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造幸福——威宁就业扶贫工作成果丰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9日10:28分类:中国·威宁

近年来,威宁全力推进就业扶贫,让大批贫困群众增加了收入,解决了温饱,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威宁特色、减贫有方的就业扶贫之路。

截至7月底,全县累计转移就业32.36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万人次,交出了威宁就业扶贫的优秀答卷。

全员培训: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20岁的张俊杰是秀水镇人,去年8月参加恒大集团在威宁开展的第一期吸纳就业培训班。如今应聘到大方中禾恒瑞的养牛场工作,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升为厂里班组的组长,工资待遇也由2000元涨到了4000元。

张俊杰是威宁开展全员培训实现脱贫致富的典型案例。

近年来,威宁紧扣提升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工作思路,全方位开展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针对贫困群众缺乏技能、稳定就业困难的问题,深入开展全员培训作为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创业的重要推手,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技能培训、岗前培训,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从普通劳动力到技能劳动力的转变。 

预计到2020年实现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岗位推荐全覆盖,转移就业50%以上的工作目标。

同时,依托“一卡一库一台账”、农村劳动力就业信息采集和贵州劳动力培训就业信息系统,建立健全农村贫困劳动力基础信息管理机制,切实做好农村贫困劳动力基础信息调查,为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精准转移就业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目前,威宁6.3万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了信息平台管理。

转移就业:搭建平台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

45岁的李老大,是龙场镇白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想出去务工增加收入,但苦于找不到好工作。老实憨厚的他又怕遇到诈骗公司。今年春季,广州市番禺区建立番禺区人社局帮扶威宁劳务协作工作站招聘工人,李老大放心应聘到了广州一家工厂务工,每月有5000余元的工资收入。

搭建就业平台,推动农村贫困劳动力跨省转移就业,是威宁就业扶贫的又一特色。

近年来,威宁不断探索农村劳动力跨省转移工作新思路,建立就业扶贫劳务公司,鼓励劳务输出优质企业与县就业扶贫劳务公司开展市场化合作运营,大力发展农村劳务经纪人,对组织化劳务输出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6个月的,给予劳务输出企业400元每人的奖励。

目前,威宁正紧紧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机遇,在东莞市捗高镇建立威宁就业扶贫劳务公司驻东莞市劳务协作工作站,在番禺区建立番禺区人社局帮扶威宁劳务协作工作站,以广州、东莞为中心,辐射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在五里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就业咨询平台,并在火车站、客车站等人流集中的地方设立导事台,求职人员可以通过就业咨询平台进行求职。 

就近就业:脱贫路上决不掉队

今年38岁的耿绪电,要照顾45岁的聋哑哥哥,10岁先天性肾病游离症的女儿和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

2016年9月,东风镇通过劳动就业培训把耿绪电吸纳为采拖村护林员,每月发放800元补助金,让耿绪电不仅实现了就近就业,还能照顾好家里。

针对部分“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但又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三无两有”贫困人员,威宁依托烤烟、中药材、经果林、养殖等农村特色支柱产业,加大农村电商、专业合作社、乡村旅游、民族刺绣、民族手工艺制作、家政服务等劳动密集型实体和产业发展,鼓励农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今年,威宁结合乡村卫生环境整治、生态护林、河道管理、人居环境提升、乡村公路维护、农村养老护理等开发“10+N个一批”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7106个,重点安置三无两有贫困人员就业,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我们始终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全力推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和转移就业两项重点工作,坚决打赢就业扶贫攻坚战。”威宁劳动就业局负责人介绍说。(陈武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