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布局、跨国经营——东方国际集团重新定义时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3日09:08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有之炘)从“三枪”“菊花”“海螺”等知名老品牌,到“PROLIVON”“衣架”“Lily”等新晋品牌,从极具活力的上海时装周,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背后都有上海最大的综合性贸易集团——东方国际集团的身影。这家去年刚刚完成重组的集团对标世界一流、国内第一的目标,争当全国同行业改革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实现跨越式发展。

22日,在上海举办的“2018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活动”中,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朱勇表示,以“全球布局、跨国经营”为己任,努力把东方国际集团建成为融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一体的大型跨国综合集团。

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由具有150年历史的上海纺织集团和具有近70年外贸历史的原东方国际集团在去年8月底联合重组而成,把纺织工业优势与专业外贸优势有机结合。在朱勇看来,“全球布局、跨国经营”是重组后的东方国际集团的一大特点,在集团7万多名员工中海外员工占了一半,在集团所属的461家企业中有96家海外业务机构,分布在五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

全球布局、跨国经营——东方国际集团重新定义时尚

朱勇介绍,集团的主业发展目标为“一体两翼三支撑”, 即以时尚产业为主体,以健康产业、供应链服务为两翼,以科技实业、产业地产、金融投资为支撑,力争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者,成为连通国内外大市场的引领者。

在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方面,东方国际集团从劳动密集型向智能化、自动化转型升级,多管齐下。集团成立了中央研究院,旨在瞄准国内外科技前沿,强化应用性基础研究;对标世界一流标准,推进汽车内饰跨国经营,集团将在上海设立汽车内饰业务的全球管理总部;整合产业链资源,提升毛衫业务ODM(原始设计制造商)能力,计划投资建设集设计、打样、研发为一体的全球毛衫研发中心。

在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方面,东方国际集团不仅让一批传统民族品牌焕发青春,还打造了一批新品牌。朱勇表示,通过加强品牌战略研究、商业模式创新、提升设计研发能力,集团旗下的“三枪”“海螺”“菊花”等知名老品牌焕发出新的时尚活力,展示纺织科技时尚产业的新模式和新业态。与此同时,“Prolivon”“衣架”“Lily”等新品牌纷纷崛起,成功抢占市场,铸就上海本土服装品牌新概念,带动上海购物环境,推广上海品牌,提升上海城市形象。

上海时装周是东方国际集团另一个呈现服装服饰文化“国际范”的平台。集团承办的上海时装周经过多年运作,通过以消费引领带动商业模式的改革创新,促进了上海乃至中国时尚产业的升级,提升了中国文化和民族品牌在国际上的形象,已成为上海建设国际消费城市和打造品牌之都、设计之都、时尚之都的有效载体。朱勇表示,近年来,上海时装周分别与米兰、巴黎、伦敦、东京等时装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与纽约时装周建立了联系,上海时装周每年两季发布作品达到200场,参与活动总人数超过20万人次,辐射面达3亿人群。

以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时尚产业综合配套服务商为目标,集团还大力提升时尚园区内涵,搭建文化创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了一系列城市时尚地标,已建成M50、尚街Loft、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等60多个时尚创意园区,园区建设和体量达到全国第一。朱勇预计,未来三年,集团将进一步打造时尚园区创新模式,建成一批新的知名时尚产业集聚地,加快向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时尚产业综合配套服务商努力。

今年11月,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作为上海最大的综合性贸易集团,东方国际集团成为进博会官方授权的招商合作伙伴和综合贸易服务商,已向进博局推荐签约客户105家,并为展商提供“一站式服务”。朱勇表示,2018年集团进口增量确保20%,力争40%;进口绝对额确保30亿美元,力争35亿美元,积极拓展进口业务。

“改革开放再出发 新征程上铸品牌——2018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上海市国资委指导,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东方广播中心联合主办,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第一财经、东方网提供媒体支持。月星集团全程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