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飘香 销路畅——威宁订单农业助贫困户增收纪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0日18:36分类:中国·威宁

初秋,走进羊街镇交河村,坝子里一派丰收景象让人心情愉悦,大棚内飘出了果蔬的清香,农民有的提着桶在辣椒地里采摘辣椒,有的在水果番茄地里采摘水果番茄,有的在装箱,有的在搬运,果蔬基地一派忙碌景象。

工人正在采摘水果番茄

近年来,羊街镇交河村把力发展“订单农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吸引贫困户加入到订单农业产业链上来。

从无到有 精心培育果蔬产业

交河村有得天独厚的果蔬种植自然条件,但这里的农民一直以来还是靠种植传统的玉米、洋芋为主,仍然有一部分农民在贫困中挣扎,找不到增收、致富的出路。

“我们通过多次对交河村土壤、气候、水资源的实地勘察,再加之交通区位优势突出,我们认为这里比较适合大力发展果蔬产业。”羊街镇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恒大集团在交河村援建的317个大棚,进一步夯实了这里果蔬产业发展的基础性设施。

具备了果蔬种植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就差经营主体了,羊街镇积极引进金丰公社作为经营主体进行经营管理,带着农户和贫困户一起发展果蔬产业。

“我们当时来交河村实地考察时,觉得这里发展果蔬产业各方面条件都很好,决定在这里带着农民好好发展果蔬种植。”贵州臻天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施辉学坚定地说。

说干就干!交河村果蔬种植基地由三家专业的涉农公司整合种植,统一种植计划,统一种子农资使用,统一农技指导,统一采收标准。

据悉,该基地分别由贵州臻天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筹备农用物资,金丰公社负责技术团队管理,广东开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把优质的果蔬销售到市场。

目前,3家公司在达成深度合作协议后把果蔬基地打理得有声有色,农技队、打药队、农机队、采收队的建立,充分保障了果蔬种植从订到产,再到销的全产业链服务质量。 

在交河村果蔬种植基地,农户、贫困户参与种植积极性高涨,交河村果蔬规范化种植从无到有,一幅村美民富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从有到优 订单农业助贫困户增收

走进果蔬基地大棚内,农学博士臧学文正在大棚里来回仔细观察果蔬的长势。

“这些果蔬都已经被预定了,我们必须得保证果蔬质量,果蔬在生长过程中的每个细节都要特别注意。”果蔬基地技术管理员藏学文一脸认真地说。

交河村的果蔬订单农业正在蓬勃发展,要种出优质的果蔬,而且卖出去得卖个好价钱,这可是技术活儿,从种植选种,到生长管护这一过程,每个细节都不能马虎。

走进果蔬基地,第一批“吃螃蟹”的农民们站在大棚边上高兴得合不拢嘴。

“试种算是成功了,明年我们就要开始大规模种植。”贫困户朱红梅一边采摘辣椒一边笑着说。

笔者走进“极品黄瓜545”种植大棚内,瓜蔓上结满了一个个鲜嫩的小黄瓜,让人垂涎欲滴,这种黄瓜个头小,营养及口感极好,35天至40天成熟,每斤最高能卖5块钱,一个大棚一年能有10000元左右的纯收入,一算这效益不得了,难怪农民高兴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该果蔬基地种植哈密瓜、水果番茄、辣椒、水果黄瓜等10余种果蔬,正带领当地农户和贫困户积极发展产销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

“只要种出来,就能销出去。”贵州臻天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施辉学信心满满地说。

施辉学告诉笔者,现在大棚里的果蔬都已经有主了,被广州开心农业全部预订了。

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挣钱,这是许会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儿,能挣多少钱呢?许会给笔者算了笔账,每月在基地至少能挣2000元左右的工资,一年的务工收入少说也有一两万元,还不需要什么投入,就靠劳力就能有这么多收入,这也是贫困户在基地干活干得特别起劲的原因。

目前,交河村的“订单农业”发展模式,很好地适应了市场需求,避免了盲目生产,真正做到了“订、产、销”一体化,很好地解决了贫困户农业产业发展无方、无路、无引路人的脱贫难题,带动贫困户267户1226人实现增收。(陈美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