协调,对全县水泥需求进行合理调配,从县直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到宣威、昭通等地实地考察,与3家水泥厂签订70万吨年供应合同,积极与西南水泥厂对接,签订40万吨年供应合同,有效保障水泥供应源。截止目前,供应水泥近20万吨,确保“组组通”公路项目水泥供给及时。

在保障砂石料供应方面,威宁采取周调度胡方式,多次对砂石原料供应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对原料供应紧张的乡镇设置临时砂石料场27个,并组织辖区内合法砂石矿山企业召开座谈会,及时宣传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的重要性,有效争取企业大力支持,以稳定的价格供应砂石料,与50家合法砂石料场按“保本微利”原则签订供应合同。

在保障炸药供应方面,威宁进一步加强对爆破公司的管理,严格按照恒定价格包干提供爆破服务,坚持料场和施工工地一个标准及时提供火工服务。截止目前,公安局协调爆破公司按9800元每吨提供火工服务,开展走访调查10余次对爆破公司的服务过程进行监管检查,对服务不到位不及时的2家爆破公司进行现场反馈,限期整改。

项目督查,完工保质

道路建设中,如何把控工程质量,县委、政府全面加大农村“组组通”公路项目督促检查力度,确保项目工程如期完工。

为了强化督查效果,威宁从督查队伍建设入手,县委、政府成立督查专班,从县督办督查局、国土资源局、林业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抽调人员9人到县交通运输局集中办公,及时协调处理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面加大项目督促检查力度。

此外,威宁还创新督查方法,在全县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三年大决战联席办,联合县直相关职能部门,采取专项督查和联合督查相结合、调研督查和项目督查相结合,重点工作与日常业务相结合,抓住当前脱贫攻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督查,有效统筹人员进行集中督查33次,确保督查效果和质量。

威宁还严格考核办法,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威宁自治县脱贫攻坚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督查考核办法》,县“联席办”每月下达考核任务,集中组织考核,对考核排名靠后的乡镇予以通报、问责,并明确专人调度,将考核发现的问题进行台账管理,及时跟踪、有效解决。

威宁还加强监察力度,县监委出台《脱贫攻坚“四场硬仗”责任追究办法》专章规定对“组组通”公路问责的相关问题,同时对“组组通”公路进行专项监察。通过预防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立案、党政处分等手段,强化了检察,确保了道路建设阳光高效推进。

一系列精准措施的施行,威宁交通建设迈出了昂扬步伐,加快了同步小康进程。(李玉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