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云杰:构建物联网时代第一“生态品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4日22:07分类:品牌热点

8月14日,“生态品牌研究中心”启动暨海尔集团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双方将在品牌建设与传播上展开全方位合作,尤其重点围绕全新的“生态品牌”概念,进行研究和推广。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仪式致辞中,重点阐述了海尔创牌“生态品牌”的理念内涵和实践成果。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

周云杰说:“传统时代的品牌是产品品牌,互联网时代的品牌是平台品牌。物联网时代,海尔集团与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共同发起‘生态品牌研究中心’,将以海尔集团为研究观察对象和创新实践主体,共同研究企业生态品牌建设的必备要素、科学模型和实践案例等,提炼参考性强、可复制的生态品牌建设模式,为行业、企业的品牌创新发展提供借鉴与服务。”

以下是周云杰致辞摘要:

今天,我主要汇报三个方面内容:

第一,生态品牌是物联网时代的重要标志;

第二,商业模式的创新是生态品牌成长的土壤;

第三,民族品牌工程,是生态品牌的重要支撑。

首先,生态品牌是物联网时代的重要标志。

任何的创新,都应该解决社会的需求,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质,引领时代的潮流,这样的创新才真正具有生命力。传统时代的品牌是产品品牌,互联网时代的品牌是平台品牌,而在物联网时代,中国要创造出更多生态品牌。

传统时代的品牌实际体现的是产品品牌,在这个时候,你要么成为名牌,要么为名牌代工。产品品牌依托的是产品质量和市场营销体系的构建,在这个时候,代工成为很多中国企业的“出海”选择的道路,而海尔则选择了坚持在全球范围内做自主品牌,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台家电产品是代工的,尽管当时面临着国内外诸多的质疑,也面临着增长速度的压力,但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海尔创出了世界品牌,连续九年蝉联了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

在互联网时代,是平台品牌的竞争,在这个时代,你要么成为平台,要么被平台拥有。像电商,谁的平台大谁就赢,他们为用户提供了更多地消费选择,是一个交易平台,其基础是用户的流量。海尔从制造家电产品的企业转型为孵化创业家的平台,我们也希望能够成为一个平台型的企业。

而在物联网时代,则应该创造生态品牌。品牌之间的竞争,在物联网时代,必将转移到生态体系的竞争上,在这个时代,你要么建立一个生态,要么成为生态里的弱者。海尔在全球范围内,第一个提出了构建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的理念,在海尔看来,物联网时代的用户需求更加个性化,所有的数字技术,都应该服务用户个性化体验。

围绕着用户最佳体验,我们建立了用户体验不断迭代的生态系统,这是一个并联的多边平台。在海尔 COSMO大规模定制平台上,企业、用户和供应商等利益攸关方,并联在同一个平台上,变成共创共享的生态系统。在海尔的顺逛社交平台上,线下店、线上店、微店等各方,共同满足用户的体验迭代,把顾客变成终身用户。

一方面,海尔通过利用物联网技术,将产品从电器变为网器,获取用户个性化的小数据,比如,海尔馨厨冰箱上连接上了上百家有机食品供应商,海尔不再是提供储存冷冻的产品的硬件提供商,而是提供安全食品解决方案,实现食联网;海尔的洗衣机也变成了连接件,在洗衣机中增加了FRD的视觉技术,洗衣机将来很可能不要钱,而是我们提供一个干净衣服的解决方案,平台上连接着上千家服装制造商,我们创建了一个衣联网。

另一方面,海尔也构建了一个有温度的触点,比如农村水站的小微管家、城市社区驿站的小微管家以及车辆、物流车的小微管家,他们挖掘了用户的各种需求,通过触点网络,不断完善用户需求网络图谱,我们把客户的资源引进来,形成一个共创共赢的生态平台。

今天与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共同发起成立的“生态品牌研究中心”,必将推动中国生态品牌进入一个新的高度。

第二,商业模式创新是生态品牌生长的土壤。

生态品牌对于用户需求的获取,背后是有一个物联网时代管理模式的支撑的。所以,海尔从2005年提出的“人单合一”模式,就为生态品牌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支持。

在战略上,我们把企业从硬件市场上,变成一个孵化创客的平台;从组织上,我们把一个正三角的组织打散,变成一个去中心化、去中介化,一个网络化的平台,这是一个很好的保障。

同时,在薪酬上,我们颠覆传统薪酬架构,过去呢,企业薪酬支付有不同的级别,不同的级别有不同付薪。我们把企业付薪颠覆为用户付薪,每个人只有为用户创造价值才有收益,你薪酬不是由你的上级主管决定的,而是由用户来决定的。

所以,这种创新为我们生态品牌探索了一个新的思路,通过生态品牌的引领,我们希望改写全球对品牌价值制定的规则,也是为中国品牌“走出去”“强起来”做一个有益的探索。

第三,民族品牌工程,是生态品牌的重要支撑。

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拥有强大的国际传播能力和权威的国家智库力量。传播力、权威性、公信力,不光是无可比拟的,也是无可替代的。民族品牌既是一个国家的硬实力,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提出,为民族品牌提供了一个国家级平台,更好的向全世界用户讲述中国品牌故事,让全世界都能听得到中国品牌的声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不仅是一个称谓的认定,更是一个中国品牌传播的最高平台,中国品牌发展研究的前沿阵地,更致力于与品牌一起,共同探索新时代的品牌应该如何发展。

海尔与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携手,发起成立“生态品牌研究中心”,共同探索在物联网时代下,如何打造生态品牌。由此,海尔的入选,也意味着民族品牌工程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随着生态品牌研究中心的成立,新华社的智库专家将与海尔团队一起,研究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的具体实践,梳理生态品牌的要素、模型,提炼可参考的经验,并形成可复制的模式,通过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平台,带动更多的中国企业实现生态体系的建立和发展。海尔与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战略合作,将在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的同时,也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的服务、方案和力量。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衷心的希望能够在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带动下,我们一定会创造更辉煌的下一个四十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