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创业养野鸡 走出一条致富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3日15:38分类:中国·威宁

秋天的午后,阳光穿过树林洒在乡村公路上,车辆行驶在茂林间,不一会儿便到达黑土河镇爱华村。走进王实军“成荫山鸡养殖场”,只见上百只野鸡在生态养殖场里捉虫、嬉戏,饲养员正在为这些“小精灵”们喂食,一只只毛色亮丽的野鸡跳来跳去,叽叽喳喳叫个不停……

深山里创办绿色养殖 成“野鸡司令”

说起成立山鸡养殖场,王实军眼里满满的故事。

王实军今年39岁出头,皮肤黝黑,是黑土河镇爱华村土生土长的农民,文化程度不高,初中毕业后他也和大多数农村青年一样,外出务工维持家庭开支。

“为了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我16岁就外出打工了。”王实军回忆,当时,他到贵阳当建筑工人,每日不管风吹日晒照旧在工地上干活。 

“不管你干得多好,只要老板不高兴就会挨骂。”王实军说,在异乡打工太受气,他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就是自己当老板,再苦再累也值得。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通过看电视了解到养殖野鸡致富的信息后,从此对养殖野鸡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他开始上网查看资料,经多方了解后发现养殖野鸡是一条致富之路,再加上他不甘心一辈子做个“打工仔”,所以他决定返乡创业。

“家鸡都难以养好,野鸡能养活吗?可别蛮干啊?”带着乡亲们的种种猜疑,王实军开始学经验、选场址、购原料、建鸡场、垒院墙……

2018年3月,投资了10万元,王实军买了一块地建起了山鸡养殖场,从贵阳市买了500多只鸡苗开始了绿色养殖,成了名副其实的“野鸡司令”。

王实军的野鸡养殖场被两张巨大的绿网罩着,野鸡们在这个“家里”飞上飞下, “玩”得不亦乐乎,或低头觅食,或踱着方步,或引吭高歌。

王实军说,最初在养殖野兔或野鸡中徘徊不定,一次和爱华村第一书记白登福同志交谈中,他把自己的困惑与之交流。白登福经过深思熟虑后告诉他:“我的建议是养野鸡。野兔在成都一带会很好销售,但是在周边,销售上会存在困难,而野鸡比较趋向大众化,养殖和销售都占着很大的优势。”王实军听着这番思虑周全的话,立刻就做好了决定——养野鸡,并且成立了“成荫山鸡养殖场”。

现在,王实军感到养野鸡确实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一是因为野鸡生命力、适应力和抗病力极强,对环境要求不高,能耐高温和严寒,养殖技术与家鸡差不多,主食五谷杂粮,用普通饲料加青草、菜叶即可喂养。二是因为野鸡最大特点就是好看、好吃,是公认的山珍野味,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养殖前景看好,再者黑土河镇距离云南省昭通市较近,拥有较好的市场优势。

然而,初始养殖困难重重,鸡苗大批死亡,死亡率甚至一度高达50%。为了提高鸡苗的成活率,王实军绞尽脑汁,查阅资料,询问专家,四处取经。一天天、一周周、一月月,他潜心钻研,慢慢摸索、实践、总结。终于,鸡苗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今年,野鸡终于出栏了400只。

“这对于我这个刚起步的小养殖场来说,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 !”王实军说,野鸡与家养鸡的主要区别是肉质细腻,高蛋白低脂肪,养殖过程中比家鸡吃得少,再加上平时喂的都是粮食和蔬菜,健康又环保,因此很受市场欢迎。

我是党员,我要榜样脱贫

“我是农民,但是我更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希望我是那个带着大伙脱贫的人,而不是拖累祖国发展后腿的人。”今年建党节,王实军成为黑土河镇的一名“优秀共产党员”。

近年来,国家在农民工返乡创业中给予了大量的资金政策支持,另外黑土河镇爱华村村两委研究后决定把消灭空壳村3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投入爱华村这个新兴产业。王实军说:“有了国家的支持我们这帮农民工有了希望,还有什么惧怕的呢!”

王实军说,“脱贫要先脱思想的贫,现在国家脱贫政策很好,但是不免让很多贫困户产生‘等、靠、要’等思想。现在我的养殖场逐渐成熟,我要用实际行动来告诉贫困户想要脱贫还是要靠自己。”

王实军说日后养殖场逐渐扩大很愿意给愿意养野鸡的贫困户传授“诀窍”、提供就业岗位。在平时王实军就常与贫困户拉家常、说政策、讲和睦、话发展,教育引导贫困户主动作为,用辛勤劳动换来幸福生活。“贫困户对发展有顾虑,党员干部就要带头干。只要带好了头,就能充分激发大家对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王实军如是说。

据了解,“山鸡的羽毛能制成羽毛扇、羽毛画、玩具等工艺品,用山鸡剥制成的生态标本,作为高雅贵重的装饰品,已进入许多城市居民之家。”王实军称:“我谋划着,有一天能带领乡亲们建个工艺品厂呢……”

据悉,“野鸡蛋 2 元一个,成年野鸡70-140元一只,”目前,王实军正在扩大养殖规模,并在村里推广这个特色养殖,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他希望有朝一日,他驯养的野鸡能走进千家万户,像饲养家鸡一样普及起来,他对这个产业的发展“钱”景充满信心。(袁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