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从质量为先到生态引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7日10:53分类:品牌故事

从 “真诚到永远”到“海尔智慧家庭 定制美好生活”,海尔的高品质与服务几乎家喻户晓。而海尔也在坚持初心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一步步屹立在世界的舞台。8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海尔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签约仪式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再次阐释“生态品牌”概念。周云杰表示,海尔将与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共同发起成立 “生态品牌研究中心”,双方将在品牌建设与传播上展开全方位合作。

1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

那么,何为“生态品牌”?“生态品牌”有何种意义?周云杰在接受《中国名牌》专访时为大家一一揭晓。

生态品牌或将成为物联网时代的重要标志

2018年,海尔创造性提出物联网背景下的“生态品牌”概念,即运用数字技术,深度挖掘客户动态需求,并联动第三方资源,提供超越产品基础动能的全方位服务。

周云杰表示,在物联网时代,品牌之间的竞争,必将转移到生态体系的竞争上。目前,海尔是在全球范围内第一个提出了构建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的理念的,而生态品牌对于用户需求的获取,是依靠物联网时代管理模式支撑的。并且,在海尔看来,物联网时代的用户需求更加个性化,所有的数字技术,都应该服务用户的个性化体验。

要做到这一切,一方面海尔通过利用物联网技术,将产品从电器变为网器,获取用户个性化小数据,如在馨厨冰箱上连接上了几百家有机食品供应商,提供安全食品解决方案,实现食联网。

在另一方面,海尔还通过构建有温度的触点,如农村水站的小管家、城市社区驿站的小管家以及物流车小微的车主,挖掘用户关于洗衣、家电清洗、教育、安全食材等多方面的需求,通过触点网络,不断完善用户需求网络图谱,实现个性化定制服务。

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支撑海尔实现国际领先

“品牌的创新只有引领时代的潮流,才有生命力。”周云杰说,“海尔的创新能力围绕用户体验、迭代为核心,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技术创新、平台创新和机制创新。”

据周云杰介绍,海尔在理念上,本着一个开放性的创新思路,整合全球的资源,在全球各地形成一个全球研发的体系,并连接世界一流的基础,与用户打通,按照用户的需求,制作出一个开放的方案展现给用户供他们选择。除了这个体系之外,科技创新本身要以成果为导向,以解决用户的居家体验为导向。

所谓平台创新,就是搭建一个多层面平台。第一个是社群交互层面,即“大顺逛”,它在全国建立了很多触点,并且,这些触点可以在第一时间感知用户需求。海尔通过大顺逛,将定制方案给到用户,用户也可以在上面交流。这就大大增强了用户黏度和忠实度。第二个是“U+”平台。海尔做的是家电解决方案。所以,不管是冰箱、空调还是洗衣机,最终给用户带来的是智慧家庭的体验。第三个是COSMOPlat平台,用户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产品定制。COSMOPlat平台的建立,更加体现出平台创新也需要顺应时代。

机制方面的创新,就是由企业付薪到用户付薪的转变。在海尔内部,每一个员工都要直接面对用户创造价值,所以员工的薪酬不是领导说了算,而是用户说了算,根据为用户创造价值,来分享他的薪酬价值。这个机制的创新,驱动企业里的每一个员工,可以快速地针对用户去创新。

2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接受采访

此外,海尔提出一个全新的概念——定制美好生活X.0。“首先,X.0代表了个性化的休闲、娱乐的生活方式。作为企业来讲,一定要为X.0不断地去求解,找出答案。”周云杰说,“第二,从企业角度来讲,X.0指的是海尔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从交互端到制造端,为用户提供定制化服务方案。同时,X的意思是指,海尔给用户提供的方案是不断升级迭代。”

周云杰还表示,海尔提出“生活X.0”的概念就是给用户提供一个解决方案。也就是说,海尔提供的不是一个冰箱,而是一个营养配置解决方案;海尔提供的也不是一个洗衣机,而是一个衣服管理的解决方案。

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这也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服务的宗旨就是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周云杰说,“美好生活的一个很重要的要求,就是让海尔的每一个消费者,成为我们的忠实用户,我们可以和用户一起学习,一起成长,跟上时代的步伐,我认为这是海尔的责任。”周云杰说。

民族品牌工程助力世界级的中国名牌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从此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随着改革大潮的推动,海尔作为中国第一代企业开始登上历史舞台。

改革开放的第一个10年,海尔冰箱在全国冰箱评比中,以最高分获得中国电冰箱史上的第一枚金牌,也正是从这枚金牌开始,奠定了海尔冰箱在中国电冰箱行业的领头地位。接下来的第二个10年,海尔在做大的同时,一路迅猛发展,逐步走向做强之路,引发国际同行业瞩目并获得了高度评价。

2008年,改革开放第30个年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榜”在美国纽约发布,海尔以803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七年年位居榜首。同年,《福布斯》网站公布了了由纽约咨询机构Reputation Institute (声誉研究所)评出的“全球最具声望大企业600强”,海尔排名第13位,成为排名最靠前的中国企业。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伴随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辉煌历程,海尔也走出了一条成就世界级品牌的光辉道路。从33年前,一把大锤砸毁76台缺陷冰箱的故事,到2005年以来,海尔提出的“以自主经营体为基础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无论是作为质量意识觉醒的典范,还是创新模式的先驱,中国海尔也同样见证了改革开放下的时代变迁和中国品牌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海尔集团与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此次联手,将以海尔集团为研究观察对象和创新实践主体,共同研究企业生态品牌建设的必备要素、科学模型和实践案例等,提炼参考性强、可复制的生态品牌建设模式,为行业、企业的品牌创新发展提供借鉴与服务。

周云杰表示,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旨在整合丰富的媒体资源、强大的传播实力和专业的智库力量,为我国优秀民族企业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提供有效渠道,为唱响中国品牌加油助力,为我国民族企业进一步走向世界铺路架桥。

“随着海尔集团与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共同发起的‘生态品牌研究中心’的诞生,新华社的智库专家将与海尔团队一起,研究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的具体实践,梳理生态品牌的要素、模型,提炼可参考的经验并形成可复制的模式,通过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平台,带动更多的中国企业实现生态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周云杰说,“这一战略合作,将在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的同时,也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的服务、方案和力量。”(《中国名牌》 夏梦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