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新疆分行发挥区位优势 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8日15:03分类:农行新疆分行

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位于亚欧大陆桥中国最西端,与哈萨克斯坦接壤,是中国最早向西开放的口岸,公元1881年正式通关,通关史137年。

“百年口岸”霍尔果斯口岸于1983年恢复开放,作为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地缘优势,使霍尔果斯对接丝绸之路主要战略支点地位日益凸显。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仪5周年,5年来农行新疆分行紧紧抓住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利用独特的区位、资源、政策、人文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使其成为连接东西、向西开放的前沿,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层次和水平,书写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新篇章。

哈萨克斯坦作为我国在中亚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在霍尔果斯口岸首次建立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据了解,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共同设立,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1.85平方公里。作为世界首个跨境经济贸易区和投资合作中心,于2012年4月18日正式封关投入运营。

农行新疆分行充分发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境内关外、跨境自由”的区位优势,将中哈双边本币清算作为打造“一带一路”区域金融中心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大两国金融合作,不断深化与中亚国家金融合作力度。

农行霍尔果斯市支行行长孔令高说:“农行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支行于2014年3月5日对外营业以来,积极抢抓市场机遇,开展与周边国家小币种货币挂牌特色服务,逐步实现与坚戈、索莫尼等周边国家货币兑换业务,扩大外汇业务覆盖面,随着交易量迅速增加,有力助推我行国际业务的快速发展。”

现钞结算是边境口岸小额贸易一大特色。为有效解决中哈两国企业及居民在边贸、旅游购物等方面的本币兑换支付中的金融服务需求问题,近年来,农行加快促进中哈商业银行开展跨境报价交易平台和银行间现钞平盘工作机制建设,于2014年实现人民币对哈萨克斯坦坚戈银行间区域汇率挂牌交易模式,有力推动了中哈货币互通和本币结算。

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商户刘贺说:“我们店在合作中心经营4个年头了,主要经营高端皮草等商品,由于免税政策,前来购物的游客非常多,不仅仅是本地人,还有内地其他省市的游客,哈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游客也来购买免税商品,特别是农行提供的坚戈现钞兑换服务业务,为我们扩大贸易提供了极大方便,也带来好的经营收益。”

据悉,目前合作中心入驻商户3000余家,从业人员达到5000余人,中方每人每日一次携带物品免费税额为8000元人民币。据统计,今年前7月,中哈合作中心出入人数近250万人次,增长37.3%。年销售额突破11亿元人民币,逐步发展成大型免税购物区。

农行加快创新跨境金融业务。2016年9月在第五届亚欧博览会金融论坛期间,农业银行与哈萨克斯坦人民储蓄银行签订了《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分行与哈萨克斯坦人民储蓄银行坚戈现钞运送服务协议》,今年5月16日,农行新疆分行与哈萨克斯坦人民储蓄银行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首次完成坚戈现钞4.25亿的跨境调运,有效解决了中哈两国企业及居民在边贸、旅游购物等方面的本币兑换支付的需求,进一步缩减了调运时间、降低了货币跨境调运成本,把双边金融合作关系提到了新的领域,也为疆内外企业“走出去”铺路架桥,深化两国金融合作带来了新的活力。

农行坚戈现钞跨境调运通道成功建立,是中哈两国银行推进双边货币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有力推动中哈金融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填补了坚戈现钞跨境调运的空白,标志着中哈两国本币结算渠道在霍尔果斯全面打通,使我行成为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办理坚戈现钞兑换及跨境调运的国有大型上市银行。

农行新疆分行副行长肖伟介绍道:截至目前我行已与中亚地区周边16家境外银行建立了人民币直接清算关系,着力推进双边本币兑换交易活跃度,扩大与周边区域国家金融交流合作,深度参与跨境金融创新发展,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货币互通建设,全面推动区域经贸发展注入金融活力,对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如今,霍尔果斯口岸从昔日荒凉的戈壁小镇,到光彩夺目的向西开放桥头堡,再到人流、物流、资金流汇集涌动,车水马龙的繁忙景象让这里再现丝路繁华,使这块弹丸之地发生了沧桑巨变,逐渐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截至目前,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合作中心出入境人数达1779万人次,贸易额达227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87%和225%,旅客人数量呈几何倍数增长,货运量、贸易额分别占新疆关区的近六成和四成多,霍尔果斯在全疆的分量也越来越重。

今年6月9日至10日,备受世界瞩目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召开前夕,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一带一路”推出了特别栏目,现场直播《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打通现钞调运通道》,播出了农行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支行1.39亿坚戈跨境调运至哈萨克斯坦人民储蓄银行,直播时间近6分钟,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了农业银行全面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农业银行积极创新口岸金融业务取得成效。

近年来,农行新疆分行紧紧围绕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金融中心建设,牢固树立本外币一体化经营理念,充分发挥本外币联动营销优势,积极抢抓市场机遇,以外汇交易业务为突破口,积极锁定目标客户,通过一系列外汇业务产品的专业服务,提供量身定制本外币综合服务方案,加强与重点外汇企业一揽子本外币综合金融服务,不断匹配外汇产品服务方案,在境外发债、境外上市企业购汇分红、外债借入、边境地区小币种汇兑等新业务,均实现外汇创新产品零的突破,持续做好企业外汇业务融资服务需求,努力扩大外汇业务覆盖面,有力助推人民币“走出去”。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农行新疆分行充分发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区位优势及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加快推动与周边国家银行合作,扩大与周边区域国家清算网络建设和小币种清算为抓手,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持续深化金融领域合作,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建设,不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全力助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郭中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