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逐浪高 梦驰新时代——兴业银行30周年发展纪实(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6日13:55分类:财媒聚焦

勇立潮头海天阔

作为一家旧有体制外的新生银行,兴业银行既没有强大的股东背景和行政资源,也不占据中国经济发展要津,毫无“先天优势”,人们总是好奇兴业银行何以成功?

兴业的答案是念好“差异化”三字经,办真正商业银行。出身草根,白手起家,金融市场化改革的产物、股份制企业的“身份”,都决定了兴业银行在市场摸爬滚打求生存、谋发展,不能走“寻常”路,这也恰恰锻造了兴业银行敏锐的市场洞察、前瞻的战略把握和强大的创新力。

成立之初,网点稀少一直是兴业银行的短板,如何以网点之寡,博弈存款之广,服务客户之众?兴业银行寻觅市场,敏锐地嗅到了证券资金清算这一当时不被同业关注的业务,1996年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展开合作,成为国内最早开展资本市场银行业务并服务于金融同业的商业银行,为后来在同业金融领域大展拳脚打开了局面。

2005年后兴业银行加快全国网络布局,但学国有大行广设网点明显不切实际,而城商行、农信社、农商行的营业网点在辖区内星罗棋布,出了“地界”却没有网络支撑。兴业银行又一次捕捉到了商机,面向广大中小银行首创“联网合作、互为代理”的合作模式,以互联网平台思维拓宽彼此服务半径。2007年正式推出合作品牌“银银平台”,近年来升级扩展为涵盖支付结算、财富管理、资产交易、科技输出、研究咨询等多维服务体系,成为商业模式又一成功案例。

不止于此,兴业银行的触角从银证、银银合作向银信、银保、银基、银财合作,以及场内资金交易、代理贵金属、FICC、资产管理、资产托管等领域不断延伸,形成了独树一帜、长袖善舞的金融市场业务板块,运用市场化手段有效配置资金资源,实现价值创造。如今,兴业银行资产管理、资产托管、资金交易等业务均稳居行业第一梯队,FICC业务能力为市场称道,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有业内人士评价,金融市场业务在资本消耗、风险生成上相对较低的优势,以及围绕金融市场业务长期形成的“跑市场文化”和市场化导向的体制机制,使得兴业银行的运营效率相对更高,成为过去十年轻型银行之路最为成功的商业银行之一。

纵观商业银行发展史,唯有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前瞻布局,差异化发展,才能占据先机,赢得未来,兴业银行恰恰以创新基因著称。

改革开放后,随着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共识。2006年兴业银行在国内首推能效融资产品,开辟国内绿色金融市场。12年间,从首推能效融资、节能减排贷款、碳金融、排污权金融、低碳主题信用卡,到率先承诺采纳赤道原则,设立专营机构,再到建立健全涵盖信托、租赁、基金、理财等在内的集团化、多层次、综合性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兴业银行累计提供绿色融资突破1.5万亿元,服务客户上万家,而绿色信贷不良率却仅为0.31%,探索出了一条“点绿成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并在绿色金融发展的国际舞台崭露头角。

近年来,兴业银行还顺应中国金融体系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型、人口老龄化、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等发展趋势,大力发展培育了投资银行、养老金融、交易银行等一批特色业务、优势业务,在多个细分市场形成核心竞争力,构筑起了更宽阔的“护城河”。截至目前,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升至全市场第一,连续6年蝉联股份制银行第一;交易银行业务快速发展,本外币跨境结算今年同比增长超40%,互联网支付结算交易量同比增长超230%;养老金融服务老年客户超过1300万户,综合金融资产超过8130亿元。

从同业金融、绿色金融,到城镇化金融、养老金融、普惠金融……兴业银行结合形势变化和自身禀赋,“适变而变,因变而胜”,开辟了一片又一片新蓝海,并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以宏大的格局开创了“寓义于利”的独特商业模式和社会责任实践观,不仅“在商言商”,更讲责任担当,将银行经营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有机结合,实现经济和社会环境效益的和谐统一。

好银行,助生活更美好。“寓义于利”发轫于兴业银行绿色金融探索实践,丰富于银银平台,并随着业务发展,扩展至普惠金融,让金融更有温度。兴业银行依托银银平台为近1400家金融机构提供产品、渠道、科技和研究服务支持,共同提高三四线城市及“三农”、小微企业等的有效金融供给,扩大服务区域经济与民生。在精准扶贫、社会公益等方面历来不遗余力,涉农贷款规模超过1000亿元,近五年公益慈善捐赠超过2亿元,赢得了“中国最受尊敬企业”“最佳企业公民”“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等诸多美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