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能集团:打造百年申能 筑牢卓越城市能源之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0日19:45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默玲)上海90%以上的天然气供应、1/3的电力供应都来自于它,它服务着上海680万户的燃气用户,它的成绩单中有外高桥第三发电厂这一全球清洁煤电标杆,也有斩获亚洲燃机金奖的临港燃机等一批引领行业清洁低碳发展的高品质电源工程……建设卓越全球城市之路上,创造了这些亮眼成绩的申能集团无疑将为上海打下坚实的能源之基。

申能集团1

“创立于1987年的申能集团,30多年来始终牢记初心,坚持主业发展,逐步形成电力、燃气、能源服务和金融四大产业板块,成为服务上海2400万市民的主要能源供应商和引领能源行业创新发展的先行者。”申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建雄9日在参加2018“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活动时说。

上海作为一个能源资源输入型的超大城市,它的能源供应与服务怎样做才能称得上“卓越”二字?申能集团认识到能源供应的稳定与充足只是第一步,这些年来一直追求对环境友好的清洁性、城市运营的安全性、客户用气的便捷性,打造优质高端,具有影响力的上海能源品牌,构建上海能源品牌新优势。

煤电总是习惯被大众放置于清洁能源的对立面,但能源利用的清洁化发展真的就无关煤电了么?“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一直是富煤缺油少气,这是中国能源工业发展无法回避的现实。这意味着,不论是过去,还是未来较长一段时期,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会持续存在,因此能源绿色发展的内涵一定是多维度的,要两条腿走路。”吴建雄说,申能一方面着力拓展清洁能源,提高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另一方面也基于国家的能源禀赋现实,大力推动煤电高效清洁发展。

外高桥三发电项目2011年供电煤耗创造了276克/千瓦时的世界记录,成为世界上率先冲破280克/千瓦时最低煤耗整数关口的电厂,而申能集团正在安徽淮北建设的一台135万千瓦新机组,预期煤耗是251克/千瓦时,已经被列为国家示范项目。煤电高效清洁利用除了低煤耗,还有低排放。2017年申能在上海的控股电厂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粉尘这三个排放指标均远优于新国标,甚至好于燃气机组排放标准,率先全面实现了超净排放。

发展清洁能源,申能除了做大天然气发电和可再生新能源规模,还积极探索在交通领域的清洁替代工作。近年与上港集团合作,围绕“绿色港口”建设,推动港区集卡等大型车辆从柴油向LNG(液化天然气)的清洁替代;同时推进上海内河船舶用能的清洁替代,目前上海第一座船舶岸基LNG加注站——老港固废基地LNG船舶加注示范站已实质性启动。“下一步,我们正在设想与上港集团合作在长江沿岸布点,结合长江两岸环境的整治,推进长江航运船舶的LNG化,为气化长江做出贡献。”吴建雄说。

当城市对天然气这一清洁能源的依赖性不断加大的时候,申能意识到发展天然气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确保供气安全,其中就包括气源安全与运营用气安全。

申能用了将近20年时间,构建形成了天然气“X+1+X”全产业链和多气源供应保障体系。“6+1”多气源通过2.3万公里高中低压管网统一调度,在多元销售平台上平衡用气需求。在去年冬季北方部分省市出现缺气情况下,上海供气做到了不断不限不乱,在保障本市供应的基础上,还“南气北调”支援了全国。

吴建雄表示,“上海经验”的背后就在于其多气源,很好地利用了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形成相对充分的储气调峰能力,并通过“一张网”实现高效调度,通过下游电气联调,保障了供需平衡,“下一步,我们将着眼上海2035卓越全球城市建设大局,统筹考虑本市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安全,实施新一轮燃气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燃气‘X+1+X’升级版。”

能源资源利用的高效能为城市环境清洁助力,能源保障体系的高效能为城市安全运行护航,而在客户端工作与服务的高效,则为这个城市的营商环境优化添砖加瓦。

申能将优化燃气接入环境,提升燃气接入效率和服务水平作为重点工作,开展了优化营商服务“双百行动”,通过流程再造和信息化手段,实现用气申请一口受理,客户用气申请最多跑一次,将用气办理业务周期缩短了35%。100多个服务网点、24小时全年无休处理用户来电、事故应急处置30分钟快速响应,并大力推广电子账单和无线智能表应用,服务信息随时查,这些举措都大大减少了用户的麻烦。

目前申能正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燃气业务流程进行全面升级,在实现“智慧管网”“智慧调度”保障高效安全供气的基础上,通过“智慧服务”——包括线上平台燃气“微客服”,使居民在家中就能实现对燃气业务的全流程网上办理。“我们也正在与腾讯公司等互联网企业合作,推进能源大数据、互联网能源服务等,打造‘互联网+能源’的能源产业生态链。”吴建雄说。

回望企业历程,申能既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改革发展的践行者,正在创建卓越全球城市的上海提出打响“四大品牌”,申能集团这一与上海发展变革血脉相连的企业将继续乘势而上。

吴建雄表示,申能正在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响上海四大品牌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主动融入上海“四个新作为”和卓越全球城市建设大局,着力在主业空间拓展、能源综合保供、协同创新体系、体制机制改革四个方面发力,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擦亮上海能源品牌,打造百年申能。

“改革开放再出发 新征程上铸品牌——2018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上海市国资委指导,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东方广播中心联合主办,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第一财经、东方网提供媒体支持。月星集团全程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