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新疆分行深化从严治党治行打造特色廉洁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5日15:39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银行新疆分行坚持“规矩、干净、文明、安全”的廉洁文化理念,大力倡导“担当、诚信、专业、创新、稳健、绩效”的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价值观,落实“两个责任”,严格监督执纪,强化督导检查,综合平台运用,注重文化引领,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强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促使广大干部员工更加自觉地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不断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行向纵深发展。

落实责任担当,强化考核推“廉”。

落实“两个责任”,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中进行重点考核,开展“两个创建”,用“折子工程”压紧压实责任,年初分解任务、年中跟进指导、年底检查验收,使“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传导压力,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

强化执纪问责,形成震慑护“廉”。

严格执纪问责,践行“四种形态”,用好“问责”利器,倒逼责任落实,加大处罚力度,严问责,强高压,形成“不敢腐”的震慑,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信号,为培育廉洁文化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带动全行上下“人人敬畏制度、事事遵循原则”的廉洁文化蔚然形成。

抓关键找重点,防范风险守“廉”。

开展信贷领域腐败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市场乱象、“四风”专项整治等专项治理活动,紧盯易发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的不廉洁行为,综合研判,督导推进,重塑信贷文化,坚守廉洁底线。

加大节点检查,强化监督促“廉”。

紧盯春节、清明、五一等重大节点不放,发通知、短信微信提醒,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重申纪律要求。采取“飞行检查、暗访检查”等形式强化监督检查,紧盯“公款吃喝、公车使用、超标购买赠送礼品”等违规违纪问题新变化、新动向,坚决防范“节日腐败”和“四风”问题,有效净化节日风气,倡导“崇廉尚俭”新风尚。

建全制度机制,抓长抓常固“廉”。

制定完善《新疆分行党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的具体措施》《新疆分行党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管理规定》《中国银行新疆分行新提任管理人员任前廉洁谈话办法》《中国银行新疆分行纪委监察部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编印《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领导干部学习材料》手册,不断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可操作性、规范性,标本兼治,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强化平台运用,依托科技创“廉”。

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发挥总行“廉洁中行”平台宣传教育作用,为员工学习视频课程、观看教育宣传片、参加考试和互动讨论、参与群众监督和民意测评,提供了便利条件,实现了资源共享,营造了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加强对平台的运用和管理,推动平台融入业务、融入基层,加强对干部员工的教育引导,提升运用科技手段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延伸到基层。 

注重文化引领,营造氛围育“廉”。

探索新型营销模式,对外积极转变营销方式,构建“亲”“清”新型客户关系,开创营销“第二场景”,促进业务发展和廉洁文化建设双丰收,打造和传播廉洁中行品牌形象。对内大力倡导简单清新文化风尚,制定《新疆分行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反“四风”工作的指导意见》,研究总结反“四风”与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的思路、理念、做法,探索把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融入党建、融入业务、融入公益扶贫的方法途径,努力营造“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良好氛围,厚植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思想根基。(朱伟延 刘新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