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致富渠道广 特色种植富农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31日15:48分类:中国·威宁

近年来,威宁各地在着力抓好马铃薯、苹果、蔬菜等优势产业发展的同时,许多乡镇、村居纷纷,因地制宜狠抓各种特色产业种植谋求新发展。目前,在威宁大地上,百合、黑葡萄、半夏、丹参等一个个“小而特、少而优”的特色经果、中药材等产业发展风生水起,硕果累累,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步伐,成为同步小康路上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百合开出致富方

“脱贫攻坚有良方,致富百合来帮忙,共奔小康有希望,百姓心里喜洋洋。”这首顺口溜道出了产业发展带来的喜人变化。

金秋八月,走进龙场镇尖山村,在一眼望不到边的百合种植基地里,几十名村民正挥着锄头挖百合,热闹非凡,一派丰收的喜悦景象。

2017年10月,尖山村带领百姓建立了500亩百合种植基地,旨在帮助百姓脱贫致富,并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切实为百姓谋福祉。

“以前,我们都是在电视上才能看见百合丰收的场景。现在,百合被引进到我们村种植,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比以前种包谷洋芋划算多了。”村民李林顺笑着说。

“尖山村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潮中,找到了自己的致富良方,为百姓拔‘穷根’带来了新的曙光,不但让村里126户贫困户直接受益,还涉及到龙场镇7个村的190余户精准扶贫户。”龙场镇党委书记禄国旭说。

像这样大规模的特色药食两用中药材种植,在哲觉镇的大桥村更为突出。

近年来,哲觉镇大桥村以中药材产业为载体,按照“休闲观光、科技示范”的规划,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鼓励村民以土地、资金等形式与合作社联营,建立精品中药材等基地增收致富。目前,大桥村种植当归600亩、木香100亩、鱼腥草200亩、党参110亩、川乌70亩、百合140亩、雪莲果100亩,带动周围近200户共同脱贫致富。

事实上,这样药食两用的特色中药材种植的地方,目前已经遍布威宁,成为各地“小而特、少而优”的产业新风景。

优质葡萄鼓腰包

时下,走进迤那镇中海村的黑葡萄种植基地,放眼望去,连片规范化种植的夏黑葡萄挂满了枝头,颗粒饱满、色泽鲜艳,长势十分喜人。

“夏黑葡萄产量好、经济价值高、见效快,村里通过考察后借鉴‘塘约经验’,采取‘村集体+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种植220亩各类名优葡萄,涉及农户86户,其中48户贫困户,丰收已成定局。”中海村副主任黄静高兴地说。

“我家入股合作社种植葡萄,自己也在葡萄园里做工。80块钱一天,到年底2亩地的流转费加上工钱和分红,一年下来能有2万多元的收入。”村民马米林高兴地说。

然而在黄静看来,明年中海村的葡萄基地更是致富基地,脱贫效应越加突出。

黄静说,预计基地到明年葡萄将有50万斤的产量,按照每斤3元的价格计算,就能够卖到150万元,除掉30万元的投资,就剩下120万元,按照贫困户的入股资金在总投资所占的比例,到明年年底,每户贫困户能够分到8000元左右。

如今,迤那镇中海村的特色产业优质葡萄的发展初具规模,让当地百姓吃下了定心丸,增添了新的发展动力。

不止迤那。在羊街镇交河村的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里,这样的场景也十分喜人,200亩高效蔬菜、100亩特色鲜花、100亩优质葡萄,同样开出了致富的花朵。

基地负责人说,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已经形成产、供、销一体化模式。目前已经带动周边267户贫困户1226人脱贫致富。

这是威宁种植特色果蔬的一个缩影。目前在威宁,猕猴桃等各类特色经果种植正发展得热火朝天。

半夏丹参致富快

走进双龙镇水潮社区红土地中药材种植粗加工基地,工人们正在有序地将半夏筛选分级,用脱皮机脱皮,再放到厂房内烘干,最后包装成袋……

“这些半夏经过粗加工后,销往北京、上海、广东、安徽、湖南、湖北等地的药厂和饮片厂。”基地负责人赵才保说。

赵才保是当地半夏种植大户,凭借中药材种植粗加工基地的引领,他流转土地60多亩,不断扩大半夏种植规模,不但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还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

“以前外出打工是迫于生计,现在在家门口就有活路做,每个月能挣到3000多元,还能顾着家里,不荒废土地,生活比过去好得太多了,谁还想着出去呢?”基地内,正在筛选半夏赵庆芬说。

这也仅是威宁特色中药材种植的一个缩影。

在兔街镇的高原村一组,1000多亩连片种植的丹参基地里,没膝的丹参绿意盎然,紫蓝色的丹参花飘出缕缕清香,与周边墨绿松林和蓝天白云相映成趣。

“我家的丹参苗今天正在采摘第三遍花,听说一亩丹参管好了可以取得四五千元的收入,全家人的希望都在这6亩土地上了。”村民李章英说。

“今年3月份开始引进种苗进行种植后,我们多次组织种植的群众外出和主动学习丹参种植管理技术,丹参种植一次性成功。村两委不但提供种苗和种植管理技术指导,还将负责丹参的收购和销售,解除种植户的后顾之忧。”村支书王显能说。

“待今年丹参产业发展成功,我们力争把丹参基地扩大到3500亩,建成丹参示范种植3000亩,让全村贫困群众全部融入到这一产业中,将资金、技术、劳动力等各类生产要素整合,通过‘抱团’发展来实现脱贫。”王显能信心满满。

时下,脱贫攻坚战鼓擂,这样的发展例子在威宁不胜枚举。(李玉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